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健康

素食的益處,拒絕癌症從餐桌下手


時間:2016/4/13 作者:清蓮

一、拒絕癌症,從餐桌下手

(一)很多人去了!

你可能驀然發現,最近幾年很多親朋好友走了,是因為一個人類還很難對付的東西:癌症!癌症究竟是怎么來的?標準答案是:癌症的產生和吃肉的多少成正比!癌症、瘋牛病、禽流感、口蹄疫、SARS等疾病,都與動物肉毒有直接關係,都是動物冥冥之中的某種反抗!一個由協和醫院等著名醫師組成的醫療委員會調查發現,癌症的增長率跟肉食的增長率曲線相似,七成以上的癌症與飲食有關!而英國素食學會的研究報告顯示,素食者早逝的機會只有非素食者的一半!且素食者不容易得心臟病和癌症,主要原因是素食者體內酸鹼度正常,鉀鈉比例合理,血液中膽固醇含量低。

(二)素食是如何防癌的?

美國詹森博士經過多年研究,發現一個事實:人體內鉀和鈉的比例是癌細胞形成的關鍵!身體中鉀的含量高,鈉的含量低,細胞將正常生長;鉀的含量低,鈉的含量高時,細胞就會向癌細胞轉變!一般細胞內鉀的含量是鈉的十倍左右,鉀不足時,細胞容易癌變;反之,當鉀含量增加,癌細胞也能恢復正常,所以癌症不是絕症,它可以藉由飲食的調整與心態的平衡而治癒!多攝取自然存在於蔬果食物中的鉀,就可以防止癌症。各種食物中鉀和鈉的比值,數字越大,表示鉀含量相對越高於鈉,大多是適宜的食品。多數蔬果類鉀鈉比值都大於200,其中大豆粉的比值更高達830!所以多吃蔬果豆類,少吃鹽和味素,是預防癌症、高血壓、糖尿病的重要舉措!

“上天讓人類吃素!”這個說法已經流傳了很多年,現在更得到許多著名醫學機構和專家的認同!比較食肉動物與人的腸子,以老虎為例,它的腸子看起來又短又直,沒有許多皺摺,肉易腐敗,所以上天給老虎短的腸子,使肉的消化殘餘物不會在腸子裡停留太久。而人的腸子總共約30尺長,光是大腸就有五尺長,是老虎的三倍!因此人類不宜吃肉類。因為肉類容易腐敗,在腸內的溫度下更易腐敗和發酵,還有一點,人的臼齒髮達,適合磨碎食物,也就是說,適合吃五穀、豆類。而食肉動物都是門牙尖銳,犬牙交錯,了解了這一點,人們或許會明白人類為何百病叢生了,因為我們違背了大自然的規律,吃了不該吃的東西!

(三)素食會營養不足嗎?

對於這個憂慮,素食者最常見的反應是笑而不答。毫無疑問,無論從哪個角度來看都是素食者更健康:他們的身體更輕盈,反應更敏捷,腦力更充沛,更容易入睡,他們心情更開朗所以較少得抑鬱症,更妙的是他們不容易得癌症、高血壓和老年痴呆症!科學研究與事實都已證明,素食能夠獲得比肉食更優質的營養!

首先要打破一個成見:肉類比素食蛋白質含量高。其實許多素食品的蛋白質含量都比肉類更高,比如各種堅果、瓜籽中的蛋白質達30%,豆類中的蛋白質含量更高,接近40%,是肉類的兩倍,豆皮的蛋白質更高達50%,而且大豆蛋白是完全蛋白,更易為人體所吸收,廣東人成天煲肉湯喝,還不如一個北方漢子吃饅頭壯!

