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學誠法師:我與人為善,人不與我為善。怎麼辦?


時間:2016/4/10 作者:Aresding

1.

【網友提問】頂禮法師!如我解佛說法,尤恐見地有失偏頗,啟請法師指示。 前念不生即心,前念已過不於念上生心,即非迷人,即是真心,即是佛,即是本來面目。後念不滅即佛,佛性/真心/本來面目非常非無常,故能時時攀緣,真如迷用,著一切相,故後念不滅。 說通及心通,如日處虛空,乞法師為說,迷人當發願力行。

【學誠法師】離諸戲論,真實修行,在自己能夠用得上功的依師、皈依、業果、懺悔等法上用功。

2.

【網友提問】法師您好 我最近太痛苦了,我是一個認為別人都是好人的人,我們對象認為別人都是壞人。我們是兩種截然不同的人,生活在一起太痛苦了!我該怎麼辦啊?

【學誠法師】那你認為他是好人還是壞人?他認為你是好人還是壞人?求同存異,互相彌補,共同提升。

3.

【網友提問】 師父為什麼別人總說我傻?有時候自己也覺得自己傻,只是不願意計較,覺得開心就好。到底什麼算聰明什麼算傻?

【學誠法師】人的行為,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我們本來就無法讓所有人都滿意與肯定。有些事情,智者歡喜、愚者嘲笑;有些事情,愚者讚美、智者不喜。所以,不在於這個行為到底是「聰明」或「傻」,關鍵要看是什麼人這樣說。

4.

【網友提問】 師父,周末好,我看到您提到佛法,我想開始修佛法,但是不知道應該從何開始,您能給我推薦一些可以找得到,對生活學習中能親身實踐的書籍嗎?

【學誠法師】修行佛法從親近師法友團隊開始。書籍可以讀一讀《感悟人生》,《煩惱都是自找的》等。

5.

【網友提問】法師:我是一名鄉村學校的校長,我想能和您們的慈善機構取得聯繫,讓我們的教師和學生能加入都修行的隊伍中來,讓實際行動來改變學生和教師的思維方式。

【學誠法師】可打龍泉寺電話01062409092,詢問聯繫仁愛慈善基金會。

6.

【網友提問】師父,我與人為善,人不與我為善。怎麼辦?

【學誠法師】善惡來自於內心,不在於外境。另外還要以智慧攝持善行,使善行有效、長久、深廣。

7.

【網友提問】

【學誠法師】吃素不是修行的目的,是一種培養慈悲心的方法。如無法避免的情況下,可以買三淨肉隨順家人,同時可推薦家人讀一些介紹素食利益的書籍,如《新世紀飲食》等。也可隨緣陪家人參加一些關愛動物、保護環境的慈善活動,慢慢啟發家人愛生、護生的善根。

8.

【網友提問】師父 弟子每日早課讀《楞嚴咒》,但讀的時候雜念紛飛,身體感覺特別沉重。您看弟子這樣做早課合適嗎? 如果可以讀幾遍好呢

【學誠法師】可在讀誦前念佛、拜佛,祈求三寶加持,寂靜身心。正讀時發現妄念即回歸當下念誦,以心聽聲關注念誦,練習正念正知、安住當下,屢敗屢戰,鍥而不捨。即使散亂也有功德,《法華經》說:「若人散亂心,入於塔廟中,一稱南無佛,皆已成佛道。」堅持讀誦,多少隨意,能歡喜堅持就好。

9.

【網友提問】 法師您好。怎樣能快速的接近佛陀和接受佛法。請您指點

學誠法師:我與人為善,人不與我為善。怎麼辦?

【學誠法師】多聞佛法,多修皈依,可先聽聞、了解、思維三寶的功德,樹立信心。

10.

【網友提問】

【學誠法師】可以,誠敬歡喜就好。在工作單位和家裡還宜隨順佛心而行,慈悲、正智、勤奮。

11.

