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諸大鬼王


時間:2016/4/10 作者:心死罪亡

【復有他方國土。及娑婆世界。諸大鬼王。所謂惡目鬼王。啖血鬼王。啖精氣鬼王。啖胎卵鬼王。行病鬼王。攝毒鬼王。慈心鬼王。福利鬼王。大愛敬鬼王。如是等鬼王。皆來集會。】

「復有他方國土」:為什麼叫復有呢?因為不僅僅前面那麼多的菩薩,和天龍八部來到這忉利天,還有從他方國土來的。土在佛經上讀ㄉㄨˋ,仍當土字講。他方國土,就不是這個娑婆世界,而是其他世界,其他諸佛的國土。「及娑婆世界」:還有我們這個娑婆世界。娑婆是梵語,譯成中文叫堪忍,言其眾生堪能忍受這種的痛苦,所以叫娑婆世界。「諸大鬼王」:一般人講這個諸字,是當多字講,我和其他人不同,怎麼不同呢?我講它不是多,是少字,就只是一個。有人說你講錯了,中文這個諸字都是當多字講,為什麼你當少字講,說它是一個?我就歡喜當一個講,為什麼歡喜當一個講呢?因為我很愚痴的,數目多了就記不住,一個容易記,兩個就要費腦筋想一想才能知道。

那麼「諸」當多字講,究竟是多少呢?沒有數,沒有數就很痲煩,所以我當一字講。諸就是一,一也就是諸;多也就是一,一也就是多。我講經和人不同的地方就在這個地方。諸大鬼王,我說就是一個鬼王,哪個鬼王呢?我現在講那個鬼王就是那個鬼王,有瞋目鬼王、有攝毒鬼王、慈心鬼王、這一個一個的,我不把它混在一起。又者,這諸字可以當語助詞,諸大鬼王就是那一些個大鬼王,也就是那一個大鬼王。這個「諸」為什麼我又當一字講,這是我一個不講道理的講法,現在解釋給你聽。因為若我不解釋,你始終是心理不服的,認為我講經講錯了,所以現在給你解釋解釋。

這個「多」從什麼地方來的?你找一找它的根源,是從一個的那個地方來的,甚至於一個都沒有,所以多既然是從一那兒來的,你不妨就從第一那兒計起,你記著第一,就可以知道第二,又可以知道第三,以此類推,可以說,一就是無量,無量也就是一。「一本散為萬殊,萬殊仍歸一本」,所以我們修行都要歸一。修行,修什麼?修這個心。心要怎麼樣子呢?心要專一,所謂「得一萬事畢」,你要是得到這個一了,什麼事情都沒有了。修行也就要修這個一,要修你的念專一,念要是專一了,才能開智慧;念要是不專一呢?那是向外馳求。你要是能一念不生,那更妙。

所謂「一念不生全體現,六根忽動被雲遮」,雖然經文說有這麼多鬼,你要是一念不生,一個鬼也沒有;不但鬼沒有,連一個神都沒有了;不但連一個神都沒有,連一個佛、一個菩薩也都沒有了。什麼都沒有了。什麼都沒有了,這才是什麼都現前了,在這個時候,佛也來了,菩薩也來了,聲聞、緣覺、辟支迦羅什麼都來了,為什麼他來?就因為你沒有了;你要是有,他就不來。妙就妙在這個地方,所以這真是不可思議的境界,也就是在「諸」這個地方。

這個「諸」,你不要當「諸」,就是一個。一個也沒有來,這個諸大鬼王,一個鬼王都沒有,都跑了。鬼王沒有了,這個世界也沒有了。這個世界沒有了,那你還擔心什麼?無憂無愁,無掛無礙,那時候所謂「性盡聞寂參天地」,性就是盡人性、盡己性、盡物性,這時候你就是天地,天地就是你;你就是諸佛,諸佛就是你,無二無別,哪有一個你我他呢?哪有這麼多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呢?沒有的。一切都沒有了,那你還有什麼煩惱?什麼煩惱也都乾淨了,那時候真是清淨至無餘,「一念不生全體現,六根忽動被雲遮」,你看這種境界,真是妙不可言。

