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學誠法師:如何改善膽小,多思多慮,想法太多的性格


時間:2016/4/11 作者:Aresding

1.【網友提問】師父,那怎么看待爭與不爭呢?「

【學誠法師】爭與不爭,得與失,表面上看是兩個人的利益關係,深層次看是各人業力的作用。得到的,都是自己有這個因;得不到的,是因緣不和合。所以我們要盡力用善的方式去實現自己的福報,若用惡的方式實現原本屬於自己的福報,還會引發未來的苦果,所謂“君子樂得為君子,小人枉自為小人。”

2.【網友提問】師父,這跟攀緣有什麼區別?例如有的人就想去某去謀職,於是為自己的事情東奔西走。這也是在因上努力。說到底,還是萬事皆看自己的努力,跟因緣際會又是少有關係了。不知我的理解是否正確。

【學誠法師】此“緣”非彼“緣”,雖同一字,所指意思不同。在“緣”上努力,是與“因”相對而言的,今生的身語意造作,對於宿世種子而言是感果的緣,同時也是未來果報之因,因此是極為重要的。攀緣之“緣”,是指與自己相對而言的外緣,攀緣的意思是不在自己身上努力,一味攀求、追逐外境。

3.【網友提問】師父,心中總對一個人放不下,想放下她怎么辦

【學誠法師】不是放不下某一個人,是放不下自己對感情的執著。不要把感情當做人生唯一重要的事,要有更寬廣的格局和志向。

4.【網友提問】總覺得自己不夠好怎么辦?特別敏感自卑,別人對我不太友善總讓我覺得是自己哪裡出了問題…我該怎么辦

【學誠法師】人與人相處中的障礙,有時是自己的問題,有時是別人的煩惱,既需要反省,也不要反省過頭,失去正念。把握自己內心的善意就好,多看光明面,少胡思亂想。

5.【網友提問】老是反覆想起自己十幾年前甚至更早被別人傷害的事情,心裡很忿恨,想要找機會報復而後快,不讓其得到應有的懲罰,心裡就過不去,一看到這個人就心堵!

【學誠法師】惡業定會感果,而自己因為仇恨,一直在自我懲罰。報復的火焰,灼燒的是自己的心,浪費的是自己的生命,對仇人沒有半分意義,更對自己沒有意義。

6.【網友提問】阿彌陀佛,師父吉祥,求教師父,如何改善膽小,多思多慮,想法太多的性格?

【學誠法師】廣發大願,斬斷妄想。

7.【網友提問】師父,今天又想了無夢無想時,主人公何在?現在基本可以確認,只要有夢有想,就是妄心,就是客塵?那么,主人公,也即真如本性,如何才能見到?既然已無夢也無想了,如何才能得見?懇請師父開示方法論。

【學誠法師】靠這樣去思維是無法見到的,要靠智慧去覺照。因戒生定,因定發慧,廣開則包涵整個佛法修行的次第。

8.【網友提問】請問大師,我該如何理解佛和菩薩呢?

【學誠法師】菩薩是指發大心,立志成佛利益無邊眾生的修行人,菩薩有修行功夫深淺的不同。佛是菩薩修行的最高境界,圓滿成就一切慈悲與智慧。

9.【網友提問】我的理解是讓他忍他又何妨,有時被欺也是業力使然,如果修行悟道後被欺也是利他的法忍吧,若無因緣隔山不打牛吧。不知我見是否落法執?

【學誠法師】能夠忍辱,是內心強大的表現。真正的忍辱與被動忍氣吞聲完全不同,不認為是有辱可忍,而視作業果顯現、逆境資糧、修福良機、利他勝緣。真忍辱者不會把自己當做弱者,更不會怨天尤人。

10.【網友提問】如何在修行中判斷自己的我執和法執是否在不斷增強?有法執是一種什麼樣的表現呢

【學誠法師】如果覺得自己什麼都對,別人都不如自己,聽不進別人的話,貌似在仰望高不可及的佛菩薩、善知識,而對身邊人看不到長處、學不到東西,很難被感動,心變得僵硬、麻木,那就一定是學錯了。

11.【網友提問】頂禮師父,想請問您,如果有些人一輩子都超越不了,如果自己一輩子都達不到某一領域頂尖,怎么辦?

