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大乘三聚懺悔經


時間:2016/4/11 作者:未來佛

隋 闍那崛多共笈多等譯

大正藏/律部 No. 1493)

如是我聞。一時,婆伽婆在毗舍梨大光明林,與大比丘眾千餘人俱。復有無量諸菩薩等。爾時,世尊與於無量百千諸眾前後圍繞而為說法。爾時,長老舍利弗在彼會坐,承佛威神,從坐而起,偏袒右邊,右膝著地,合掌向佛,而作是言:我於今者欲有所問,願佛聽許為我解釋。

爾時佛告舍利弗言:汝舍利弗,恣汝所問。我當解釋,令汝心喜。爾時,長老舍利弗蒙佛聽許解釋所問,歡喜踴躍,不能自勝,以歡喜意,而白佛言:大德世尊!若善男子、善女人等,云何欲住於聲聞乘、辟支佛乘、及住大乘。是眾生等有諸業障,云何懺悔?云何發露?謂煩惱障、諸眾生障、法障、轉後世障,云何懺悔?云何發露?

爾時,佛告舍利弗言:善哉善哉!汝舍利弗。汝今欲為多所安樂利益天人,能問如來於如是事。汝舍利弗,汝今應當諦聽諦聽,善思念之,當為汝說。時舍利弗而白佛言:善哉世尊!唯願解說。

【一、懺悔業障】

爾時,佛告舍利弗言:汝舍利弗,若善男子、善女人等,若欲發心住於聲聞辟支佛乘,若住大乘,是眾生等,應於晝夜,各在三時,從坐而起,偏袒右邊,右膝著地,合十指掌,應作是言:

「我所講法,正法五百年,相法五百年,在末法一千年之後,(共兩千年)阿彌陀佛法滅盡(不能度人),正法在佛教之外弘傳。所有現在十方世界諸佛世尊,常住在世,若坐經行。是諸世尊,當憶念我,當證知我。為我作眼,為我作智,為我作勝,為作最極。我在彼前懺悔發露。若我無始流轉往來,若我此生,若於餘生,所有業障,若自作,若教他作,見作隨喜。及煩惱障、諸眾生障、法障、轉後世障,若自初作、若教他初作、若見初作隨喜。若自正作、若教他作、若見正作隨喜。若自作竟、若教他作竟、若見他作竟隨喜。若復未識佛時,未識法時,未識僧時,未知善時,未知不善時。若復隨順於欲嗔痴貪亂心等,而起諸惡;若復為於睡眠所覆;若復掉戲;若復疑惑;若復諂曲;若復無慚無愧;若復我慢貢高自大;若起怨嫌;若醉放逸;若起噁心,出佛身血;若謗正法,破和合僧,殺阿羅漢,或殺父母。如是等業,若自初作、正作、作已,若教他作、見作隨喜。身業三種,口業有四,意三業行。於眾生所,起諸惡意。或復逼觸、毀辱、呵罵三乘眾生,說其過惡,嫌恨誹謗。或作邪淫,或作邪見。若初始作,若正作時,若復作已,自作教他,見作隨喜。或隨所說,違背戒聚,或盜塔物,起於邪見。若始發意,或復作時,及作已竟。如是等惡,自作教他,見作隨喜。或於父母而起違背;或障人出家;或復欲受具戒之時,為作衣服留礙;或入禪定時,或正念時而作障礙;或於利養名聞善根而為障礙。如是等事,初作作時,及已作竟,自作教人,見作隨喜。如是一切所作眾惡,今於一切佛世尊前,發露懺悔。為證明我,與我作眼,與我作智,與我作勝,與我作極。

