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界法師:為何有些人相貌好卻不一定有福報


時間:2016/4/11 作者:悟悠

福報代表這一生當中的經濟環境,有福報的人做任何事都很順利;沒有福德的人,做事都會遇到困境,所以福報的真修很重要。中國有句俗話,大樹底下好遮蔭。如果枝大葉大,就能給人帶來福音。就家庭而言,家長有福報,家庭就比較幸福,小孩也能健康成長。公司也一樣,若公司負責人有福德,那公司就能得到庇佑,員工也能得到發展。

中國人常說,福祿壽三星高照。祿就是官位、爵位、職位,有官位的人就稱為有祿位,執事便是一種祿位。福是生活的經濟能力,生活所享用的種種都是福報。壽,壽命要長遠,身體要健康,這就屬於壽。福祿壽齊全,能有這三樣就很歡喜了。

修善要在平時,比如對父母盡孝,對師長恭敬,對國家盡忠,忠於事、忠於人,時時刻刻以慈悲心、平等心來做人做事,這就是大的福報。夫妻之間相互容忍,也是福德,修善就是在日常生活中去修。有錢行善,是很大的人間福報,沒有錢,就用我們的勞力、智慧付出;;別人做了善事,要給予讚嘆,不嫉妒、不慳貪,如此也有很大的福德。

人的福報非常重要,有福報的人會比較順利,生活也不會太難。就如報紙上曾刊登的:在一次大型空難前,有一個人本要搭乘這班飛機,但是他的名字排不上去,這個人再去爭取坐這班飛機,結果航空公司安排他坐另外的小飛機到目的地,當時這人心裡覺得不舒服,但只能無奈接受。不久後傳出空難訊息,他才知道自己很幸運,沒有搭上這班死亡的飛機。

一般人會認為這是巧合,其實在佛法來講,這個世界上的點點滴滴、所有一切,都在因緣果報中。有些人相貌很好,這一生卻不一定有福報,煩惱也很多,這是因為心中沒有善法,平時未能廣修福慧;即使相貌美好,也沒有福報可以享用。所以,人生必須修善才能改變命運。依此道理慢慢去觀察,會發現任何事情都是如此。

人能知善,但知不一定去做,知與行可以統一,能知善又能行善,才算真正有德。所以,積功累德,是一個不斷實踐的過程。通過不斷實踐改善,來形成一個品德高尚的人。

人生除了修福,還要修智慧。有福報、有財富,如果不知妥善運用,雖然前世修福報,卻沒有智慧辨別是非,結果也可想而知。所以,修福還要修慧,有智慧才能妥善運用福報,增長福德。

心中有貪心、嗔心、痴心的煩惱就是塵垢,不貪,並非什麼都不要,而是取用本分該得的;相反的,巧取豪奪份外之財就是貪。因果通三世,過去因,現在果;現在因,未來果。想要富貴、功名利祿,一定要從因上去努力;因,沒有別的,就是惜福、修福。

所謂“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水能變成你的生命之源,也能變成你的災難。世間一切皆如此,與人要形成一種互借互惠的關係,如此才能達到富貴、成就因緣,所以彼此要知恩、感恩、報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