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學誠法師:怎么去分辨責任心和名利心呢


時間:2016/4/13 作者:Aresding

1.

【網友提問】師父,我們總是以等流思維對身邊的一些人產生厭惡感,如何才能使我們脫離這種境呢?請師父開示。

【學誠法師】要逐漸培養起佛法的思維,從多角度、多方面來認識自己和別人,才不會“選擇性禁止”——對自己總是執取好的一面,對不喜歡的人總是執取不好的一面。慢慢學會包容與自己不同的人,欣賞他人的長處,發現可感恩的一切。

2.

【網友提問】學誠法師您好!請問法師如何控制心中的煩惱,當煩惱之火燃燒,總是會傷害身邊的人,事後又後悔。如何才能控制住煩惱,鬱悶和痛苦,或者把它控制在初始狀態,不讓它燎原。

【學誠法師】這不是方法的問題,而是功夫的問題,如果內心的力量不夠,再正確的道理也派不上大用場。降伏煩惱,第一步是觀照到它、認得它、知道自己在起煩惱,這樣就能不使煩惱繼續增盛。要做到這一點,需要聽聞佛法,認識煩惱,明辨善惡,並且有基本的身心穩定的功夫,即戒的內涵。鍛鍊心的力量,要學習智慧而善良的言教,並常常在心中去回憶、體會、思維,嘗試著在生活中去運用,培養起好的思維習慣來。內心的正念逐漸增多增強,煩惱就越來越弱。調伏煩惱,不是用一個方法可以立即奏效,需要長期點滴的努力與進步,這就是修行的過程。只有注重過程,最後才會有答案。

3.

【網友提問】師父,在承擔責任的時候,怎么去分辨責任心和名利心呢?

【學誠法師】譬如一件事遇到了困難,如果是別人負責,自己就不會覺得什麼,如果是自己負責的事,就會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擔心辦砸了被人笑話;或當自己做了一件好事卻被人誤解時,內心委屈痛苦;或無人關注時,自己內心落寞嫉妒……這都是名利心在作祟。境界就是煩惱的照妖鏡。

4.

【網友提問】我想學習但是不知道如何入門。

【學誠法師】修行的入門,是找到一個有緣的正法團隊,師父帶領、同行陪伴、次第學修、長期堅持,猶如小孩的教育從找到學校開始。

5.

【網友提問】我在經歷著一段不幸的婚姻,老公為了小三非要和我離婚,甚至連我父母的死活都不管了,可不管發生什麼,只要他和我好好過,我願意原諒他一回,對方也是有家庭的人,還有一個一歲多的孩子,這不是拆散了兩個家庭嗎,他執迷不悟,不承認自己的錯誤,一心要離,可我想過,放不下怎么辦?

【學誠法師】導致我們痛苦的原因,就是把無常的外境執為皈依處,而且還不肯放下,這是真正的“執迷不悟”。

6.

【網友提問】師父,我弟突然人間蒸發,欠下數額很大的債務,債主上門討債,我爸媽身體不好,弟的兩個小孩才上幼稚園,面對這突如其來的變故,我失眠了,心情低落,沒心工作,又擔心我家人,師父,這時我該怎么辦?

【學誠法師】大事難事看擔當。面對變故,越要以堅強的心力去承擔,保護父母及幼小。心不要慌,靜下來慢慢想辦法,再難的事也總會過去。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