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學誠法師:學了佛,為什麼覺得自己沒有激情了呢!以前相信事在人為,現在覺得冥冥之中自有定數


時間:2016/4/10 作者:Aresding

1.【網友提問】學了佛,為什麼覺得自己沒有激情了呢!以前相信事在人為,現在覺得冥冥之中自有定數

【學誠法師】只學了一半,似是而非。佛法講因緣果報,有因無緣或有緣無因皆不能感得果報。「事在人為」是在緣上努力,「冥冥之中的定數」是指宿世之因。不努力,有善因也無法感果。

2.【網友提問】從小到大就覺得我跟我媽我爸緣分淺,聽他們說話覺得特別煩,但他們總跟我說話。只能說真的好煩,如果有選擇,寧願從沒有相識過!這怎麼講?大師!

【學誠法師】是自己心裡缺少感恩。感恩,其實不是父母需要、恩人需要,是我們自己需要。體會不到感恩的人,就像生活在沒有太陽的暗夜中。

3.【網友提問】最近一直都很負能量,感覺身邊人都充滿著惡意,求大師指點 阿彌陀佛

【學誠法師】心簡單,世界就簡單;心複雜,世界就複雜。大道至簡,只是我們不肯去相信它。為了保護自己,用懷疑的眼光檢視這個世界,透過「懷疑」的有色眼鏡,看到的世界就是惡意的,古有「智子疑鄰」的公案,就形象地顯示出這一點。要用心去發現身邊的真善美,更要去做一個懷著善意的人。

4.【網友提問】師父您好,我是做財務的有一天我在整理帳本的時候發現丟失了一本憑證(帳本),我現在很不安,不敢去公司說。好幾次鼓起勇氣去說,但最終還是沒說出口。很困惑「

【學誠法師】能夠真正保護我們的,是無私、正直、誠實的品質和行為,而不是欺騙與偽裝。有時候人們會選擇後者,那是因為只顧眼前的利益,從長遠來看,這是不明智的。

5.【網友提問】師父好,我家孩子兩歲,總是在晚上特別纏我,不知道為什麼就很害怕甚至驚恐的哭起來,她也說不出來到底害怕什麼,請師父指點,這是不是非人干擾所致?我應該怎麼去除孩子的恐懼呢?感恩師父!「

【學誠法師】不一定。可以帶孩子一起念誦佛號。

6. 【網友提問】頂禮法師,弟子有個問題懇請法師開示,我一個朋友找我借了一筆錢,當時他沒工作又急需用錢,我就借給他了,他承諾今年找到工作就還。現在他已經找到工作幾個月了,也有償還能力了,而我也需要用錢,找他還,他諸多藉口推脫,作為一個佛弟子,法師我該如何處理才好呢?

【學誠法師】試試與朋友協商,分筆償還?無論如何要心平氣和,保持好心態。世間諸事都有因果,該是自己的終歸是自己的,眼光放遠,坦然面對。

7. 【網友提問】師父,最近體檢,查出了乳腺結節,而我又是心態很在意身體狀況的人,醫生說要心情舒暢,我該如何調整心態?「師父答」:多親近善友、聽聞正法、承擔善法事業,去關心更多人和事,少擔心自己的身體,少執著自己的苦樂。8.「網友問」:師父,您怎麼看人善被人欺,馬善被人騎?

【學誠法師】善良和被欺是兩個不同的概念,不能劃等號。被欺是因為自己不夠強大,絕不是因為善良。我們應該努力讓自己做一個強大的善者。

8.【網友提問】頂禮師父,末學覺得自己有很強烈的金錢執著,對於寺廟或者佛法中的商業活動很難理解,明知道是慈善的,卻又不能不質疑有私心和私利,也容易被負面評論影響。末學知道自己的心不純,看世界就不純,如何修正呢?

【學誠法師】打消誤解或偏見,最好的辦法就是真實去了解,不能單憑他人的言論和無根據的猜測來下結論。在商業化的浪潮中,寺廟也免不了受到衝擊,如何「化商業而非商業化」,靠的是修行人的道心和清規戒律的保護,讓佛法的力量強過染污的力量,不僅保護佛門的清淨,還能促進社會的和諧有序

9.【網友提問】師父,學佛人愛美是不是錯的,佛教認為什麼才是美的呀?

【學誠法師】在佛法最究竟的境界中,無有高下、淨垢、善惡,不存在「美醜」的概念;但在世俗諦中,佛法也會隨順世間對美的定義,莊嚴道場、整肅威儀,使大眾容易接受、親近。對於佛弟子而言,最重要的是對佛法產生正確的認識,再去「愛美」,才能把握內涵,否則跟不學佛的人虛榮貪染有什麼區別呢

10.【網友提問】師父,我愛人總是晚上做噩夢,我不知道是不是他有些怨親債主找他,我很想幫他,但不知如何去幫助他。「

【學誠法師】有機會可以帶他去寺廟親近叄寶,感受寧靜的氛圍,舒緩壓力。

11.【網友提問】師父,學佛之人應該怎麼看待學校里大力給學生講性侵犯這種事情呢?弟子也要給學生講授這方面的內容,不知道該怎麼對待和處理,想請益師父。合十感恩,阿彌陀佛。

【學誠法師】發心是為保護學生。

12. 【網友提問】師父,學佛人難免會和出家師父接觸,對不如法的出家人應該敬而遠之的吧,但怎麼判斷一個出家人呢?有的出家人表面上行為不如法,但實際上卻是一個善良正直的人,比如釋道心,有的人名氣很大但實際上自私狹隘,不好意思舉例,也有人行為不如法實際上也惡劣,那是不是這些都應該不接觸呢?

【學誠法師】對所有的出家人都應該恭敬,因為剃髮染衣的形象本身就有深遠的內涵和功德,把他當做僧寶去恭敬,長養的是自己解脫的種子。但挑選依止師應謹慎,不可隨意授以鼻肉,對惡行比丘當敬而遠之。我們本身佛法修行不夠時,不容易判斷法師的修為,最保險的是依止公認的善知識或正法僧團。

13.【網友提問】法師好,初入佛門要先學哪本經書?大悲咒和心經嗎?

【學誠法師】廣義來講,讀讀經、念念佛就算入佛門了;嚴格來說,要到正法道場皈依,在善知識的指導下,跟隨師法友團體學習才是真正「入佛門」,自己在家誦誦經、看看光碟,只是結一個善緣,種一個遠因。學習哪本經書是第二位的,找到團體和老師是第一位的。

14.【網友提問】請問大師,我們普通人是捐呢還是不捐?(捐獻骨髓、遺體等)

【學誠法師】取決於自己信還是不信。

15.【網友提問】師父,遇到小小困難也會焦慮,應該怎麼緩解焦慮情緒?

【學誠法師】這個時候應該「自信」。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