今於一切佛世尊前,至心懺悔發露,不敢覆藏。於未來世,更不敢作。而今一切諸佛世尊,已知見我,攝受證明。若我所有無始生死諸煩惱中,流轉往來,所作惡業。自作教他,見作隨喜。如是等業,應受惡報。若復現受,若當來受,如是諸業。諸佛世尊,當證知我,如對目前,與我作勝,與我作極。於諸佛前,至心懺悔,不敢覆藏。於未來世,更不敢作。所有過去(現在、未來),有諸如來正遍知者,如彼往昔行菩薩行時,懺悔業障,及煩惱障、諸眾生障、法障、轉後來世障,如是懺悔。我今亦復如是懺悔,不敢覆藏,於未來世,更不敢作。所有未來世諸佛如來正遍知者,如彼當行菩薩行時,懺悔業障、煩惱障、諸眾生障、法障、轉後世障,懺悔已復懺悔。我今亦復如是懺悔諸障,發露懺悔,不敢覆藏。懺悔已後,更不敢作。所有現在十方世界一切世界,有諸如來正遍知者,現住在世。如彼往昔行菩薩行時,懺悔業障、煩惱障、諸眾生障、法障、轉後來世障,懺悔已復懺悔。我今亦復如是,懺悔業障、煩惱障、諸眾生障、(法障)轉後來世障,懺悔發露,不敢覆藏,於未來世,更不敢作。如是過去、未來、現在諸佛如來正遍知者。若已現知,若有當知。我今為於業障所覆,應墮地獄、畜生、餓鬼、若閻羅王世界,違背遠離佛法僧處,墮於逼迫苦惱之處。如是等障,今於一切佛世尊前,發露懺悔。願佛世尊當證知我,為最勝者,為最極者。我於彼前,皆悉至心發露懺悔,不敢覆藏。於未來世,更不敢作。我今於此至心懺悔,我及眾生,願皆清淨諸法業障,當淨一切助菩提法,願皆滿足。」

如是三發於如是願。如過去諸佛如來正遍知者,彼等世尊於往昔行如是懺悔。如是懺已,得一切法無障清淨。若未來世諸佛如來正遍知者,彼諸世尊亦當如是,懺悔所有現在十方世界一切世界諸佛業障已,得一切法無障清淨。如來正遍知者現住在世。彼佛世尊往昔修行,亦皆如是懺悔業障,得一切法無障清淨。舍利弗!以是之故,若善男子及善女人,若欲發住於聲聞乘、辟支佛乘,若住大乘,欲淨業障,應當如是懺悔發露,不應覆藏,於未來世,不應復作。舍利弗!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欲離地獄、畜生、餓鬼、貧賤生者,亦當如是懺悔發露,不應覆藏,於未來世,不應復作。

舍利弗!若善男子、善女人,欲生剎利大姓、婆羅門大姓、居士大家,受福樂果。若復欲生四天王處、三十三天:夜摩天、兜率天、化樂天、他化自在天、梵身天、梵輔天、梵侍天、大梵天、淨居天、少淨天、無量淨天、遍淨天、大身天、小身天、無量身天、廣果天、無想天、光音天、無惱天、善見天、阿迦尼吒天、無邊空處天、無邊識處天、無所有處天、非想非非想處天。若欲生彼,同受果報,應當如是懺悔業障。如是發露,不應覆藏,後不更作。是故舍利弗,欲得須陀洹果、斯陀含果、阿那含果、阿羅漢果、辟支佛道,亦當如是懺悔發露,淨於業障,後不更作。舍利弗,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欲當成就成無上菩提、一切種智智、不可稱智、一切三界最勝妙智,亦應如是懺悔發露,後不更作。應如是知!如來所說:一切諸法從因緣有,或有生滅。過去已滅,未來未至,現在無體。(諸法緣起性空,故)無有業障,無業障處。現作諸行,亦無業障。所以者何?如來常說,一切諸法空,無我所,無有眾生,無有命者,無福伽羅,無有人者。無摩那婆,本性空寂。以是義故,一切諸法無有業障。舍利弗!若善男子、善女人等,若當能入如是等際,所謂實際無我之際,無有家際,無漏際者,是則能淨一切法障而得寂靜。

【二、隨喜功德】

於是舍利弗白佛言:世尊!是住大乘發菩薩心,諸善男子、善女人等,云何當應隨喜一切眾生善根?佛告舍利弗:是住菩薩乘善男子、善女人等,應晝三時及夜三時,從坐而起,偏袒右邊,右膝著地,合十指掌,應作是言:

