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學誠法師:對每事每物都耿耿於懷,又怎樣才能空呢


時間:2016/4/12 作者:Aresding

1.網友:我總覺得,不論你向內還是向外,最後都是一個過程和一場空。

學誠法師:佛法也談「空」,但與世間所談的「一場空」意思卻截然不同。前者是諸法平等的甚深妙意,後者是消極斷滅的錯誤見地。人生可以有不同的目標,但其實每一個目標都指向同一個方向:離苦得樂。發展科技也好,追求名利也好,學佛修行也好,歸根究底都是害怕受到傷害,希望得到更多的快樂。但向外求永遠無法達到真正的離苦得樂,唯有在心地上開發,才能達到最終的解脫,那才是大自在、真快樂。

2.網友:如果說我們的身體不存在,那愛肯定也不存在,但是為什麼我們又活在這世間,那世間的愛該愛還是不該愛?又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的感情?難道非要證悟空性才能解決嗎?

學誠法師:佛法所說的「空」,不是指一切不存在,而是不實在。人的身體也好,感情也好,時時刻刻都在發生變化,因為身體的變化,人才會出生、長大、衰老;因為感情的變化,世界上才會有那麼多悲歡離合。這一切無不在訴說著「空」的道理。佛法指出這一點,是要我們放下執著,減少痛苦。

3.網友:所謂「事來心始現,事去心隨空」。當「事去」時,如何將心放於空中?自己在空中經常茫然而不知如何安心?

學誠法師:佛法所說「空」,不是茫茫無一物,「什麼都沒有」的狀態。「空」是一個佛法術語,用來說明萬法因緣生的道理、破斥我們對人和事的執著。心中茫然是無宗旨、無計畫的表現,要令心安住,需要樹立長遠的目標。

4.網友:說空讓眾生不執著,說有讓眾生謹慎因果。那麼,反過來也成立啊,因為有所以我們執著;因為空,所以不謹慎因果。覺得矛盾迷惑。還有法師說離心不離境,離境就痲煩了,怎麼會痲煩呢,修行不就是要離開惡友親近善友,才容易成就嗎?

學誠法師:說空是為了對治有,說有是為了對治空,本質是空有不二,眾生總是容易偏向一邊。「離心不離境」之語也是對治法,對治的是一味躲避境界、偏空沉寂的知見和心態。遠離惡友、親近善友是通過外境的清淨來幫助我們實現內心的清淨。

5.網友:什麼才是空呢?對每事每物都耿耿於懷,又怎樣才能空呢?

學誠法師:空的意思就是可以改變的,沒有孤立不變的東西。萬事萬物都在改變,心卻一直卡在某個狀態,怎樣能不苦呢?不是外在的不如意把自己壓垮了,而是內心堆積的妄想與執著把快樂覆蓋了。認識到一切都與自己的心有關係,就能善用空,通過自己的發心去組合因緣,讓事情越來越好,而心毫無粘滯。

6.網友:我可以從文字上理解名、利、權力等等的空性。現在也只能做到的是對於物質追求的心態平和些。但如何放下執著,如何在這世間權衡空與有?

學誠法師:第一步,對物質知足常樂;更進一步,要發起對慈悲與智慧的希求,轉「五欲」為「善法欲」。既有放下的平靜,又有向上的精進,人生就會充滿希望、活力,減少煩惱、迷茫。

7.網友:很多人把佛教的「空性」、「我空」,「法空」認為是「空無所有」,這樣是非常消極的。

學誠法師:空,不等於空無所有。空是指萬法因緣生,沒有實在獨立的自性。「以有空義故,一切法得成。」佛法談空性,不是為了破壞一切法,而是為了建設一切法,因為諸法皆空,我們才能夠消除煩惱、改善環境、超越平凡。

8.網友:佛家講空, 那我是否要不吃不喝?

學誠法師:佛教所講的「空」,是佛教里的一種術語,是對世間萬物的理性說明,並不等於我們慣常所理解的「一切都不存在、無意義」,「空無一物」等,它的本意是「萬事萬物都由因緣所生」。

9.網友:「空」是不介意嗎?

學誠法師:空,是指「無自性」,一切都是因緣和合而成。人與人相處時所遇到的問題,也是由許許多多因緣組合而成。看到這些因緣,就不會只執著於其中一點。因為空,一切都是可改變的,不要以靜止不變的成見去看待一人一事。

10.網友:佛法講世間萬物都是空,連身體都不屬於自己的。為何還要精進呢?

學誠法師:萬法空,是所證果;精進,是能證因。

11.網友:既然一切都是空的,無常的,還努力做甚?

學誠法師:「以有空義故,一切法得成。」正因為無常、空,所以人的生命有無限的希望和機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