肉類不僅蛋白質不如豆類多,而且也是最缺乏維生素和礦物質的食物。豌豆、小麥、燕麥所含的鐵是牛肉的兩倍,幾乎每樣植物中的鐵質都比肉類高。肉類的鈣質也不如素食多:每百克食物中所含的鈣質,雞肉為5(毫克),牛肉為8,豬肉為12,魚為30,豌豆為71,香菇為125,木耳為207,紫菜為850……

中國人普遍缺鈣,就是因為愛吃肉而使鈣磷比例失調,體質酸化令鈣大量析出而導致。肉類最擅長的脂肪,也總被素食超過,如核桃含油高達66.9%,花生達48.7%……脂肪酸共有13種,動物性油脂中含6種,植物性油脂卻包含全部!動物性脂肪為飽和脂肪,膽固醇含量高,易引發血管硬化、高血壓、心臟病,並且利於癌細胞繁殖。而植物性脂肪為非飽和脂肪,能促進膽汁酸排泄,降低膽固醇,避免心臟病和各種心血管病。

一個美國醫學組織對素食和肉食進行對比研究,肉食組好找極了,而要找到純粹的素食者並不容易。他們跑到中國四川和湖南的寺廟裡,找到很多每天念阿彌陀佛,只吃簡單、純粹素食的修行人,一打聽嚇了一大跳,那些作為對照組的老和尚平均年齡80多歲!

了解事實真相後,相信您會主動摒棄對人類有害無益的肉食。請記住這些以健康和生命為代價得出的忠告:不吃動物類(包括所有天上、地下、水裡的動物)、乳類食品,因為,現代科學和事實都已證明它們是不安全的!多吃高鉀低鈉的天然食物,鮮蔬果和各種芽菜,保持自然的弱鹼性體質是健康的基礎!只要遵從合理的飲食,所有疾病都能得到改善和復原!遵循上述忠告,不用多久,事實將給你喜悅的證明……

(四)到底吃什麼才健康?

過去的教科書中,一直告訴我們食物可分成四大類:肉類、五穀類、蔬果類和蛋奶類。我們從未懷疑過這樣的分類方式,但經過多年臨床調查卻發現,肉食的攝取是引發一切現代病的根源!從而證明了這種分類的巨大錯誤!對飲食的錯誤觀念是怎么形成的呢?那要源於1956年,當時美國政府公布了一份全民飲食建議,主要內容是建議美國人:飲食必須以高糖、高脂、高蛋白、低纖維為主,並以肉類、奶、蛋為主食。事隔不到五年,1961年,美國醫藥學會會刊就報導說:素食至少可以預防百分之九十到百分之九十七的心臟病!顯然這份報告,已經在悄悄地修正之前錯誤的認知了。

1981年到1987年間,康乃爾大學肯伯教授,在中國通過大量調查,做出了吃素越多、肉食越少,健康狀況越好的報告,引起美國社會相當大的震動!但這份報告為時已晚,錯誤的飲食觀念已經根深蒂固,不良影響已經傳遍了全球!1991年後,國際上許多科研機構陸續公布研究結果:綠色植物和原形五穀類所含的蛋白質、營養,其品位與質量,皆優於一切動物類食物(肉奶蛋),從而徹底糾正了吃肉才能補充足夠蛋白質和營養的錯誤說法!1992年四月二十八日,美國政府再度公布一份新的飲食建議:理想的飲食,應以蔬菜、水果、五穀、豆類、堅果為主,宜占十分之九以上,而肉、奶、蛋的比例應小於十分之一。然而,過去錯誤的飲食觀念,不知道已經害死了多少生命!

疾病的真正原因是食物慢性中毒!錯誤的飲食觀念讓我們每天吃進大量致病毒害物質,“服毒”怎么能不生病呢?“每個人都是自己所吃食物的產品!”人類完全可以靠適當的飲食,加上心智的提升,達到身心的全面健康!

二、素食對人體健康的的巨大利益

(一)吃素可抗癌

美國國家癌症中心指出:食用大量新鮮蔬菜水果,可以大幅降低罹患肝癌、結腸癌、胰臟癌、胃癌、膀胱癌、子宮頸癌、卵巢癌等癌症的危險,大量食用蔬果的人比不常食用的人,患癌幾率減少一半!國內的研究也得出相同的結論:從1984年起,有關專家調查中國人生活習慣與癌症產生的關係發現,每周吃蔬菜14次以上者,比起每周吃2次以下的人,肺癌發生率減少75%,肝癌減少60%,結腸、直腸癌減少40%。

