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學誠法師:皈依密宗上師,想修淨土宗,是否需要從新皈依


時間:2016/4/12 作者:Aresding

1.

【網友提問】師父,弟子有一事苦惱很久願您慈悲開示。弟子哥哥離婚孩子寄養在我家。孩子出生就由母親帶著如今母親也一起照看。母親慈悲卻給孩子留下溺愛的種子,孩子如今習性脾氣都很大,弟子嚴加管教缺讓母親非常遷怒我。如今母女快成為仇人,弟子不知如何做才是正確。弟子想為母親掛牌化解。感恩師父慈悲開示。

【學誠法師】是教育理念、方法上的不同,要好好溝通來解決。與母親交流,一是要找好時機,二是要注意語言,多肯定,在肯定辛勞與慈愛的基礎上,指出可以提升的地方,不要以批評的態度來說,還要先反省自己做得不對的地方。

2.

【網友提問】師父,我最近總是感覺人活著太可憐,無論富貴貧窮、善惡美醜,總是覺得人可憐,很傷感。再好的人,在不同條件的誘惑下,人性都會展現出來。我覺得每一個人都不是真正的快樂,被各種欲望牽制,隨波逐流,奔跑忙碌,全然不知,好可憐。想不明白,心裡好茫然,望師父點化。

【學誠法師】人被煩惱所役,白白浪費生命在追逐五欲中,從來不曾發現人生的真正價值,體會生命深層次的快樂,的確是可悲可惜!學習佛法,就是為了讓我們生命的意義越來越顯現出來,讓痛苦越來越少直至沒有,讓快樂越來越多直至圓滿。可以讀一讀《感悟人生》。

3.

【網友提問】請問師父,朋友之間應該怎麼相處?性格內向的人怎麼樣才能結交到更多的朋友?

【學誠法師】朋友貴在真誠,並在人生的成長上能互相幫助,不在於數量和表面上的熱絡。與朋友交,應彼此信任、誠實、包容、和而不同,朋友之間不一定要方方面面都一樣。培養自己的品格、充實自己的才華、懷有一顆善良的心,自然能夠結交到善友。http://t.cn/R4iTlrZ

4.

【網友提問】感恩師父,以經在山上常住義工,現在後勤成擔,有的時候學習趕不上,因為要成擔,弟子現在很困惑?是先去學習還是先去成擔?

【學誠法師】多與同行善友交流,多請益上位法師。

5.

【網友提問】問法師,怎樣是有自尊心的表現?

【學誠法師】自強不息。

6.

【網友提問】師父總是感覺自己沒有可以相信的人,沒有特別交心可以信賴的朋友,我該怎麼辦,總是覺得想找人傾訴心事,卻不知道該找誰。

【學誠法師】自己有沒有耐心和同情,願意聽別人傾訴自己的心事?自己是不是一個值得他人信賴的朋友?能做到這些,一定就會找到知心好友

7.

【網友提問】法師您好感覺自己學佛以來失去動力了貪戀世間享樂覺得這樣過好像也可以也想解脫怎麼做好呢謝謝您。

【學誠法師】觀察、思維、體會無常。

8.

【網友提問】頂禮師父,剛和朋友溝通,他說不相信持咒誦經能消災治病,說身邊修佛的都是失敗者。

【學誠法師】誦經念佛本來就不是為了消災治病。要讓朋友建立對佛法正面的認識,要靠自己的行動而不是語言。

9.

【網友提問】法師我不信任周圍的人別人對我有敵意的眼神我會一直記著所以逢年過節我會躲開所有會與這些人相處的場合寧肯一個人過年我覺得他們不喜歡我我也不喜歡他們我覺得人的快樂是裝出來的因為承擔的越多人的快樂越少屬於自己的空間越少。

【學誠法師】人不一定要在人多的地方才能快樂,也不是只有一個人呆著才會快樂,而是不被煩惱所轉才有真正的快樂。我們內心那些錯誤的觀念和執著,都要慢慢從心裡清掉,多裝一些友愛和善意。

10.

【網友提問】師父好,阿彌陀佛末學抄地藏經,抄寫錯了字,有的寫錯了行,不能改正了,應該怎麼辦呢?不能焚燒,能不能塗改呢?或者我把錯了的紙頁全部塗掉可以嗎?請師父開示,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學誠法師】可以用乾淨的紙寫好正確的,裁剪下來補到寫錯的地方。

11.

【網友提問】師傅弟子現在還煩惱,身在異鄉很不快樂,工作很勞累,還要帶孩子,婆家什麼也不管,抱怨還挺多,我很苦惱,想要離開還沒有勇氣,感覺時間還沒到,我該怎麼辦,師傅救救我。

【學誠法師】對當下的境遇,不要排斥、攀比和埋怨,把這些都當做應該做的,就不會那麼累,還能在忙碌中找到值得感激和快樂的事;反過來,如果心中總是想著逃避,不接受現在的生活,身心分裂,充滿了負面情緒,那就沒有力量去承擔事務,心裡更沒有空間去感受快樂了。心一轉,境就轉。

12.

【網友提問】師父,如果一個人很普通,沒有什麼關注度,他會覺得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沒有什麼意義,是不是做什麼事情都更有可能自暴自棄呢?或者說有時候我們所謂的堅持下來的理由,別人的眼光也要占一部分呢。

【學誠法師】人的成長需要榜樣和善友的鼓勵,而不是他人的目光,後者是一個魚餌,看上去誘人,也能得到一點點快樂,但歸根究底會引發極大的痛苦。

13.

【網友提問】法師好!我有個問題不解,求法師開示:皈依密宗上師,想修淨土宗,是否需要從新皈依?

【學誠法師】皈依的是三寶,修行的是佛法,各宗各派都殊途同歸。但是怎麼走修行之路,需要找到有緣的師長指導,不是自己想怎麼走就怎麼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