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天道眾生看到六道輪迴,為什麼還會耽著在五欲的享受,不能努力修行?


時間:2016/4/14 作者:至誠感通

問:請問如果天道眾生也能看到六道輪迴的實況,為什麼還會耽著在五欲的享受,不能努力修行?

答:這是無始劫來的煩惱習氣藏在阿賴耶識裡面。如果沒有相當的定功,定功是控制,智慧才能化解,定沒有到開智慧的時候,不能化解。但是定到什麼時候開智慧能化解?要到九次第定,這難了!九次第定是阿羅漢。阿羅漢的那個定生智慧,換句話說,非想非非想天四禪八定,那世間最深的定,八定,也只是福,沒有開智慧。開智慧就好辦了,轉煩惱為菩提,你就曉得這個事情真不是容易事情,真難!煩惱習氣藏在阿賴耶識裡頭,轉不過來。不要以為自己有一點小小的定功伏住了,就很得意,得意就是煩惱。喜怒哀樂愛惡欲,七情五欲都屬於煩惱,一定要知道,定功還不夠,智慧沒開,還要加緊努力。這條道難行道,不是易行道;易行道只有一條,念佛求生淨土。求生淨土人,不要那麼深的定,小小的定把煩惱伏住了,就能帶業往生。所以這個法門殊勝,這個法門十方一切諸佛沒有一個不讚嘆,我們要明了。明了之後,選擇這個法門,其他的法門暫時不要學,到極樂世界自然一切法門就圓滿、就通達。所以我們只有一個目標,邁向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

摘自—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六十二)(共一集)2007/2/9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