(二)吃素對心臟有益

吃大量蔬菜、水果可以降低心臟病發和中風的幾率。哈佛大學科學家研究指出,每天多吃一根胡蘿蔔或半粒蕃茄的婦女,可以減少22%心臟病和70%中風的發病幾率。在心臟病發之後,蔬菜水果也是一劑良藥。美國白宮健康醫療顧問歐寧胥曾長期做過一項心臟病病理研究,發現心臟病人要成功恢復健康,就必須全面改變飲食,即停止吃肉,改吃素食!他自己也是個素食者,他說:“我生長在德州,愛極了肉食的味道,但是坦白地說,我更喜歡舒服又健康的感覺。”

(三)吃素增強免疫力

英國暢銷書《健康百分百》指出,要增強免疫力,專家的第一個建議就是:每天至少吃5種蔬菜水果。素食更有免疫優勢,德國癌症研究中心研究發現,男性素食者的白血球對抗腫瘤細胞的力量,比男性肉食者強兩倍!也就是說,素食者只要肉食者一半的白血球,就有相同的免疫功能。

(四)吃素使身體強健

肉食者有勁,素食者文弱,這種世俗說法可能流傳了幾千年。實際情況卻與傳統觀念正好相反:奧運會是全世界最高水平的競技賽場,卻成了素食者表現強勁體魄的地方,不知什麼時候也成了素食者雲集的地方!

第一屆奧林匹克運動會游泳冠軍茂林羅斯就是位素食者,他的速度驚人,耐力超強,是最負盛名的運動家之一,他的出現掀起了西方運動員吃素的熱潮。世界十七名頂尖運動員,包括曾六度拿到鐵人三項冠軍的史考特和職業美式足球選手席爾,他們都吃全素或者基本吃素!世界聞名的中長跑之王卡爾·劉易斯更是一位嚴格的素食者,他回憶自己的運動生涯時說:“我發現一個人完全可以不需要動物蛋白質而成為一名成功的運動員。事實上,我賽道賽跑成績最好的一年正是我嚴格素食的第一年!”

(五)吃素更長壽

許多研究都顯示,素食者更長壽。這不單純是飲食的原因,素食還有利於形成更健康的生活形態。調查素食者與非素食者的生活形態後發現,素食者比葷食者不容易生病住院,而且吃素者較少抽菸、喝酒並能經常保持愉悅心情等等。除此之外,高纖維低脂肪的飲食對高血壓、糖尿病都有很好的預防效果。

(六)素食令您不再擔心歲月催人老

肉食是怎么使紅顏不知不覺中老去的?肉類、魚類,含有大量動物油脂,與動物蛋白一起,附著在肉食者的皮膚細胞里,促使細胞不斷肥大,堆積成墜。食肉越多,墜肉型面孔越明顯。還有,動物性食物能使血液中的尿酸、乳酸量增加,乳酸隨汗排出後,停留在皮膚表面,就會不停地侵蝕皮膚表面的細胞,使皮膚失去彈性、沒有張力、粗糙又容易產生皺紋與斑點。現代肉類中毒素越來越多,肉食者的皮膚也因受到肉中毒素的侵蝕變得越來越粗糙。

素食者長期食用鹼性的植物性蔬果,血液中的乳酸會大量減少,自然不會產生有害物質隨汗排至皮膚表面損害健康的皮膚。素食中含有大量的維生素E,能使女性皮膚更加嬌嫩,起到極佳的美容效果。同時,植物性食物中的礦物質、纖維質又能把血液中的有害物質清除,這種淨化後的血液,能夠發揮完全的作用,在代謝過程中輸送足夠的養分與氧氣,使全身各器官充滿生氣,皮膚自然健康有光澤,細緻而有彈性。

美容界都知道一句話:“白嫩皮膚是吃出來的”。皮膚的黑白與皮膚中黑色素多少有關。美國營養學家建議,如果想皮膚變白,最好多攝入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化學實驗證明,黑色素形成的一系列反應多為氧化反應,但當加入維生素C時,則可阻斷黑色素的形成。醫學家推薦的增白食物如蕃茄、新鮮綠葉蔬菜等,沒有一種是肉魚類。

三、拯救地球

(一)全球變暖危機的現狀

美國宇航局(NASA)宣布,全球變暖導致北極冰層將在2012年完全融化!根據格陵蘭島融冰情況,地球已經達到所謂的全球暖化“引爆點”!他呼籲:“我們還沒到無法挽回的地步,還能及時回頭,但是需要迅速的大轉彎。”全球變暖將會引發暴雨、暴雪、洪水、颶風、乾旱、酷熱、酷寒等等氣候災難,這些災難已經發生!

