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這是行門,我們講的德行


時間:2016/4/11 作者:心慧

1 基本戒律很簡單,三皈、五戒、十善,這是基本的戒條。三皈是佛法教學的總原則、總方向,總的目標,第一個是覺而不迷,第二個是正而不邪,第三個是淨而不染,用佛法僧做代表。

2 我們念三皈依,「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皈是回歸、回頭,依是依靠,皈依佛就是從迷惑回頭,依靠自性覺。皈依佛就是皈依覺,覺是你自己要覺悟,自性覺。

3 皈依法,法是經典,佛所說的、佛所行的是我們的榜樣,叫正知正見,我們從邪知邪見回過頭來依正知正見,這叫皈依法。

4 皈依僧,僧代表的是六根清淨一塵不染,我們從染污回過頭來依清淨心,這叫皈依僧。佛法僧是自性三寶,所以學佛學什麼?我們學覺正淨,覺而不迷、正而不邪、淨而不染。

5 我們學佛,目標方向一定要搞清楚,用什麼方法?用戒律、用禪定、用智慧。所以首先叫你持戒,持戒就是五戒十善。

6 戒跟善有區別,你看名詞是一樣的,不殺生,五戒第一個不殺生,第二個不偷盜,第三個不邪行,第四個不妄語,十善也是這個,完全相同,十善裡頭沒有不飲酒,五戒裡頭有不飲酒,余都相同。

7 善是善行,沒有約束的力量;戒有約束的力量,你受老師的約束,如果你破戒,你怎麼對得起老師?

8 善沒有約束力量,戒有約束的力量,就是你曾經發過誓的你要做,現在你違背你的誓願、違背你的良心,它有這個約束的力量。三皈、五戒、十善是基礎,這個東西修好,再往上提升,這就有六度、普賢十願,這是行門,我們講的德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