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明華居士

明華居士:佛弟子應該擁有的十種優秀品質,您有幾條


時間:2016/4/12 作者:0清淨佛子

一、孝順:無論是中國傳統文化,還是佛教,都重視孝順父母,很多入門佛子所讀的第一部經《地藏經》就是一部孝經。當年饑荒,釋迦牟尼佛的弟子將化緣的食物,想供養給佛陀,佛陀卻讓弟子拿回家供養弟子自己的父母,因為我們的父母就是我們的佛,供養父母的功德,比供養佛的功德還要大。

二、誠實守信:就是跟人說什麼一定要去兌現,現在很多人,包括佛弟子,說話信口開河,說了又不去做,這就違反了五戒中的妄語戒,甚至有些人還習慣撒謊,如果撒謊是利益別人倒沒什麼可說,可恰恰相反,絕大部分情況下,我們是基於自己的利益而撒謊。人無信而不立,誠信是我們人生的一大財富,如果不守信,就贏不得別人尊重,最終不僅破戒,傷害的還是我們自己。

三、心地善良: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我們佛弟子在人間,應斷一切惡,修一切善,世世常行菩薩道,菩薩道,就是善道,我們要時刻關心身邊的人和動物,因為萬物同體,他們其實和我們是一體的;因為這些人或動物,他們前世都曾做過我們的父母。照顧自己的現世和累世父母,這是我們自己責任。

四、寬容:我們身邊的人,都是普通人,甚至有些佛弟子,也很難不犯錯,如果我們身邊人犯了錯誤,傷害了我們,我們應該寬宏大量,一定要去原諒他們,因為他們都還沒有成佛,您不能以佛的標準去要求他人。其實我們每個人自己也會經常犯錯誤,只是我們習慣性地選擇原諒了自己,而忘記了別人犯錯誤的時候,也要去原諒他們,而不能自私自利。如果我們揪住別人的錯誤或問題不放,我們就等於和別人結了惡緣,在因緣成熟時,自己還得要咽下這個惡果。更何況,我們佛子都知道,世間一切事,無不因為緣,無不因為業力。殊不知道別人傷害我們,是因為我們曾經傷害過他們,所以我們應該選擇原諒別人,就等於我們斷了彼此間的惡緣,否則冤冤相報何時了啊。

五、敬業:工作雖然是世間事情,但我們選擇工作,是為了能夠孝養家人,是為了有能力去幫助他人,是為了我們這個色身能夠生存,只有色身存在了,我們才能夠修習佛法。所以我們在工作時應兢兢業業,理應知道,老闆付了我們薪水,我們就應該努力去回報,無愧於我們拿到手的每一分薪水。

六、節儉:大家都知道我們這一輩子的福報大小是由累世業力所決定的,我們吃的穿的用的,都是由定數的,你前面浪費的越多,你後面獲得的就越少,而且現在這個世界,貧富分化嚴重的,你所浪費的一滴水、一粒食物,對某些人,卻是生命中所急需的。

七、感恩:我們對別人的好,是我們的責任和義務,我們不能要求別人給我們以回報,但別人對我們的好,我們要常記心頭,我們時時刻刻對國家、父母、親人、老師、同學、同事、朋友、天地萬物等,懷有感恩之心,如果沒有他們,我們就不可能正常生活和修行。一個懂感恩的人,遇到困難才會有更多的貴人出手,才能遇難呈祥。

八、反省和懺悔:不僅在現世,而是在累世,我們由於無明,由於沒有接觸佛法不明事理,犯了諸多的錯誤,我們要時時反省自己的錯誤,懺悔自己的錯誤,要將自己所修善法的功德,回向給自己累世和現世傷害的人,這樣不僅有利於我們在這個人世間做個好人,而且有利於我們消除累世業障,有利於我們廣結善緣,有利於我們臨終的時候能順利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

九、不搬弄是非,不在背後說他人壞話:我們大部分人在學佛後,還在不停地造口業。我們有時為了顯示自己佛學的多好,或為了表現自己,或因為某些見不得人的原因,經常在背後批評或評論別人的不是,有些人甚至無事生非,毫無根據和理由地去指責他人、攻擊他人,孰不知,我們這樣做,犯下了口業,不僅讓我們和他們結下了惡緣,還損害了我們自己的福報。如果我們發現身邊的人或身邊的佛友有什麼問題,我們應基於幫助他們的慈悲心,私下委婉勸告。

十、不輕易找人借錢:我們佛弟子,在沒有到無法生活下去的時候或者十分危急的情況下,不要找別人借錢。如生意做不下去了,這是因緣,該關就關;因為我們命中都有定數,無須借錢去投資,該來的錢財一定會來的,靠借錢去博更多的錢,實在沒有必要。而且現代社會商品經濟,絕大部分人利慾心很重,如果有人肯借錢給您,無論多少,他一定是您生命中的貴人,我們省吃少穿,也要儘早籌足錢去歸還,而不要欠錢不還,傷害自己的貴人。

以上十種優秀品質,與我們平時修行密切相關,平時標謗自己是佛子的我們,擁有幾條呢?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