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學誠法師:看大安法師、慧律法師的講法視頻,算不算親近善知識


時間:2016/4/10 作者:Aresding

1.

【網友提問】 看大安法師、慧律法師的講法視頻,算不算親近善知識,如果視頻打開一直在房子裡播放是否如法。

【學誠法師】很多人把看書、看視頻當做親近善知識,這是不一樣的。比如一個小孩,希望他學習東西時,是給他找個學校,還是給他一本書、一個視頻?

2.

【網友提問】請教法師:如果想為某個人放生延壽,那個人什麼都沒出,該如何做才能將功德都給那個人我自己可以不要功德,需不需要放生之前說為誰放生?回向的話不是說做善事的人得七分被回向的人得三分嗎?我可以不要這個功德把功德都給那個人嗎?我該怎麼做才能將大部分功德都給那個人而不是自己?頂禮法師 感恩

【學誠法師】功德」跟世間物質不一樣,是從心而生的。自己的心越摯誠懇切,回向的效果就越大。

3.

【網友提問】頂禮師父!弟子想問,作為在家居士,如何確認師父對自己的攝受關係呢?是在心裡做意以某大德為師就好,還是需要一個皈依儀式?感恩師父慈悲作答。

【學誠法師】尋找善知識,最好是既有人緣又有法緣。可詳閱http://t.cn/R22hDzO。

4.

【網友提問】我從小接受傳統教育,雖不信佛,但也一心向善。從小到大做的善事無數,我問佛,我心本善,為什麼遭此厄運?

【學誠法師】其一,世間所指的「善良」跟佛法所說的「善」是有區別的,譬如世人不認為殺動物是惡業;其二,一個人的生命境遇是連續的,既與今生今世的造作有關,又與過去生的業力有關,苦果或樂果的呈現,取決於善惡業哪一個先成熟。http://t.cn/RwipJid。

5.

【網友提問】法師,能否請教,「所有眾生界眾生所攝,我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如是滅度無量無邊眾生,實無眾生得滅度者」 為什麼這樣說?

【學誠法師】佛菩薩悲智雙運,大悲而廣度眾生,但同時了知一切法性空如幻,不執所度眾生為實有。

6.

【網友提問】頂禮大師!印祖曾說,在家學佛,念佛為上;行住坐臥,不離佛號。弟子想訓練自己,行住坐臥,不離佛意(比較喜歡念大悲咒、念觀音聖號),並努力思維佛教與文化的學術問題,這樣就不怎麼參加寺廟的活動及法會,也不能常去附近聽聞法師講經。請問這樣是不敬三寶嗎?弟子該怎麼辦呢大師?師父,您總是說修行要找到合適的師法友團隊,弟子想找到個組織,止語念佛(觀音),形成一種生活習慣,哪裡有啊?

【學誠法師】靠自己的理解和想像來修行,是行不通的。《團體修行 共業增上》http://t.cn/RzzCRDM。

7.

【網友提問】頂禮師父 這個禮拜孩子回家突然對我說感覺老天爺很不公平的,這個世界上到底有沒有佛的存在?很多問題,說是跟同學聊天時的共同感想。昨兒跟她聊了很多但是沒有解決她心裡的困惑。師父!我該如何引導她因果真實不虛?或者有沒有適合給她看的書?

【學誠法師】慢慢來。

8.

【網友提問】師父,我有強迫症,感覺影響到了我的日常生活。還有高中經歷的經歷,讓我變得比較悲觀,以前我是個十足的樂天派,請問師傅我該如何改變。

【學誠法師】修行佛法,慢慢改變。

9.

【網友提問】頂禮法師!請問您 :在吸菸的環境中念佛號或者持咒有過失嗎?平時上班時,男同事會吸菸,弟子不確定在煙霧繚繞中念佛號是否如法?

【學誠法師】佛號發自自己的心。

10.

【網友提問】阿彌陀佛,請教師父,我經常看到別人的一些不道德的行為就想管,比如經常有人不排隊亂擠,還有有時候看到別人抽菸殘害自己也害別人我也想說說他,但很明顯我是沒辦法管的,但真的覺得這些人的行為都特別讓我無語,這個時候應該怎樣調節暗示自己來面對這些事呢?弟子沒有調節這件事的智慧啊。

【學誠法師】幫助別人,除了慈悲心,還需要能力、因緣,眾緣和合才能做得到。現在能做的現在做,現在做不到的就發願未來做到,菩薩長時修行,就是為了具足幫助眾生的能力與因緣。另外,要反省自己這種心態:是慈悲心,還是看不順眼的嗔心?

11.

【網友提問】回法師,基本上每天都會念誦大悲咒、心經和八十八佛懺悔文,有時候會念地藏經。但是有時候還是靜不下心。

【學誠法師】這些還不夠了。要常常親近師友,聽經聞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