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布施持戒足夠大才能脫離困境


時間:2016/4/12 作者:清淨心2016

我有一位朋友負債累累,向多位親朋好友借錢,當她找到我借錢時,我不願意借給她,反而建議她多看看佛學的書籍,希望她認識到因果定律。而她給我的回應卻是:“我現在負債了,沒心情看這些書籍,我只需要錢。”從她的情況中,我聯想到生活中,確實有許多的人,遇到困難了,都只會在果上下功夫,他們不願意在因上改造,而遇到痛苦的事情時,只會想盡辦法擺脫這個痛苦。菩薩畏因,凡夫畏果。人缺乏正確的因果觀,在他順的時候,他不懂得惜福修福,只會在福中造惡,等到惡果來臨後,為了擺脫困境又繼續造惡。因此進入了惡性的循環。

人遇到困難時,往往想靠自己小聰明來解決問題,人再有聰明的頭腦也敵不過業力。就如有人通過打官司來獲取自己的利益,就算贏了官司,損的是自己的福報。人生活中所遇到的一切人事物都是自己的業力感召過來的,有人問學佛之後是否能躲過因果,萬法皆空,因果不空。人通過斷惡修善,能改變命運,但是無法躲過自己的業報,即使改過行善了,也是重報輕受。當一個人在生活中,遇到很大的困難時,他往往會絞盡腦汁,想各種各樣的解決辦法,有時候會想到好的辦法解決,有時候會遇到貴人幫助,而這一切都是自己擁有足夠大的福報而感召過來的。沒有福報者,費勁心思去思考都是無法找到解決的辦法,而且還會從這個困境中,失去很東西。這就是天道讓你還的。如:過去靠殺生做謀生職業,到了一定時候,必然會以自己的身體健康做償還,得一場大病或出意外得重傷,花掉大筆醫療的費用。

當一個人處於低谷的狀態,面臨困難重重時,必然是過去造十惡業遭受的果報。如果靠頭腦去思考解決辦法是很難扭轉這個局面。因為人要找到解決困難的實用方法或者遇到貴人相助,也是要有福報的。而且當我們不斷去思考如何解決問題時,人很容易產生焦慮的心情,因為不解決當前問題,真的會給自己帶來痛苦,同時焦慮心情的產生,也讓心靈失去寧靜,寧靜的失去也讓智慧蒙蔽了,智慧被蒙蔽了,苦思冥想也不會找到正確的解決之道。我們過去造的惡因,因緣成熟了,就會遭受惡報,這種惡報就會給自己帶來痛苦,這種痛苦,靠小聰明躲得過初一,躲不過十五。

當今社會有許多人都很重視知識的增長和創新思維能力的培養,而社會上大部分人才並不缺乏知識和創新思維,但是再有強大的創新思維,也無法為自己創造美好的未來。因為缺少福德。人的一生要過得幸福美好,靠的是自己福德因緣,而不是靠頭腦思維。人遇到各種各樣無法解決的問題,都是福報不足,惡業感召到的厄運。要扭轉自己運勢,就要修足夠大的福報。但是一談到修福,有人就往寺廟捐一些錢,以為就這樣能解決自己生活的問題。而修福是跟我們的心量有關,帶著強烈的索求心去做一些善事,得到的只是微小的福報,而這微小的福報的提升,是無法徹底改變自己的未來。要徹底改變自己一生,就要去除自己的私心欲望,擴大自己的心量,把心放在利益眾生上。

另外,有些人遇到難以解決的困難時,會找一些術的的方法,如:算命風水改名。天道忌諱術,因為術都出自於私心欲望。一個人要想順,做事就要符合天道,所謂的道就是要符合自然規律。做符合自然規律的事情,而不做違背自然規律的事情,就是在修福,談到修福,就要說到布施和持戒。布施和持戒就是要讓我們發心利益眾生,不傷害一切眾生。

當我們遇到困難時,通過布施持戒,能產生強大的善能量,這股善的能量能讓我們的困難障礙迎刃而解。許多人聽了:佛氏門中,有求必應。就通過誦經念佛,放生,慈善捐助,來求健康、求姻緣、求財或求度過某個難關,但是很長時間都沒感應,就覺得佛法不靈。事實上,一個人在福報小的情況下,付出的力量要足夠大,才能扭轉自己的現狀。因為人的業障很難在短時間內消除,人的福慧也很難在短期內大幅度增長。這種付出包含兩方面,一是為利益眾生而做事,二是修正自己錯誤的思想和行為。但是在我們改過修善過程中,總會有這樣那樣的逆緣,也就是干擾我們修行的因素有很多,如:吃素放生,家人反對;想做好事,朋友阻難;誦經念佛,靜不下心來;行善多年,回報很少。當我們遇到這些情況時,我們很容易就退縮。所以改造自己,脫離困境,跳出惡性的循環,是需要信心、恆心、精進心和堅定心。所以讓自己不受外界不良因素干擾,永遠保持布施之心和持戒之心,才能讓自己脫離困境。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