中國氣象專家解讀2008年春節南方冰雪凍災時說,這是全球變暖的另一種表現形式。造成緬甸十萬人死亡的風暴潮“納爾吉斯”,其形成原因之一也是全球變暖!全球變暖造成乾旱、洪水等自然災害頻發,環境惡化則帶來土地沙漠化,從而引發目前的糧食危機!美國《加州子弟》報導:北極湖泊中升起的甲烷氣體正在排放到空氣中,海洋和凍土暖化,其中潛藏的巨量甲烷氣體就會釋放出來,足以殺死地球上每一個人!冰蓋融化可能導致海平面上升6公尺,淹沒包括紐約、孟買和上海在內的世界很多沿海城市。如果人類不警醒,這些致命災難四年之內就會降臨!

(二)全球變暖危機的主要原因

聯合國糧農組織2006年底的報告指出:飼養牲畜是造成氣候變化的最大元兇!家畜造成的溫室效應氣體約占整體溫室效應氣體的80%!二氧化碳的排放量牲畜比汽車多18%;一氧化二氮排放的65%來自牲畜,它的暖化能力是二氧化碳的296倍。甲烷排放的37%來自牲畜,甲烷的溫室效應是二氧化碳的23倍。目前,世界土地面積的30%被飼養業占用,可耕地的33%被用於種植飼料作物,而根據推算,一公頃的土地可以養活20個吃土豆的人,卻只能養活1~2個肉食者。

獲得種植飼料作物的耕地,最方便的方法就是砍伐森林,這就是為什麼被稱為“地球之肺”的亞馬遜雨林已經被破壞殆盡的主因!目前地球上有近10億人正在遭受飢餓和營養不良之苦,儘管如此,世界上卻有1/3以上的穀物沒有供應給人吃,而是用來餵養牲畜。人類2005年吃掉的動物數量總計約4242億隻(頭、條),平均每天12億隻左右,為了將來吃而正在飼養的是吃掉的2倍多,如此龐大的數量會消耗多少地球資源!

(三)全球變暖危機的救治方法

第一,立即吃素:在不能減少世界人口總量的情況下,扭轉暖化危局唯一可行的方式,就是改變人類的肉食習慣,減少因為飼養牲畜而造成的巨大損耗和污染!這是一種不需要付出很大代價的方式,如果大家都吃素,就可以立即減少80%的暖化氣體排放量!而其他方式都難以在短期內奏效!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說:“世界正處於重大災難的邊緣!時間不多了,希望人們做出明智的決定!”

曾獲諾貝爾獎殊榮的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研究小組(IPCC)主席帕卓里表示:不吃肉,騎腳踏車,就可以遏止全球暖化,很簡單!他呼籲全球民眾,抑制食肉的衝動!他警告說,現實是很嚴酷的,如果人類什麼都不做,氣候的改變會帶來極大的衝擊。而停止肉食,不僅可以消除無數動物的痛苦,避免因肉食帶來的種種疾病,也會減弱地球的破壞性能量,地球將逐漸恢復以往的祥和氣氛,災難將會被化解!

人類面臨的巨大生存危機已經刻不容緩!希望社會各階層人士能夠立即改變飲食習慣,儘可能地少吃肉並告知你身邊的所有人!可喜的是,目前許多國家、地區的民眾正越來越認同素食救地球的理念!特別是一些沿海國家和城市,民眾的反應更為積極、主動!

第二,使用可再生能源:太陽能、氫能等,減少使用煤、石油、天然氣等污染能源。

第三,多種樹。親愛的朋友,我們真的要讓肉食習慣繼續破壞自己的生存環境,使地球變成人類和動物的苦海深淵嗎?在全球變暖危及人類生存的今天,少吃一塊肉,換成豆腐!拯救未來,就這么簡單!

------摘自龍樹初發心《戒殺放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