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你是否也被這三樣東西捆得沒有一點自由


時間:2016/4/12 作者:清心

索達吉堪布《入行論》

精進的違品有千千萬萬,簡言之就是懶惰。《大乘阿毗達磨》中云:“懶惰屬於愚痴,是障礙善法的一種心法。”歸納起來,懶惰有三種:同惡懶惰、耽著惡事懶惰、自輕凌懶惰。有了這三種懶惰,善法始終不能成功。大家平時應該觀察自己的相續,是不是這三種懶惰把你捆得死死的,一點自由也沒有?

下面解釋一下各自的含義:

一、同惡懶惰

所謂的同惡懶惰,也叫推延懶惰,即平時所說的“這個人特別懶,很懈怠”。做任何一件善事,他不立即開始執行,而是以各種藉口拖延——“今天太累了,我要好好休息,明天再說吧。”明天又推到後天,後天推到大後天……,這樣一直耽誤下去。

我們有些人想做善法或者想出家,常以“過段時間再說”、“慢慢來”為藉口,致使許多良機擦肩而過。所以我自己每做一件善事時,性子特別急,希望儘快把事情做好,生怕拖下去的話,以後就沒有機會了。華智仁波切在《大圓滿前行》中說:“行持時,應如飢牛食草一般。”飢牛吃草是一口接著一口,根本不會耽誤時間。行持善法也應如此,倘若總是“明日復明日”,只會導致“萬事成蹉跎”。

同惡懶惰是精進的一種違品,如果有了這種懶惰,必須千方百計地加以斷除。只要是行持善法,就要下決心馬上去做,今天該背的、今天該修的、今天該聽的,不要拖到明天去。現在外面有些人聽課,動不就以這個藉口、那個理由不參加,這個星期需要完成的功課,推到下一個星期,到了下一個星期時,又因為一些事情來不了。整個學期結束時,懶惰者所學的寥寥無幾!

因此善法方面不能拖,但是惡法方面,拖的時間越長越好。如果你今天要發脾氣吵架,那告訴自己:“明天再來吧!”也許明天的氣就消了,那時候也不用發火了。以前的大德經常這樣講:“行善方面不能拖,造惡方面儘量地拖下去,很有可能以後不會做了。”

二、耽著惡事懶惰

什麼叫耽著惡事懶惰呢?指散亂於無意義的世俗劣事,把修行成就置之不顧,這也是一種懶惰的表現。世間人整天將精力浪費在一些瑣事上,作農務、搞商業、唱歌跳舞、操持家務,看起來忙得團團轉,實則一點意義也沒有。

我們在座的道友,除了為公家發心、為僧眾和眾生做有意義的事情外,假如每天都有做不完的瑣事,即屬於這種懶惰。表面上你似乎非常精進,不是做這個、就是忙那個,但你的心沒有與法相融,不論說什麼話、做什麼事,都陷入一種懶惰之中。

這種懶惰的人,連鬼神對他都不屑一顧。宋朝有位光孝安禪師,一天他在定中見到兩個僧人倚著欄桿交談,開始有天神護衛並恭敬諦聽,後來天神離去,不久便聽到鬼神在旁謾罵。禪師出定後追問原由,得知兩位僧人剛開始討論佛法,所以天神護衛恭聽;接著敘舊事、拉家常,天人沒興趣就離開了;最後談到接收財物供養,連鬼神都不願意聽,在旁邊吐口水罵他們。從此之後,光孝安禪師發願終身不談世俗瑣事。

有些修行人平時坐在一起,就天南海北地亂侃一通,這樣耽誤時間實在沒有意義。包括有些發心人員,在打電話了解外面的學習情況時,也不要盡說些閒話。當然,語言是人與人之間溝通的工具,如果一句話都說不出來,很多弘法利生的事情沒辦法展開。但有些人特別囉嗦,一方面浪費金錢,一方面也耽誤時間。所以大家在說話時,應該像光孝安禪師那樣,不說一些無關緊要的話,儘量說對眾生與佛法有利的語言。該說的,就要說出來;不該說的,還是儘量少說。希望我們的發心人員,語言比較簡略,不要喋喋不休。除了特殊情況外,本來兩分鐘可以說完的事,不要轉彎抹角,兩個小時還說不完,這樣聽者也特別累。

有些人的說話是這樣,做事情也是這樣,尤其大城市裡的人,每天都是沒完沒了,我有時候看後特別想說,但可能說了也不起作用。那天我問一個居士:“你從學院回來後精進嗎?”“唉,城市裡哪有精進的人啊?我還算不錯了,每天念一遍《喇榮課誦集》,除此之外也沒有什麼,反正城市裡的人就是這樣。”可見,他們耽著劣事的懶惰非常嚴重。

包括山裡的修行人,也沒有必要做一些瑣事。無垢光尊者在《三十忠告論》中云:“住家之時致力嚴飾屋,寂靜山間尋求圓滿福,瑣事令自人生虛耗因,斷盡諸事即是吾忠告。”我們住在深山裡的人,如果整天希求名聲,或者自己當木匠,拿個鐵錘在屋子裡裝修,用這些來消磨時間,還不如念一點咒語。雖然我們不一定有機會像前輩大德那樣住山洞,但起碼也不要為了房子耽誤很長時間,否則不太像一個修行人!

三、自輕凌懶惰

有些人對自己沒有信心,經常說:“我天生特別笨,現在又一大把年紀,身體不好、心情不好,工作特別忙,丈夫不爭氣,孩子不聽話……,我這樣的人業力深重、煩惱重重,有什麼資格修行呢?修行人應該像你們這樣,反正我是沒有希望了,這一輩子已經完蛋了!”這種自暴自棄、甘於墮落的人,其實心裡也有一種懶惰。

我們在修行的過程中,不利因素肯定存在,也會有一些煩惱障礙,但只要肯精進,不管再忙、再累、再怎么樣,也有成就的機會。所以大家要自強、自信,不然在當今社會中,恐怕很多修行人都會倒下去。有漏的身體,誰沒有疾病?誰沒有煩惱?這些都是正常現象。儘管如此,有些人還是很精進,為什麼呢?就是因為他心的力量比較強,做任何一件事情,沒有意義的儘量放下,有意義的就堅持到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