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金山活佛放生的真實事例


時間:2016/4/10 作者:清蓮

一、金山活佛平生最喜歡放生,他身上不帶錢,可是怎麼實現他的悲願呢?凡是他到過的城市,都與那些販賣魚鳥的人有往來。他來者不拒,說定價錢,全部買下。錢呢?暫時賒帳,對商販們說:「你在何日何時去何處去向某某居士取多少錢。」商販按時間、地點去找見某居士,從來沒有不應驗和失信的,那些人都是歡歡喜喜的如數付錢,為什麼那些居士肯替他付錢呢?因為活佛有先見之明!

比如某居士有了病,到了醫藥無效的關頭,活佛趕到,替他把病醫好,再為他說法:「你前世多殺生,今生要得多病短壽的果報。一切都是自作業,自受報,我雖然暫時把你的病苦減少,可是你前生的殺業未消,恐怕有短命之虞,最好的消業方法,莫過於放生,你能依我的話,趕快量力買物放生,就能增福延壽。」誰不願意增福添壽?這時活佛就告訴他說:「我已為你做好了一切功德,某日某時有賣魚鳥的人來向你取多少錢,如數給他,這是你的功德。」

有一次,金山活佛帶弟子去南京下關大江放生,邀我一同前去,我很高興隨喜跟去,這一次,我看見了從未見過的奇異鏡頭!木船划到江心,把那些小生命倒入水中,它們並不馬上游去,而是一群一群排在水面上,頭一齊轉向船艙上的人,兩眼一眨一眨地,像在感謝救命之恩!金山活佛則向那些小生命揮著手說:「弟子們,今天你們得到快樂了,往後不要再貪圖食物亂鑽亂撞,要愛惜你們的生命,去罷!」猶如小孩子聽到大人吩咐一樣,它們這才慢慢分散開來,遊走不見。

還有更奇的事,木船往回走的時候,忽然發現一條很大的長蟲,跟在船背後游來,並且把頭伸出水面,大家仔細看去,既不像蛇,也不像鱔魚,身體雪白,兩顆眼珠凸出很有光彩,頭呈三角形,扁嘴巴,身長約有六七尺,身體有茶杯口粗細,都認不出是什麼東西。只見它時而游到木船左面,時而游到右面,老是跟蹤不捨,船快到岸時,金山活佛對那條大蟲說:「龍王菩薩,辛苦你了,我們快到岸了,你也不要再送了,請回去罷!」然後,大蟲把頭向水裡一埋就不見了,那件事,我至今還想不透,當真有龍王嗎?當真是龍王來送我們嗎?

二、世界上規模最大的一次放生

公元1323年4月,元英宗下了一道聖旨,內容很奇特,既不是赦免罪犯,也不是徵兵,而是下令各家各戶「釋放籠中之鳥」。聖旨一出,老百姓都很驚訝,有的說:「皇帝吃飽了沒事幹啦?」還有的猜:「準是皇宮裡有人病了,要放生積德。」一時間,街頭巷尾議論紛紛。後來人們才知道,皇帝是為了加速鳥兒的繁殖,才決定把捕獲的鳥兒全部釋放的,因為春夏之交是鳥兒最佳的繁殖期。元英宗為了鼓勵老百姓放鳥,還下令:每隻鳥價值多少,全部由政府補償給養鳥的主人!於是放鳥這一天,總計10萬多隻各色各樣的鳥兒被放出籠子,它們拍打著翅膀飛上藍天,飛回大自然,萬鳥齊鳴,蔚為壯觀!這應該是世界上發生最早、規模最大的一次放生活動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