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學誠法師:有時看不慣別人的作為怎麼辦


時間:2016/4/13 作者:Aresding

1.

【網友提問】師父,弟子愚鈍有兩個問題困擾,第一,既然人人皆有佛性,心性無染,本自圓成,那麼輪迴的所有眾生是不是絕對的、可量化的?第二,佛菩薩既然早已知曉未來世界的成住壞空,那麼世界發展的結果應該是不可更改的,那我們的修行是不是總也扭轉不了這個大趨勢?感恩師父慈悲開示。

【學誠法師】這是用世間法的思維模式,心與境對立,認為世界和眾生都是在自心外獨立存在的、實有的。佛法修行的究竟目的就是要破我執與法執,識得三界與眾生皆是唯心所現,這是佛菩薩的境界,這個境界是我們目前理解不了的,所以要在自己當下能夠理解、著力的地方去用功。

2.

【網友提問】佛陀為什麼不在人間常顯示他(她)的聖身以及神通呢?如果人們都知道了,豈不是增加向佛的無量信心嗎?增加了佛的冬粉。佛陀說:極樂,到處金樹銀樹奇珍異寶,享無盡極樂等,這是不是也是貪念……倒是觀世音菩薩願意一直在婆娑界普渡眾生。

【學誠法師】其一,很多人對佛法本就有誤解與偏見,顯示神通並不一定會增長信心,也可能遭致更大的排斥;其二,即使因神通而增長了「信心」,也並不是真正的信心,卻容易導致錯誤的追求,流弊無窮。佛菩薩用各種方式度化眾生,隨眾生根器、需求而現,究竟目的皆是令入佛智。

3.

【網友提問】法師,我內心很害怕怎麼辦?這一年以來,我只要碰見自己沒做過的事情總是不自覺的害怕,以前很少這樣,這種害怕的感覺好難受,好難受。也覺得自己好差勁啊,總是控制不住,求開解。

【學誠法師】人走到一定的境界,都是自己把自己障礙了,計較太多得失、人我是非,人就過不去。要有無窮的發心,才能一直往下做,每個人都有無限的潛力。

4.

【網友提問】頂禮法師,請教法師,藥師經未皈依的人可以念嗎?有人說未皈依未經過傳承的人念藥師經為盜法,是這樣嗎?如果未皈依的人也可以念的話,現在有多個譯本,應該以哪一個譯本為準?謝謝法師感恩法師

【學誠法師】可以念。從正規寺廟請到的都可以。

5.

【網友提問】師父,如果在工作中與領導達不成共識,價值觀不一致,應該怎麼辦才好呢?求師父指點

【學誠法師】具體情況具體分析,有時候是原則問題,有時候是煩惱問題,有時候只是時機問題……我們對很多人和事都是這樣,不要一概而論、簡單下結論,要能夠看清問題核心在哪裡,不同問題有不同的解決方法。

6.

【網友提問】求不得苦,應對之法就是不求嗎?

【學誠法師】不是不求,是不執著。在因地上拼盡全力,在果相上坦然自若。

7.

【網友提問】那有時看不慣別人的作為咋辦啊?

【學誠法師】因為自己的慈悲心還不夠。所以需要進一步改變自己,讓自己越來越慈悲,越來越智慧。

8.

【網友提問】請法師開示如何在讀誦經書的時候做到念而無念,無念而念。

【學誠法師】你能理解什麼叫做「念而無念,無念而念」嗎?修行不是追求高深莫測的境界、探究各種自己不懂的理論,而是踏踏實實從自己的身心上入手,觀察認識自己的貪嗔痴慢,樹立正見、培養願力,在每一個具體的人與事上用功。

9.

【網友提問】感恩師父其實我心裡知道對方用意並不壞,有時甚至是為我好,但還是忍不住的反感,這又是為什麼呢?

【學誠法師】過於以自我為中心。

10.

【網友提問】不知道為什麼,我一直交不到朋友,感覺自己沒朋友!

【學誠法師】多參與一些慈善活動,慢慢就有力量去打開內心。

11.

【網友提問】師父,如果要去改變這個名利心,該如何下手去改變呢?改變成什麼樣子呢?感恩師父!

【學誠法師】要認識五欲的過患,樹立高遠的宗旨,這就是修行的過程。可以讀一讀《感悟人生》。

12.

【網友提問】頂禮師父。要去哪裡尋找這樣的修行團隊呢?

【學誠法師】慢慢來,不斷培養自己的希求心,善緣就會慢慢呈現。

13.

【網友提問】

【學誠法師】境界本身並無順、逆,順、逆境在於內心的認識,重點是隨順因果、四諦、菩提道等正見深遠、寬廣看待境界,並從境界上體會、學習,從而變成成長的增上緣。

14.

【網友提問】頂禮法師。請問「那無阿彌陀佛」除了向阿彌陀佛致敬外,還要我們遵循客觀規律嗎?

【學誠法師】思維佛陀的功德,發起向佛陀效學之心,隨力奉行佛的教導,隨順戒律,斷惡修善。

15.

【網友提問】師傅好,心情不平靜,鬱悶怎麼排解?念什麼好?

【學誠法師】有機緣可到寺院,親近三寶;試著思維苦從何來?

16.

【網友提問】請問師父,由於家裡戶型缺角,請了泰山石敢當來補角和鎮宅,這樣做會對家人的冤親債主有影響嗎?家人會因此背上更重的因果嗎?請師父指點,謝謝師父!

【學誠法師】佛教不提倡風水;多行善培福,對自對他都會更好。

17.

【網友提問】法師。了知觀音心咒。在世間如何有效的避開色。佛家講六根清淨。請上師開示?

【學誠法師】六根對外境了了分明,內心並無貪著。初修者宜隨順戒律,適當避開雜染境緣,不要亂看、亂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