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學誠法師:如何修忍辱


時間:2016/4/11 作者:Aresding

1.

【網友提問】法師。昨晚遇到噁心,不講理的亂罵人甚至要打人,然後我們並沒有罵他和打他,反而被他訛了錢,可是心裡很是氣憤,請問如何化解?

【學誠法師】世人因無明不懂業果,造了惡業還以為自己占了便宜,鼠目寸光,苦樂顛倒,實可悲憫;自己隨之而轉,為小財物失去內心平穩,怨冤相報,也是可悲。看人看事要有長遠目光,不要為一點點小事糾結難平,氣憤不甘,寶貴的生命還有很多的事情要做。

2.

【網友提問】師傅,如果對於工作實在是萬般厭惡,可又沒有辦法,它給了我生活的保障,離開又不知道做什麼來養活我的家人,每天都不開心,每天都在圍著工作轉,日復一日的沒有挑戰性但是又極度考驗耐性要花費大量時間的工作,不知道怎么辦,如何除去心魔,我想想一輩子不長,就這么一直不開心的在體制內工作,值嗎?

【學誠法師】工作給了我們生活的保障,是我們的衣食之源,我們應該心懷感激。每一份工作就像一部龐大機器的小小部件,每個部件都發揮自己的作用,就成就了社會的良好運轉。想想自己工作的價值是什麼,能為別人提供什麼幫助,珍惜並負起責任。不知感恩、身心矛盾、自我排斥,是問題所在。

3.

【網友提問】請益法師,弟子代替弟弟請益一個問題.弟弟是個高中生他內心總是無法平靜很難專注在學習上。請益,該如何才能讓內心能夠專注於學習?

【學誠法師】難以專注,是現代社會絕大多數人的通病。從外緣上來講,現在信息太多,令人眼花繚亂,手機更是隨時隨地打亂人的思維;從內因上講,很多人都缺乏志向,學習、工作都比較被動,沒有發自內心的動力。內心無根,故而很容易隨外緣而轉,散亂浮躁。改善也要從幾個方面入手,第一步要控制外緣,比如學習時要把手機拿走或關掉,多與勤奮刻苦的同學結伴學習;第二步要慢慢培養專注的習慣,每天短時靜坐數息、專注走路的腳步等;最不容易建立但也最根本的,就是要培養自己的志向、理想,並認識到當下做的每一件事都是為了實現自己的目標。

4.

【網友提問】大法師,世人拜到佛菩薩前,求財求壽求福求這求那,這是佛學真諦嗎?

【學誠法師】這是世人對佛菩薩的期待和認識,而不是佛菩薩對眾生的期望和教導。但佛菩薩為使更多有緣人進入佛門,也會順應眾生的根機,以福報為接引的橋樑,所謂“先以欲鉤牽,後令入佛智”,佛菩薩真正希望給眾生的,是佛法的智慧。

5.

【網友提問】想請問法師一個最近很困擾我問題:我最近常常在日常生活中感到後悔,比如會突然回想起之前的哪句話說得不對,哪件事情做得不完美,後悔當時沒有幫助某個人或勸解某個人……產生“早知道當時就怎么怎么做了”等想法,並常常因此困擾當下導致雜念叢生不能專注做事情。我應該怎樣想才能夠克服?感恩師父

【學誠法師】總結反省是有必要的,但不要一直追悔懊惱,反省問題是為了改善當下和未來。

6.

【網友提問】師父,我的一個小夥伴下山了,我內心特別的悲傷,怎樣用佛法去治療這種情緒呢?

【學誠法師】思維無常。

7.

【網友提問】頂禮誠師父懇請師父開示,弟子愚鈍。遇事總是慌亂,做事總是抓不著重點,還急躁,該如何解決現狀呢。感恩誠師父?

【學誠法師】慢慢鍛鍊。

8.

【網友提問】師父,佛教怎么看道家說的陰陽。我是學中醫的,要學習那些思想。這樣違背佛法嗎?

【學誠法師】不以皈依心去依止這些法,就不違佛法。

9.

【網友提問】法師,內心默念經書和念出聲效果一樣嗎?還有抄經,哪個效果最好呢?謝謝法師。祝安康。

【學誠法師】首先要明白什麼叫修行。誦經、抄經,關鍵都是在於心。

10.

【網友提問】法頂禮法師!我學佛法主要是因為佛法中的修心的道理,恰好我的導師和師母是虔誠的佛教徒。我身邊有人生病或者是我表達考博士之類的意願時,他們就讓我每天堅持念經。但是我堅持不下來,卻又不好意思拒絕老師,我認為他們有一點迷信而不是正信,但也許是我自己的理解錯誤,請法師開示!

【學誠法師】誦一誦才知道。

11.

【網友提問】頂禮師父,末學有一疑惑,《百業經》的公案里,最後他們都獲得了小乘的果位,那是為什麼呢?為何證悟得道的不是大乘的果位?

【學誠法師】仔細讀。

12.

【網友提問】頂禮師父,想請益師父兩個問題:一是如果在寺里大寮那裡打的開水在寺里沒有喝完,被信眾帶回了家裡,算不算盜取僧物?寺里是否有開許?弟子和很多同修都遇到這個問題,有幾次打了開水太燙沒喝,回家之後發現被帶回家了。二是在家裡供水時選擇供什麼水最好?是不是自來水和燒開的水都不行?感恩師父!

【學誠法師】不算。可以專買礦泉水。

13.

【網友提問】師父,我總是情緒化,該怎么學會控制情緒呢?

【學誠法師】煩惱情緒像未馴服的野馬,自己的心像拉著馬的韁繩,韁繩沒有力量,人就會被馬帶著狂奔。要學會為生活制定規劃、聞思佛法明白道理、勵力按照佛法去實踐,調伏粗猛煩惱、多做善行,慢慢內心正念的力量會增長,身心會越來越穩定、調柔。

14.

【網友提問】師父,作為佛教信徒允許去道教參觀參拜么?

【學誠法師】互相學習、交流很好,不要以皈依心去對待就可以。

15.

【網友提問】師父,如何修忍辱?

【學誠法師】要明白為什麼修忍辱。http://t.cn/RwvGjVt。

16.

【網友提問】我總是處理不好人際關係,別人有時很圓滑,很勢力,我不喜歡這樣,也不喜歡效仿他們那樣。所以很難和同事融為一體,該怎么辦?

【學誠法師】真誠,尊重。不要從內心去排斥他人、看不慣他人,要看到每個人的長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