妙不可言,那麼就不要言了吧?不要講了吧?還是不行!因為我歡喜講,還要再講。不可言,不可言,誰知道啊?誰知道那個不可言呢?講什麼呢?講諸大鬼王。這諸大鬼王很兇,鬼嘛!都是凶的。我講這鬼,有一個講法,鬼的腿很長,有多長呢?喔!不知道有多長,我也數不過來,他是有幾丈長。總而言之,這個鬼字,即使是中國的一些個 Professor〈教授〉,對於這個鬼也都不認識,因為鬼的腿太長了,一般人看不見他究竟在什麼地方。

單講這個鬼字就是歸也──鬼者歸也。所以中國有一句話,人死就是回家似的,歸回去了,歸到什麼地方去?歸到犯罪的地方去。鬼者歸也,也就是歸到地獄裡去,以為地獄就是他的家,以為地獄就是他回去的地方,為什麼呢?因為迷了。我再講一個英文的講法,英文鬼字叫 ghost,這個字和英文去 go 字同音,就是去了,去幹什麼?他以為去那地方好好玩,是最好最好的。其實到什麼地方去?跑到刀山上去!劍樹上去!油鍋裡頭去!跑到這些地方去!一天到晚 go! go! go! 就是 go 到地獄去,go 到餓鬼裡頭去,go 到畜生裡頭去。所以中文講法應該是歸回來,英文講法就是 go,這是我的一個簡單解釋。那麼這一個大鬼到什麼地方去?什麼地方也沒有去,就只是在地獄裡。

「所謂惡目鬼王」:這個鬼,腿雖然長,但是眼睛很兇的。惡目是你一看到他的眼睛,就打顫顫,他的眼睛就有那麼兇惡。

「啖血鬼王」:他專門喝眾生的血,尤其哪個地方有血,他都要去喝。

「啖精氣鬼王」:印度話叫毗舍闍,<楞嚴咒>上那個毗舍闍,就是啖精氣鬼王。他歡喜吃人的精氣、五穀的精氣。好像我們人的精氣為什麼無形中就衰了?就因為有這種鬼,它來把你的精氣給吸去。

「啖胎卵鬼王」:啖胎卵鬼王是吃還沒有成形的胎。如有的胎兒不足月就生出來,當胎衣落下來,都由這種鬼吃去。卵是雞蛋之類的,他也吃。為什麼做這種鬼呢?這種鬼在生的時候好殺生,殺生所得的肉,不要說旁人,就是自己的太太也不給她吃,不但不給肉吃,連血也不給她喝,不給她飲。他自己殺的生,他自己吃,自己飲。那麼他連太太都不給吃,何況其他人呢?其他人他更捨不得了,這就表示他慳貪,所以死了就做啖胎卵鬼王,到處去吃這種邁邁東西,因為他在生慳貪。

「行病鬼王」:行病鬼王就到處去灑瘟疫的流行病、傳染病,這都因為有一個行病鬼王到處去散播疾病。

「攝毒鬼王」:這攝毒鬼王是個好鬼,不是個壞鬼,你有什麼毒氣,他都可以幫你吸去,因為他是救人的。這個鬼是菩薩化身的,是來救度眾生的,不是他給人家毒,而是不管誰有毒,他可以幫你把毒給吸出來,這是一個好心的鬼王。

「慈心鬼王」:他的心是慈悲的,雖然做鬼,但為的是要到鬼裡邊去度鬼的,令鬼都發菩提心。

「福利鬼王」:這也就是賜福的增福財神。

「大愛敬鬼王」:又有一個鬼王叫大愛敬鬼王。

「如是等鬼王皆來集會」:像前邊所說那麼多鬼王都一起來到忉利天中,聽釋迦牟尼佛說《地藏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