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舍下自己的執著


時間:2016/4/13 作者:佛前明燈

過去有一位金碧峰禪師。有一天,閻王翻開生死簿,說:「奇怪!金碧峰八十歲了,他的壽命應該老早就結束了,怎麼現在還沒到我這裡來報到?」

閻王派了兩個小鬼,告訴他們:「金碧峰的壽命老早就滿了,到現在還沒來報到,你們去抓他。」

小鬼找到了金碧峰住的地方,卻找不到金碧峰這一個人,兩個小鬼沒辦法交差,就去找土地公,說:「你是土地公,金碧峰是屬你管的,他現在人在哪裡呢?」

土地公知道,就說:「這個人是個大修行人,雖然壽歲滿了,可是他在入定,沒出定以前,誰也找不到他。」

小鬼講:「那怎麼辦?我們交不了差呀!請土地公想個辦法,我們必須把他找回去見閻王。」

土地公想了半天:「喔,有了!你們要找他也很簡單。金碧峰修行很好,皇帝供養他一個紫金缽。金碧峰一看到皇帝供養的紫金缽,真是愛不釋手!」

又說:「金碧峰雖然修行沒有話說,但是就貪愛這個紫金缽。紫金缽在他的供桌上,你們只要把紫金缽翻到桌子下,金碧峰就會出定,你們就可以找到他。」

小鬼一聽,覺得很有道理,就變成兩隻老鼠,把紫金缽推到地上......

「砰」地一聲,金碧峰果然出定了:「什麼人來偷我的紫金缽?」

小鬼發現了金碧峰,很高興地說:「金碧峰!現在跟我們走吧!」

「去哪裡?」

「閻王說,你的壽命到了,要跟我們去見閻王。」

金碧峰知道上當了:「啊!這個紫金缽害了我。」

他知道這個紫金缽害了他一生。修行幾十年,就被這個貪愛給誤了,被閻王抓到了。

金碧峰說:「我這一生都沒有犯罪,到哪裡去都可以。但可不可以等我處理一下事情?」

小鬼說:「閻王要你三更死,焉能留你到五更。」

金碧峰說:「我很快就處理好。」

小鬼看金碧峰是修行人,便答應了他。金碧峰馬上把這紫金缽扔碎。捨去這貪愛,他就破了法執。破了法執,就證到菩薩境界,這下子小鬼找不到他了。

金碧峰就在虛空中顯身,講了四句偈:「『若要拿我金碧峰,猶如鐵鏈鎖虛空,鐵鏈鎖得虛空住,方能拿我金碧峰。就算閻王把我捉去上刀山、下油鍋也是一樣的,空無一物。」

從這個禪宗的故事我們可以知道,修行要了生脫死,出離三界,就要有甚深禪定的功夫;但是我們要真正了生脫死,我們心不再有妄念,就要降伏心中的煩惱,斷除心中的習氣。

無量劫以來我們為什麼不斷的輪迴,就是因為我們心中的煩惱習氣不斷。我們處於中陰身的時候,心中本有種種的煩惱和習氣,一遇到外緣就起執著,一下就入胎了。

禪宗有一個故事說:有一個禪師在入定的時候,神識離體到處去玩,他在一棵大樹下看到一個美女就去抱她,這時禪師聽見旁邊人有說:「母豬快要生小豬了。」

這時禪師才知道自己入了豬胎,由於禪師定力修得很深,一下從母豬的肚子裡跑出來了。禪師心裡想:幸好老僧定力深,不然老僧真的要變成豬了。

所以我們修行就要斷除種種的貪愛和執著,觀一切相都是虛妄不實,如水中月,鏡中花,這樣就能迅速的修行成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