【網友提問】我老是出現幻覺,這到底是幻還是覺呢?請法師開示一下,好嗎?

【學誠法師】宜聞思佛法,以正見知幻離幻。

12.

【網友提問】

【學誠法師】如果讓心一直緣念著過去的傷害,就相當於將未來也置於他人過失的陰影中。放下過去,諒解他人,不怨尤,不遷怒,把握當下,積極種善因,內心就會越來越溫暖、光明、有力量。可適當讀誦《八大人覺經》《大乘本生心地觀經》等大乘經典,平時多念佛,隨力行善。

13.

【網友提問】老想成就。

【學誠法師】心動還要行動,積極造作善行善業,功不唐捐。

14.

【網友提問】頂禮,師傅,末學想請問過午不食,是說晚飯一點也不吃嗎?有時半夜很餓,我可以吃一點水果或乾果嗎?

【學誠法師】午後至第二天明相未出(天亮)前不食用任何食物,半夜也在此範圍內,但可以喝淨水。

15.

【網友提問】頂禮,師傅,弟子自皈依三寶後,自感佛法精妙,一有時間就持念佛號,但最近經常加班幹活,弟子的108顆念珠手鍊戴在手上幹活不方便,那我幹活時能先戴到脖子上嗎?阿彌陀佛

【學誠法師】一般不將念珠掛在脖子上,如不方便可先放在口袋裡。

16.

【網友提問】頂禮,師傅,弟子在網上看到因孩子得病無治,父母帶孩子等待將孩子遺體捐贈,看到孩子母親的痛苦和無奈,孩子的無助,我的心突然很痛很痛,又想到全天下還有好多這樣的悲痛,弟子想請問師傅,為他們祈福,應該誦什麼經文,又應如何發願呢?請師傅開示,謝謝師傅

【學誠法師】可以誦《藥師經》或者其他自己相應的經典。可發願自己好好學習佛法,將來有能力時可以幫助更多的眾生離苦得樂。

17.

【網友提問】頂禮師父,請問龍泉寺什麼時間可以皈依

【學誠法師】可聯繫詢問龍泉寺客堂010-62409092

18.

【網友提問】請教大和尚:1、如果對語言理解有分歧,表述時出現分歧算妄語嗎?2、怎樣學好戒律才不會感到束縛而是清涼自在?

學誠法師:我與人為善,人不與我為善。怎麼辦?

【學誠法師】1、不算妄語。2、多了解認識持戒功德,並學習把握戒律精神。可參閱《以戒為師 進趣菩提》(龍泉之聲網站)

19.

【網友提問】我覺得自己目前時間比較充裕,了知人生無常,不想再空過時間,想多花時間修行。誦金剛經、藥師經、大悲咒、念藥師佛名號、念觀世音菩薩名號、念阿彌陀佛。您對我的這份功課有什麼

【學誠法師】修行不光是做功課,要把「功課」作用於身心是更重要的。修行的前提是找到師法友團隊。

20.

【網友提問】法師 在人際交往中我總是不自覺的會設定心理防線,不太信任他人,朋友也說和我相處有種隔閡感。這可能與我以前的經歷有關。我很想改變,請問該怎麼做呢?請法師慈悲開示。

【學誠法師】信任業果吧。

21.

【網友提問】師父,學佛的人可以用盜版軟體嗎?

【學誠法師】學佛人不能造盜業。形成盜業的幾個因素是:1.知道這個東西屬於他人;2.他人有守護意,不願意拿給別人用;3.自己發心想去竊取;4.有行動;5.有結果。

22.

【網友提問】頂禮法師,去年跟阿姨一起皈依了西藏的一位活佛,但是沒有皈依證跟法號,這樣可以嗎?

【學誠法師】皈依後有認真學習佛法和修行嗎?這才是重要的。

23.

