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恆傳法師:受了菩薩戒,能隨緣吃葷嗎


時間:2016/4/12 作者:靜者

問:阿彌陀佛,師父您好,我是一個小廟的居士,受了菩薩戒,有時候跟人吃飯,會講說隨緣吧吃點葷,但心裡很害怕?

恆傳法師答:阿彌陀佛,菩薩戒是發大心修大乘法的行者所受持的戒律。依梵網經菩薩心地品,其戒相為十重戒,四十八輕戒,這是出家菩薩戒;若依優婆塞戒經受戒品,則列六重戒,二十八輕戒,這是在家菩薩戒。

你能受菩薩戒隨喜讚嘆你,但是我們受戒之前一定要對菩薩戒了解清楚,受持菩薩戒應該必須了解菩薩戒的含義。太虛〈瑜伽菩薩戒本之要旨〉講述了菩薩戒的三個重點前提:

第一應了知者,受菩薩戒、學菩薩法,以先發大悲菩提心為體,若未發起大悲菩提心者,則非菩薩,不應學受菩薩戒法。故受戒時,師應問曰︰已發菩提心否?是菩薩否?其時之求戒者,當毅然答曰︰已發,是菩薩,方能得戒。然小乘亦有智果,故了生死之智可通大小,若無大悲心為根本,則不能起取大菩提之意,故不得菩薩戒也。且若不發慈悲心者,亦用不著來求學菩薩戒。經雲︰菩薩以菩提心為因,大悲為根本,方便為究竟。故大乘菩薩心,為大悲菩提心,求菩薩戒,必須先發此心。

第二應了知者,受學此菩薩戒法,須以智慧為先導,故應先依菩薩藏之經論有深切研究,得到圓滿透徹之正解時,方有正見正知。其正知見既已成就,即以之為先導,方可行持菩薩戒法。因此,菩薩戒為入俗利生之事,不易行持。持此戒者,常於心地上觀照所作之業,犯與不犯,須有確切之審度與標準;若無最高智慧以為審度標準,則雖已犯而不自知,便亦不能懺悔以求清淨,則即無由學持此菩薩戒。若《梵網經》所說之戒,其作與不作,皆為刻板之規定,故猶易持。而此戒法,則在同一事上,有犯不犯,或染不染,在纖微間,甚難決也。故須有智慧為先導,方能受學。

第三應了知者,在此菩薩戒法中,皆為攝善法戒及饒益有情戒,故應以七眾戒為律儀戒,而善法戒與饒益有情戒又以律儀戒為所依。故欲學此菩薩戒者,應先受七眾戒以為菩薩戒中之律儀戒,則於三聚淨戒方得圓滿。如優婆塞受菩薩戒為菩薩優婆塞,乃至比丘受菩薩戒為菩薩比丘等。依《瑜伽論》所明,若失於律儀戒,則失餘一切戒,故若不從僧受三歸及七眾戒,即不能受此菩薩戒。

所以對菩薩戒要謹慎受持,看看自己是否具備以上的菩提心、智慧、律儀。說到食肉的問題,在菩薩輕戒戒目,《梵網經戒本》中就有食肉戒,菩薩戒是修行者為了引領一切眾生皆成就佛果而誓願修行並領受的戒。既然已經受持了菩薩戒,就應該嚴格受持,吃葷不能隨緣說,想吃就吃,方便法太方便會出問題。

現在很多人在面對修學方面說要圓融,遂順眾生,圓融的前提是遵守戒律,遂順的前提是遂順正法。五戒十善戒乃至二百五十戒等,防止佛徒邪非之法律。佛道修行所應遵循的生活規範,是維持佛教團體,護持大家清淨修學的前提。面對戒律,還是要嚴格受持,避免造業。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