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百年後到地獄去


時間:2016/4/14 作者:佛前明燈

有幾個世俗人到寺院裡參訪,他們不信佛,態度傲慢,東遊西闖,胡言亂語。其中一個人看見趙州禪師坐在蒲團上靜坐修禪,於是走到跟前問道:“喂,老和尚你這把年紀了,還這樣用功參禪打坐;當您百年以後,您可知道到哪裡去呢?”

趙州禪師回答說:“到地獄去!”

這句話剛脫口,那個世俗人驚疑不解地說:“以師傅的道行來看,怎么可能到地獄中去呢?”

趙州毫不猶豫地回答:“倘若我不入地獄拯救你們,誰會入地獄救你們呢?”

這則公案含有兩層意思,這幾個世俗人來寺參觀,由於態度傲慢,對佛、菩薩、僧人沒有恭敬心,說話又沒有禮貌,舉止近似蠻橫,這樣的人有失教養。趙州禪 師看在眼中並未主動指責他們;當他們之中有人挑釁問話了,反說自己下“地獄”去。為什麼?就是為了拯救他們!這有啟迪他們的意義,使他們認識到自己的言行不可胡來,否則是“下地獄”!

另一層意思,在禪者眼裡,“地獄”是由“心”造,沒有“煩惱”就沒有“地獄”。因有煩惱心,造作許多罪案,這是地獄因,必受地獄苦果。禪,也是在“止惡”、“行善”,地獄安在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