【網友提問】大師,我已經工作了,可心理承受能力卻很差,自尊心強,經常對自己的失誤和無能感到羞愧,導致失眠和抑鬱不開心。應該怎樣調節這樣的情況。

【學誠法師】我們常常很模糊地看待自己的「成功」與「失敗」,搞不清楚因與果,徒然陷於情緒中而缺乏理智的行為——畏懼錯誤、害怕批評、羞愧自卑,甚至抑鬱難解。要用學習的心態去面對,錯了就改,不懂就學。

24.

【網友提問】 頂禮法師。無意傷害卻讓相愛的人受苦,要恨我一輩子,沒辦法挽回。該如何自處?

【學誠法師】做自己問心無愧的事。

25.

【網友提問】法師,阿彌陀佛,我想請教您一個問題,有人說無事不燒香,無事不進廟。平時不要隨便進入寺廟,因為佛門是一片淨土,以免給自己帶來不便,這種說法對嗎?

【學誠法師】「無事不燒香」是民間對佛法的認識,是狹隘的偏見、誤解。寺廟是一個淨化心靈的環境,一個善友共聚、以法相會的處所,一個推廣慈善、繁榮文化、豐富精神生活的平台。佛法是系統完整的生命教育,每一個人都可以學習佛法,學習如何認識自我、調伏煩惱。

26.

【網友提問】頭都炸了,看<金剛經三昧經>有三空,從性空角度說,萬法皆空應因果也空。緣起性空,即有即空,即空即有,那佛性為常,金剛不壞,常樂我淨又是怎麼回事?另:怎麼知道哪些為學誠法師 親自解答,哪些為代復? 末學現在是法理不明、宗旨不清。因理上不清,事上不明,學修上不去,工作生活亂套,慘、慘、慘,怎一個慘字了得。我倒是願深入經藏呢,經藏把我搞暈。另能否能有一個不需要出家的佛學院供願深入經藏、仰慕佛陀大境界大胸懷精神的世間人專業系統性學習(非學佛小組),太有需要了

【學誠法師】佛法不是要全部搞清楚了才能去修,恰恰相反,如果不修,是無法真正搞清楚的。「信解行證」是有次第的,如果不相信,理解就會有問題,解不了。佛法的本意是解決人的煩惱執著,不是搞一套理論去解釋世界,若非要脫離自己的身心煩惱去研究「佛法」,只會越走越遠。

27.

【網友提問】師父,我經常被別人說的話困擾,比如自己買一件東西,別人會說你好有錢啊,或者有什麼真是好這樣的話,我聽到時候非常不舒服,覺得別人在諷刺我,而且下一次我買東西就會遮遮掩掩不希望別人看見,也不喜歡和別人分享。同樣,當自己在學習的時候,別人也會說,你好愛學習,學霸。

【學誠法師】別人說什麼,是他的認識、心態,甚至煩惱,我們要善加取捨。說得對的,虛心接納,有則改之,無則加勉;說得不對的,一笑置之,包容原諒。最關鍵的是自己的行為要有判斷、有方向,心理強大的人才不會被人言亂了陣腳。

28.

【網友提問】弟子頂禮師父。浩瀚佛海不知從何而入,念佛誦經內心歡喜不足。煩惱翻騰噁心不除,知未得法益。請師父慈悲開示,拔除弟子疑惑。阿彌陀佛

【學誠法師】依止師法友團隊,按照次第修行。《時空因緣與內修外弘》(上)http://t.cn/R21ijAr。

29.

【網友提問】師父,我很灰心,學習佛法幾年了,差不多開始就是跟著您在學,法緣上都能聽進去,可是人緣上好差,善知識和善友基本上都聯繫不上,連分享學習心得的人都沒有~想想挺孤獨的。

【學誠法師】 懺悔、發願。

30.

【網友提問】大師,父母身體日漸不適,如何為父母祈福?

【學誠法師】通常人所說的「祈福」是一種美好的祝願,其實福報並不是向外求來的。真正能夠獲得福報的,是對三寶生起恭敬心、信心,並能夠按照業果的道理去行善業。以恭敬誠懇的心讀誦經典,為父母回向,是一種好辦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