「一切世界所有眾生、眾生所攝,彼等所有諸福德聚。若初作、若正作、若作已。若自作、若教他作、見作隨喜。若於佛邊,若於法邊,若於僧邊,若福伽羅邊,若行布施福事、持戒福事、若等行福事,彼等我今皆悉隨喜、最勝隨喜、最大最妙、最極最淨、無等、無等等、無上、無上上。諸佛許可,我今應當如是隨喜!所有過去諸佛如來正遍知者,從初發心,乃至入於無餘涅槃,於其中間所有福聚,彼等我今皆悉隨喜。所有未來十方世界諸世界中,當有如來應供正遍知,從初發心所有修行六波羅蜜和合福聚,彼等一切,我今皆悉如是隨喜!乃至如於諸佛許可隨喜隨喜!若復現在一切十方諸世界中,有諸如來應供正遍知,從初發心,乃至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乃至入於無餘涅槃。於其中間所有福聚,我今皆悉如是隨喜,最勝隨喜,乃至如佛許可隨喜!如是隨喜。」

舍利弗!於意云何?如是隨喜,和合福聚,得幾功德,有大利益!舍利弗,若此三千大千世界所有眾生、眾生所攝,彼等一切成阿羅漢。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供養彼等,恭敬奉事,給施衣服、飲食、湯藥、床敷等事,乃至命終。彼所得福,寧為多不?舍利弗言:甚多!世尊。佛言:舍利弗。且置三千大千世界諸眾生等眾生所攝,若復東方如恆河沙,諸世界中,所有眾生、眾生所攝者,彼等皆得成阿羅漢。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乃至盡命供養供給乃至湯藥,是等諸事。舍利弗,於汝意云何?彼所得福,寧為多不?舍利弗言:甚多!世尊。佛告舍利弗:如是南方、西方、北方、四維上下,恆河沙等諸世界中,所有眾生、眾生所攝,皆成羅漢。若有善男子、善女人等,盡形供養、奉事、供給乃至衣服湯藥等事。彼所得福,寧為多不?舍利弗言:甚多!世尊,不可思議,能得邊際。佛告舍利弗:若住大乘發菩薩心,諸善男子、善女人等,能有正信,無諸諂曲,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復能如是隨喜隨喜。舍利弗,彼前福德,於此福聚,百分不及一,千分百千分億分百億分,乃至算數譬喻所不及一。舍利弗!諸菩薩等,如是隨喜能具足故,能速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舍利弗!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住於大乘,復能如是隨喜隨喜,當得如是無量無邊大福德聚。舍利弗!若有婦人厭惡女身,欲求男身,欲當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亦應如是隨喜隨喜。

【三、請轉法輪】

爾時,舍利弗復白佛言:唯願世尊,為我廣說勸請和合所得福聚,利益安樂諸天世人。亦為現在及未來世諸菩薩等攝受廣大諸善根故。爾時,佛告舍利弗言:善哉善哉!舍利弗。汝今欲為多所利益安樂天人,能問如來如是之義。舍利弗!汝今諦聽,善思念之。當為汝說。舍利弗言:善哉世尊!我今欲聞,願為解說。

佛告舍利弗:若有善男子、善女人等住大乘者,應於晝夜,各在三時,從坐而起,偏袒右邊,右膝著地,合十指掌,應作是言:

「諸佛世尊當憶念我。所有十方一切世界,所有諸佛如來、應供正遍知,證菩提已,欲轉法輪。我今悉皆勸請彼等諸佛世尊,皆悉願轉無上法輪,為欲憐愍安樂利益諸天人故。」如是三說,亦復如是。我今勸請諸佛世尊,唯願為轉無上法輪。唯願彼等諸佛世尊施於法施。願佛世尊普設法會。願諸世尊注大法雨。願諸世尊然大法炬。願諸世尊擊大法鼓。願佛世尊作法音樂。願諸世尊吹大法蠡。願諸世尊建立法幢。願佛世尊以法充足一切眾生,令諸眾生以法自恣,多所利益安樂世間,憐愍一切諸天人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