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成佛的根本在戒律,學佛要能吃苦,要能持戒


時間:2016/4/11 作者:長存善心

章嘉大師勸我出家,勸我學釋迦牟尼佛,我接受了。我學佛五十九年了,講經教學五十二年,沒有道場,一個人到處流浪,還算法緣不錯,無論走到哪裡都有人歡迎、有人接待。但是非常感嘆,現在很少人願意學佛,為什麼?太苦了。所以不能吃苦不行,學佛要能吃苦,要能持戒,戒是無上菩提本,無上菩提就是成佛,成佛的根本在戒律。

戒律從哪裡學?從《弟子規》學,從《感應篇》學,佛家的戒律是《十善業道》。為什麼現在十善業道做不到?十善業道還有基礎,中國過去儒釋道三家,從一入門就紮根。《弟子規》是儒家的,《感應篇》是道家的,十善業是佛法的,這儒釋道的三個根,統統要學。

一定要從《弟子規》學起,根之根,像蓋房子一樣,那是地基。《感應篇》是第一層,《十善業道》是第二層,你不從這裡下手,你就不得其門而入。現在學佛,這麼多年,我走過許多國家地區,接觸過許許多多學佛同學,大多數是華僑,旅居在海外。最近十年,我接觸世界許許多多不同的宗教,每一個宗教都是好的,真的是一即一切。每一個宗教修學都是這兩句話,你要能持戒,你要能吃苦,你才能學得好。如果不能持戒、不能吃苦,那就是一樣的,都沒有辦法契入聖賢的境界。這個太重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