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學誠法師:真的有輪迴嗎


時間:2016/4/13 作者:Aresding

1.【網友提問】師父我老是想事情想到極點,有時候想過自殺,感覺好累,自己也知道些道理,就是磨不過那個彎,很害怕失去一些人自己一個人的時候感覺很孤獨,很失落,很在乎別人的言語,自己在乎別人的心情,感覺好累,師父請指點一下。

【學誠法師】對他人的言語和心情特別“在乎”,並不是真正關心他人的感受,而是在意他人對自己的態度,希望取悅對方,換得自己的滿足。我們關注的焦點是自己的苦樂,實現的方式是向外追逐和索取;菩薩則相反,心中想的是眾生的苦樂,求取之道是提升自己的福慧,所以我們苦不堪言,而菩薩喜樂自在。

2.【網友提問】我剛拜完觀音,祈禱讓我換份好工作吧,結果過了5天我就被德國老闆炒魷魚了,這觀音是不是太靈了?我跟印度人馬來回教徒爭而失敗,怎樣才能平復自心不爭不嗔呢?

【學誠法師】自己好好去找新工作了,在心裡反覆糾結不甘心有什麼意思。

3.【網友提問】去控制自己做些有意義的事情,總是感覺有些力量阻止,產生煩惱,這是為什麼?

【學誠法師】這正說明自己做得太少了,繼續努力。

4.【網友提問】師傅,我最近的境遇決定了我未來一年都會在特別龐雜、繁瑣、辛苦的工作中度過,還要忍受身體的傷痛,懇請師傅度化心靈!!!

【學誠法師】吃苦了苦,享福消福。把苦當做成長的磨礪,就會欣然接受。

5.【網友提問】師父,真的有輪迴嗎?

【學誠法師】這是肯定的。http://t.cn/RZtXl3H。

6.【網友提問】師父您好、我朋友患有先天性疾病將久不與世,她現在萬念俱灰、排斥心理很強、心中已無生的信念,太多遺憾使她處在崩潰的邊緣。我該如何引導她。

【學誠法師】死亡不是結束,是另一個開始,而我們現在可以為更好的一生做準備。http://t.cn/R2A5DWO。

7.【網友提問】法師,我是北方人,小時候比較張狂,外向。醒悟之後一直以來都是秉著謙卑的心態對待他人。可是時間久了,自己卻沒有自信心了,到現在連追女孩子的膽量都沒有了。請問法師我該怎么做。

【學誠法師】明白為何要謙卑嗎?謙卑與自卑是完全兩碼事。

8.【網友提問】師父,我有時候回家就會給親戚帶點禮物,並非人人有份,學生一個沒有什麼錢,我媽非要個平等,這個人有,那個人必須也得有,我很苦惱啊!師父,我覺得人與人之間的感情、緣分不同,我對他們的發心好像也會有區別,有時候做的真的不會那么圓滿,怎么辦啊師父,這個問題我媽很敏感。

【學誠法師】廣結善緣也很好,媽媽也高興,哪怕禮物小一點也沒關係。禮輕情意重。

9.【網友提問】師父,我面對特別在乎的事時,我就覺一直擔心著,怕走錯一步。生怕事出了問題不成,就是我的責任。因為我在某個時候沒做這件事。我現在已經不能正常生活了,覺得睡覺都不應該,都失眠了,我該怎么辦呢?

【學誠法師】因上努力,果上隨緣。

10.【網友提問】師傅,多年前受到別人侮辱,當眾被潑了水,當時年紀小,不知道告他人身侮辱,當時給我造成很大影響,導致我得了抑鬱症,現在雖然過去了,但想起這件事依然耿耿於懷,很恨他,恨不得殺了他,怎么辦?

【學誠法師】世上的喜怒哀樂、愛恨情仇,就像下雨時水面上激起的水泡一樣,它產生、存在、看得見,但很快就會消失。智者看透它的虛幻,不會去執著;愚者卻一直糾結,徒自擾之。執著於過去的傷害,就是用別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

11.【網友提問】請問法師,還沒遇到因緣出家的一名大學生如何在家學佛?如何生起善念並讓善念一直保持?

