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在家裡不幸福在單位不如意為什麼呢


時間:2016/4/14 作者:淨海

現在有些人特別自私,只顧自己的感受,不顧別人的感受;只爭取自己的利益,不擇手段,根本不考慮別人的利益……這樣的人是不正直的人。一個普通的凡夫,若要求他不顧自己的感受,只顧他人的感受,這可能目前還做不到。但是,自己的感受固然重要,但是同時也要考慮他人的感受,這是最起碼的為人處世的一種要求,一種規矩。

現在很多人在家裡為什麼不幸福?在單位為什麼不如意呢?就是因為由這樣的行為導致的。都是自私的,只顧自己的感受,不顧對方的感受;只顧自己的利益,根本不顧對方的利益,因此導致家庭不幸福。在單位也是,總是爭名奪利,只想自己的利益,“我要賺錢”“我要提高自己的價值”……根本不顧他人的利益。也許你覺得這樣做沒有錯誤,“我的利益應該自己去爭取……”但是,如果你太自私了,最終的結果是背道而馳的。同時,你也損害了他人的利益,傷害了他人,自然就會出現障礙,自然就會出現各種違緣。所以,一個有智慧的人不會這樣做。

上師如意寶在《勝利道歌》里講:你想利益自己,就要先利益他人,這是一種竅訣。若是這樣,一切助緣自然就具備了,你自然就會順利。這是最基本的,也是為人處世最根本的一個原則。

正直也是我們學佛修行,解脫成佛的一個根本。一個比較正直的人,學佛修行都比較容易,解脫成佛也比較容易。一個自私自利的小人,根本不可能學佛修行,也根本不可能解脫,根本不可能成佛。自私自利也分很多層次,現在我們在講人規,講的是做人最基本的一個原則。

穩重。上師如意寶在《勝利道歌》里也講了,言行要隨順他人。我們要隨順他人,但是必須要穩重。自己應該有自己的人生目標,應該有自己做人的原則,這是不能動搖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