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離婚果報在地獄,請問出自於哪一部經?


時間:2016/4/12 作者:至誠感通

問:離婚果報在地獄,請問出自於哪一部經?

答:我們現在把佛經裡面,凡是講到地獄的,我們全部抄成一本。現在這書已經印出來,很多同學都看到,抄成一本。我把這本書訂了個題目,一共好像有二十多種經論,叫《諸經佛說地獄集要》,統統會集在這裡面,諸位可以參考,比道教裡面講得還要詳細、講得還要豐富。我們應當要多看、多了解,在日常生活當中起心動念才會有警惕,決定不能造作地獄罪業。

離婚果報到底在哪裡?也不一定,要看離婚的動機、離婚的方式以及對於家庭的影響。如果有小孩,對小孩的影響、對社會的影響,你從這方方面面去觀察,你才曉得這個做法決定不是好事情。因為社會的安全,我們今天講的安定、和睦,根就在夫妻,它的根在家庭,家庭的根在夫婦。所以夫婦千萬不能夠看輕。兩個人結婚,這是建立一個家庭,這個家庭就跟我們身上的身體細胞一樣,你已經構成一個細胞,你是整個社會裡面一個細胞。細胞要是健全,我們知道身體健康;細胞不健全,這個身體會崩潰。家庭要不健康,離婚率太多,社會會崩潰,那你就想想你所背的因果多重?如果說離婚的時候,你沒有兒女,對家庭沒有大的妨礙,這個過失就很少。有兒女是最痲煩的,這單親的小孩,長大的時候心理都不健全,你要不要負責任?小孩將來在社會上犯罪,你要追究他的原因,原因是單親,從小得不到父母之愛,他會做出違背倫理道德犯罪的行為,這個根源會找到你。那就看他犯罪犯的是什麼罪,嚴不嚴重,這就是結罪不一樣。嚴重的,確實是在地獄。

摘自—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三十五)(共一集)2006/6/2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