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怎樣獲得皈依的戒體


時間:2016/4/11 作者:蓮花清淨光

達真堪布宣講於2015年6月1日皈依法會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所謂皈依,是皈依佛法僧,皈依上師三寶。今天主要是四皈依: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皈依上師。

第一,皈依佛。心裏面要立下誓言,也就是要下決心:從現在開始,一直到成佛之間,以佛為究竟的導師。

我們不能以其他的天魔外道等為究竟的導師,因為他們連自己都沒有解脫,都沒有成佛。他們根本不知道解脫的方法,也沒有成佛的方法,所以無法教給我們解脫的方法、成佛的方法。唯一的導師就是佛。他解脫了,他知道解脫的方法,可以教我們解脫的方法;他已經成佛了,他有成佛的方法,所以可以教我們成佛的方法。我們可以恭敬供養其他的天尊,但是不能皈依他們,不能把他們作為究竟的導師。

我們唯一、究竟的導師就是佛,如果你今天在上師三寶面前能立下這樣的誓言,心裡有這樣的決心,你就皈依佛了,相續中就得到了這樣的戒體。因為你有決心,你已經立下了誓言,這個誓言、決心就是戒體。

第二,皈依法。佛法是解脫、成佛的唯一方法。從今天皈依開始,直到成佛之間,解脫、成佛的唯一方法就是佛法。我們以佛法為究竟的道路——到達彼岸的路。之所以稱為「路」,是方法之意。佛法是到達彼岸的方法,是到達佛國的方法。

我們應該下決心:以佛法為唯一的方法。從今以後,我們要解脫煩惱、解脫痛苦,要功德圓滿、福德圓滿,主要靠佛法,靠修行,不是要靠錢、權等。你今天能在上師三寶面前立下這樣的誓言,心裡能下這樣的決心,你就皈依法了,在你相續中就有了戒體。

第三,皈依僧。「僧」是在菩提的道路上,在解脫成佛的道路上,已經不退轉的人。以僧為究竟的道友,也就是修行的伴侶。世人在生活中需要伴侶,同樣,以僧為你修行上的伴侶。如果你能跟著他們學,或者經常跟他們這種人接觸,你也會很順利、很迅速地到達目的地,這是很重要的。

以僧為究竟的道友,為修行的伴侶,跟著他們學,跟著他們修,這個決心就是皈依僧。若是你今天能立下這樣的誓言,下這樣的決心,就是皈依僧,在你的相續中就有了皈依的戒體。

第四,皈依上師。一位具德的上師是三寶的總體。為什麼?因為一位具德的上師,他的意是佛。什麼是「佛」?覺悟是佛,智慧是佛。他的內心是覺悟,他的內心是智慧的,所以他是佛,他的意是佛。他的語是法。他所說的法,他所講的這些道理都是真理,所以他的語是法。他的身是僧。所以他是三寶的總集。

今天就下決心:以上師為三寶的總集,就是自己唯一的怙主,就跟隨上師,聽上師的話,最後能達到上師內心的那種境界。這個決心叫皈依師。

也可以說,皈依上師就等於皈依三寶。他是三寶的總集,他的意是佛,語是法,身是僧,皈依他等於皈依三寶,依止他等於依止三寶,有這個決心就是皈依上師。若是今天能立下這樣的誓言,你就皈依上師了,就有了戒體。

現在,在上師三寶的面前,大家要立下誓言,內心深處要下決心,這是皈依真實的意義。

大家參加這個儀式了,一會兒就能拿到皈依證,但是,如果沒有立下誓言,內心深處沒有下決心,你就沒有正式皈依,在你的相續中也不會有皈依的戒體。

有些人認為,「我已經皈依了十多年了」「我已經皈依了二十多年了」,沒有用!你有沒有立下誓言,內心深處有沒有下這些決心?如果有,你就已經皈依了,你有皈依的戒體;如果沒有,即使時間再長也沒有用,哪怕你說自己已經皈依了一百多年,也沒有用。

大家一定要下定決心,立下誓言。

此福已得一切智,摧伏一切過患敵。

生老病死猶波濤,願度苦海諸有情!

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法性不變真諦之加持。

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如是回向發願悉成就!

達雅塔,班贊哲雅阿瓦波達呢耶所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