【學誠法師】這輩子不行,還有下輩子。不是為了超越別人,是要不斷超越自己,別人是作為外緣、目標來幫助我們進步的。

12.【網友提問】法師,我覺得身邊總是有人在針對自己,故意影響別人,而且影響到別人他自己就表現的很快樂,我覺得這種人好煩,只想逃避遠離。我該如何自處,如何與這樣的人相處我覺得這已經影響到自己的正常生活了

【學誠法師】自己不要被他影響到,即可。明知道對方是成心搗亂,自己何必接過來,配合他演出這場戲?只要我們能夠把握自己的心清明如鏡,別人的煩惱就不能引發自己的煩惱。

13.【網友提問】法師早上好,夫妻怎樣談話才能順暢,說一件事情的時候,我說的事情是對的,很多人也像我說的這樣在做事,但是她非說是不對的,同樣的事情,外人給我說的基本一樣,她會覺得別人說的是對的。

【學誠法師】雙方信任不夠。

14.【網友提問】大師您好,我自出生到現在,每遇大起大落或榮辱相關之事便會做一枕黃粱之夢……夢醒時分,略有覺悟,榮辱皆忘,至今已有3,4次。敢問原因何在?是否有慧根?又是否與佛家有緣?「

【學誠法師】挺有善根。

15.【網友提問】請問大師,何為眾生平等?佛說善為善,佛說惡為惡,佛掌握著話語權,此時佛與眾生是否平等?佛與眾生真有區別嗎?

【學誠法師】眾生平等,不等於眾生沒有差異。眾生在佛性上是平等的,在因果上是平等的,但在緣起上一定是不同的。種了不同的因,果相上怎么可能沒有區別呢?但只要經過如理修行,每個人都能夠成佛。佛陀教授覺悟之道,不是掌握話語權,與眾生對立,而是為了幫助眾生成就與自己相同的果報。

16.【網友提問】師父,我有疑惑請教您。有一位出家師父說“學佛不著相,不要被境界惡的境界不應產生嗔恨和恐怖,善的境界也不能產生歡喜心。只管用功於自己的本參法門。”弟子有些納悶了,如果善的境界不去追求那么怎么廣發菩提心?是弟子領悟有問題還是這位師父說的思想有些小乘了呢?

【學誠法師】不能斷章取義,必須明白法師是在什麼因緣、什麼語境下說這句話。

17.【網友提問】此處的強大做何解?

【學誠法師】強大,指福報與智慧都比較好,身體健康、大力勇悍、資財豐富、德高望重、朋翼廣大、智慧卓絕等等。這些都是可以通過修行修出來的,菩薩通過修行,一生比一生增上,果報一生比一生殊勝,直至圓滿,這樣才有能力去利益無邊眾生。

18.【網友提問】頂禮師父,請問如果去世的家人升到了天道,怎么能使其皈依修行佛法,或者轉生淨土,感恩!

【學誠法師】自己修得像佛菩薩那樣。

19.【網友提問】師父,關於吃素的問題,因為在學校其實很不方便能買到純素又沒有五辛的菜,有時候買的便當裡面會有肉,告訴賣家不放,他還是會放,到時候吃是肯定不會吃,不吃而又扔掉是不是就等於浪費食物犯錯誤?怎么辦啊

【學誠法師】可以吃肉邊菜,剩下的食物,可以拿去布施給流浪者或小動物。

20.【網友提問】“在佛法最究竟的境界中,無有高下、淨垢、善惡,不存在“美醜”的概念”。如您所說,是否可以理解為“虛無才是最高境界”呢?請示下。

【學誠法師】佛法所說的“空”,不等於世俗理解的“虛無”。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