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恆傳法師:我母親最近精進念佛,念得脾氣很大,怎麼回事


時間:2016/4/11 作者:靜者

問:阿彌陀佛,師父好,我母親最近精進念佛,念得脾氣很大,怎麼回事?

恆傳法師答:阿彌陀佛,《觀佛三昧經·十觀佛密行品》謂:「佛告阿難:住於念佛者,心印不壞,亦復如是。」念佛就是一心專注地觀想佛(也指菩薩)的相好光明,或者一心念誦佛的名號。

我們精進念佛一定要知道我們念佛的目的,並認真感受念佛的過程,不能為了念佛而念佛,是要達到一心清淨,心不雜亂的地步,這時候念佛才會功德無量,如果是為了趕工程而念佛,那念佛的目的已經不純淨,念出的佛號又怎麼會清淨。念佛可以消除煩惱、業障。如果為了念佛而念佛,為了念佛而對家人不管不顧,脾氣增大,那不是在精進念佛,已經偏離了佛道。如果是真念佛的話,心會越來越清淨,怎麼會脾氣越來越大?

還有一種情況,念佛目的明確,一心清淨,越念越快樂,越念越清淨,但有時念佛精進時會有冤親債主幹擾,這時候念佛人也會出現種種心煩意亂,脾氣暴躁的情況,這時候念佛人必須靜下心來,需要更精進的定力不被境所轉。同時家人也要予以理解和支持,幫助念佛人克服修行障礙。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