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學誠法師:我該怎樣學習佛學呢


時間:2016/4/12 作者:Aresding

1.

【網友提問】 弟子女友等流很好 布施多 慈悲心重 剛在一起時就發願要讓她歸入三寶 無奈就是不相信佛教 弟子循序漸進地讓她接觸佛教 感覺自己力量不夠 沒辦法讓她產生信仰 因為這事很頭疼 心裡很傷心憂愁 而且和她在一起境界特別多 很多時候想去念經了被叫走了 感覺被障礙的特別嚴重 已有退心的想法 不知道該怎么辦?

【學誠法師】自己要多親近修行的善師善友,才能增長力量,乃至能夠去幫助別人。

2.

【網友提問】 學誠法師,身處自己不喜歡的地方,卻不得不待下去。如何在不清淨的地方保持一顆湛然清淨的心?不受影響。

【學誠法師】既來之則安之,不要總去想自己有多么不喜歡這裡,這裡有多么糟糕,這都是在隨順煩惱、增長煩惱。我們無法一下子斬斷煩惱,第一步要阻止煩惱的增長,不被它欺騙。把重點放到自己的內心上來,多去想:我想做一個什麼樣的人,我該怎么做,如果佛菩薩會怎么做。

3.

【網友提問】 師父好。我的一位師兄是醫學生,前段時間皈依並受了不殺戒。但她受戒時沒有考慮到自己實驗課上會殺生。請問為了學業不得已殺生算破戒嗎?若算破戒,她應該怎么做?

【學誠法師】是破戒。應盡全力避免殺生,如果實在不得已,應舍此條戒,找一個懂得意思的人說一遍就算舍戒。

4.

【網友提問】 頂禮恩師 我國中一同學(現在大學),患了重度抑鬱症,我不知能幫上什麼,但只想祈求恩師賜教,指點迷津

【學誠法師】一方面多為他回向,另一方面多陪伴他,包容他。不要用“儘快康復”的期待給他增添壓力,只要默默陪伴就好。有機會給他創造一些承擔責任的機會,如照顧弱小、幫助別人等。

5.

【網友提問】 老師我現在好睏惑,我該怎樣學習佛學呢?

【學誠法師】修行佛法要找到善知識,與團隊一起走,不能急。

6.

【網友提問】 師父,我是同志,可是我想擁有婚姻家庭,有自己的孩子,我對女性沒有感覺,也不能辜負對方,很痛苦!

【學誠法師】 生活不止是“戀愛”這點事。

7.

【網友提問】 頂禮師父 在我最需要有人照顧的時候 婆婆假裝生病 婆家一家人都趁機躲開了 現在心裡非常恨她們 該怎么辦?

【學誠法師】 不要用惡意去揣度他人,這樣的結果只是讓自己處處敏感、滿腹怨氣,放下內心的仇恨,自己才能獲得安穩和快樂。如果是佛弟子,當勤思業果,不糾結已熟之果,重在當下之因。

8.

【網友提問】惡人為何看不到懲罰?總是被此打敗。

【學誠法師】你對自己沒有信心,對業果沒有信心,總是寄希望於外境。整日用嗔恨心去面對世界,卻忘了走自己的路,觀照自己的心。這樣做,世界好不了,自己也好不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