【學誠法師】在家修行要依止一個正法僧團,在師法友的團隊中堅持。

12.【網友提問】我心本無向於名與利,但生存所迫,不得不逐之。環境、家庭所需,無奈也!求法師指點一二。

【學誠法師】不執著名利,也不用排斥名利,認真不當真。不被名利所縛,名利就能為人所用,反之,人就被名利奴役。孟子認為“修天爵而人爵從之”,佛法主張以菩提心攝持一切,所求者更高,所行者篤善篤純,不求名利而名利自得,得到了也是作為利生的工具。

13.【網友提問】師父,善必有報是真實的還是佛陀吸引眾生學法的一種說法?如真實,那么學佛是不應該有如此明確的目的心的吧,這種想有好報的目的心也不能夠學好佛法吧?最開始的初衷只求內心的清淨快樂不就夠了么。

【學誠法師】佛法並不是一個道德要求,而是非常實際的生命指南和行為指導。人們修行佛法的原動力就是“離苦得樂”,至於離什麼苦,得什麼樂,就因人而異了。求福報與求內心的清淨,都是求快樂,通過如理修行都能夠得到。佛法並不認為前者庸俗而後者高尚,只是更理智地指出,求福報是不究竟的。善必有報,不是為了鼓勵人們行善而畫的空餅,恰恰相反,佛法是通過一個行為的果報是樂或苦來定義它的善與惡。業果的規律是佛陀在圓滿的覺悟中所證悟,為了利益眾生而用許多概念和道理把它表達出來,使眾生便於理解和實踐。無論求不求,行善必感樂果。

14.【網友提問】請問大師父,什麼是發善願呢?

【學誠法師】發善良的願望。http://t.cn/RZMlyR6。

15.【網友提問】師父,楞嚴經雲,‘’汝愛我心,我憐汝色,以是因緣,經百千劫,常在纏縛。‘’弟子道理明白,但還是難捨對一婚外異性的愛戀和信任,業障深重。不知是隨緣放之任之,還是作意斬斷?實在難斷。

【學誠法師】慧劍斬情絲。

16.【網友提問】請問法師,雖然說一切都是虛幻,但面對有些佛口蛇心背後陷害過你的,表面一套暗地一套的人仍然非常厭惡,雖然道理都明白…請問如何化解,如何克服。

【學誠法師】我們所遇到的人與事,只是外在的境界而已,它都是無常的。不要把注意力放在外境上,否則永遠難以解脫;要把注意力放在自己的念頭上,自己的善業上。http://t.cn/RZ9IOz9。

17.【網友提問】大師,有句話叫藥醫不死病,佛渡有緣人,要是自己的親人寧可死也不要我救,我是不是就只能看著!

【學誠法師】換個他能接受的人去救。

18.【網友提問】頂禮師父。最近遇見了一些人,我覺得他們應該是好人,但是我的朋友很堅決地告訴我別人不是好人,我忽然對人性產生了懷疑,求師父開示。

【學誠法師】人性不是簡單分為“好”與“壞”,所謂好人、壞人,都是我們內心的臉譜化標籤,過於簡單而粗暴。佛法講煩惱與佛性,每個人都有佛性,但被種種煩惱所覆蔽,譬如貪嗔痴慢疑。人起煩惱的時候就會造惡業,而造很多惡業的人也有佛性開顯的時刻。所以,每一個人都應該努力淨除煩惱,開發佛性。

19.【網友提問】大師,您還,信佛很多年了,一直覺得和佛家有緣;目前自己在做公司,感覺自己的欲望太多了,請問該如何放鬆自己,使自己輕鬆些呢,謝謝您了

【學誠法師】欲望是永遠滿足不了的,越追求,它跑得越遠;越滿足,它變得越大。不要把成功定義為某個外在目標的達成,心一直在向外求,就會迷失自己,事情做得越多、事業做得越大,煩惱越重,造業越多,怎么能夠得到平靜和快樂呢?人生要修福報、求慧,念念都在自己的身心上努力,未來自然會好。

20.【網友提問】這么深的夜晚我在想,我們活著追求的是什麼,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十歲的小孩,二十歲的小伙子,三十歲的父親,世道輪迴孩子又重複走自己的路,過同樣的人生。我對佛教的理解是規矩,對大自然的理解是敬畏。我在想,人類可能恐懼了大自然,然後深居逃避吧。

【學誠法師】人生的意義在於責任,而不是享受。對自己的責任,對家人的責任,對社會的責任,乃至對眾生的責任。佛法認為,每個人與自然、與世界都是息息相關的,有著極為深層而豐富的聯繫,自他不二、依正不二,因此人生的意義也就體現在我們對於萬物的責任上。

21.【網友提問】師父,同樣是弘法護法,出家和在家哪個更為緊迫?弟子有心出家,卻又放不下世間。看到現在弘法和護法的腳步遠比想像中艱難,弟子著急卻又六神無主。祈請師父開示!

【學誠法師】傾聽自己內心的想法。

22.【網友提問】師父,我現在最愁苦的問題是家裡的氛圍不好,媽媽整天抱怨這個,厭惡那個,她說的話我認為不對,也不愛聽,但是又不能頂撞她(1、不能頂撞長輩,2、如果反抗,她會“變本加厲”)。但是很擔心她這樣會對身體有影響,我該怎么辦?

【學誠法師】讓自己散發正能量,去轉變母親。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