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學誠法師:如何能做到無欲無求,超脫塵世,使自我內心平靜


時間:2016/4/12 作者:Aresding

1.【網友提問】法師,我二十多,很怕父母有一天會離開,有時候晚上想到很孤獨覺得活的沒意思怎么辦?

【學誠法師】生老病死是人生不可避的,關鍵是在這短暫的生命中,要去實現更長遠的意義,為自己、為父母、為更多人的幸福和快樂而獻出自己的力量。

2.【網友提問】為什麼工作了感覺最大的挑戰是與人交往,好迷茫

【學誠法師】少一點心去想“別人為什麼會這個樣子”,多一點心去想“我應該要怎么做”,時時刻刻把對的、善的放在心上,凡事從自己出發,多要求自己,多感謝他人。

3.【網友提問】如何找到團體,有心向佛,卻無門

【學誠法師】玄奘大師那時候,沒有汽車、火車、飛機,憑藉兩條腿西行求法,在那爛陀寺學習僅五年即通達無礙。一方面固然是宿慧深厚,但最重要的是他堅強無匹的願力。如果我們有這樣的精神,何愁找不到善知識、團體?

4.【網友提問】師父,我因為專業原因轉到新的系部,以前的系部要求鬆散,如今面對這個系的新環境(同事之間競爭激烈),新課程(我自己都沒學過,卻讓我去教),新領導(因為一點小事在會上批評我,突然去聽我的課,還讓很多老師聽我的課),覺得壓力很大,有些焦慮,不知該怎么調節。想請師父指點。感恩您

【學誠法師】只待在熟悉、可以掌控的小環境中,人面對困難的能力就會逐漸下降。用積極的心態去應對挑戰,困難就會轉化為成長的催化劑。不會就學,錯了就改。人的潛力是無窮的,只要我們自己不後退。

5.【網友提問】師父,我是一個寫故事的人。想做的一直是使人見善的故事,總覺得世界不是很美好,想在有生之年,能讓它再美好一點點。可是每當看到販售精神垃圾而獲得名利的人,又常常心中妒火。垃圾真的更好做,高壓社會也使垃圾常常更好賣。我知我此生的確不會去做悖我初衷的故事,可我該如何讓自己平和?

【學誠法師】求仁得仁。

6.【網友提問】師父,近兩年疾病纏身,久治不愈,甚是苦惱,我該怎么讓自己看開些呢?

【學誠法師】以病為師,以苦為師。身命危脆,越是執著痛苦越甚,藉此為緣,勤修福慧,將此危脆不淨之色身轉為堅實清淨之慧命。file:///C:\Users\95\AppData\Local\Temp\ksohtml\wpsCD2D.tmp.jpghttp://t.cn/RZXpake。

7.【網友提問】大師父,我看了您的簡介,有N多頭銜,請問您如何分配時間?我總是覺得時間不夠用,希望能夠得到解答。謝謝。

【學誠法師】時間管理,要把握“輕重緩急,本末總別”八字原則,合理取捨、安排。再者,一定要有規劃,做事情之前考慮清楚了,做事時效率就高。

8.【網友提問】請教法師:藏傳佛教好像很講究學佛的次第,有入行、加行等等。漢傳佛教弟子皈依以後,所皈依的寺廟如何指導並掌握在家弟子的修行進程?還是完全靠自我修行,有問題問師父或者參加廟裡的活動?阿彌陀佛

【學誠法師】漢地過去的寺院弘法形式比較單一,主要是不定期講經說法,信眾與寺院的關係也比較鬆散,缺乏長期依止一個僧團學習的意識。從寺院與信眾兩方面來說,都要努力去改進,佛教的未來靠四眾弟子一起發心、一起建設。

