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學誠法師:嫉妒是因為我們自己內心有煩惱執著


時間:2016/4/13 作者:Aresding

蘭花不需要去嫉妒牡丹花,星星不需要去嫉妒月亮,每個人有每個人的因緣、命運、位置,每個人有每個人的價值、使命、道路,沒有任何兩個人是可以完全重合的,也沒有必要用同一把尺子去衡量比較。嫉妒是因為貪著自己沒有的東西而生嗔心,被嗔魔控制而不能如實觀照自他。要讓心胸開闊起來,想想浩淼宇宙,想想歷史長河,想想這個能思考的生命是多么奇妙,不要迷失在煩惱妄想之中。好好走自己的路。

每一件事情,並不只是一個因緣就能決定的,本來就沒有辦法去比較。比較、嫉妒、痛苦,是因為我們自己內心有煩惱執著,在無需攀比的地方攀比,在無益的比較上執著。

要直接化解嫉妒心並不容易。在其他方面多努力,平時多薰習佛法,發廣大心、樹立宗旨,多修習“觀功念恩”,培養起欣賞他人、謙虛好學的習慣。從大的方面入手,從好的方面入手。內心有了寬廣的餘地,心念才有辦法轉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