9.【網友提問】因為一門心思的學佛的緣故我對現在的工作一點興趣都沒有,還覺得他們很虛偽,導致我現在在上班的地方很壓抑,也不想跟他們交流

【學誠法師】學佛,要培養對因果的信心、對煩惱的出離、對眾生的慈悲,自己生起了哪一個?切勿以佛法作為衡量他人的尺子,讓自己走到佛法的反面。

10.【網友提問】師父,如何能做到無欲無求,超脫塵世,使自我內心平靜

【學誠法師】認識煩惱、發現煩惱、淨化煩惱、轉變念頭,內心就會越來越平靜、快樂。要超越的不是塵世,而是內心的障礙;佛法也不是教人無欲無求,而是要有善願和正知。

11.【網友提問】師父,弟子兩歲的時候父母離異主要原因是我是個女孩子,我與母親相依為命挺過了最艱難的階段。父親對我一直很吝嗇,遠不及他後來跟第三者生的兒子。學佛後明白因果因緣心裡釋懷了一些,但還是做不到完全放下,尤其自己有了小孩以後體會到為人父母的責任,更無法原諒他。如今父親身體大不如從前,每次喝完酒都會給我打電話讓我以後管弟弟,我今28歲和他兒子生活一共不到10天,跟他生活也不到3年,感情很淡。從不關心我,卻總是逼著我說管弟弟他才放心掛電話,還說我的孩子是外姓,我弟弟才是他家的根,所以要我管好弟弟。他的話像刀子在捅我的心。弟弟其實沒有錯攤上不靠譜的父母也很可憐,但是他親生父母卻是傷害我和母親最深的人,我也要考慮我母親的感受。我內心還是無法原諒父親,他沒有意識到自己的錯誤,那是生而為人的本分。學佛這么久,我心裡也很矛盾,師父,我以後該怎么做,近三十年最深的傷痛怎么才能放下?頂禮感恩師父,抱歉又讓師父費心了!

【學誠法師】苦果是由邪見、煩惱、仇恨澆灌而成,當滿嘗它的艱澀與辛酸時,更應該下定決心不要再讓這樣的種子繼續生長。清空了怨恨的內心,才有空間容納更多愛與快樂。寬恕、放下、種善因,給生命一個充滿希望的轉身。

【學誠法師】人生的價值,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這歸根到底是個價值觀的問題,而不是其他。隨緣、理解、包容,不要反感、埋怨,因為雙方都是一樣的:想堅持自己的觀念,改變對方的意願。

12.【網友提問】師父!請問如何用因果解釋一個一直以來關心照顧你的朋友,突然莫名其妙的不再理睬你?聯繫不到對方,自己也沒辦法當面問清原因,不知是否自己得罪對方,如此是否只能當作失去這個友情了?要去挽回嗎?

【學誠法師】生活中,我們有多少時候是用這樣的猜測一步步推導出一個結論,然後被這個建立在妄想基礎上的結論所左右?偏見、誤會、積怨,都是這樣來的。對於不知道的事情,勿以懷疑和惡意去揣測,然後引發錯誤的行為,要用善意的心態去看待,用積極的行動去面對。譬如對失去聯繫的好朋友,要想:他是不是遇到了什麼困難,我能怎么去幫助他?心中始終裝著感恩、祝福和珍惜,想辦法聯繫、關心。

13.【網友提問】我是一個賭徒,到現在負債累累。我想戒賭,可是債主一直追頭一亂一衝動又賭了。法師,怎么樣可以讓我清醒[淚]

【學誠法師】一定要放下僥倖心理,從此斷惡修善,靠實實在在的勞動去賺錢、償債。

14.【網友提問】頂禮大和尚!請問出家師父贈與的物品可以接受嗎?有時會遇到結緣佛珠手串之類的事情,不敢收,又不好拒絕,收下後又不知該如何辦?請師父開示為盼!阿彌陀佛file:///C:\Users\95\AppData\Local\Temp\ksohtml\wpsCD41.tmp.jpg

【學誠法師】可以接受。

15【網友提問】大師,應該如何讓自己的內心強大起來呢?就是用過用什麼方法鍛鍊“心理素質”,不因外物與人言悲喜恐懼,始終保持自在平和的好心態呢?

【學誠法師】要好好修行、長久修行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