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心魔業障引來討債鬼,怪病從何而來幾人知


時間:2016/4/15 作者:君合

了業附:對佛弟子而言,對疾病成因自能心知肚明;唯深受幾十年來的機械唯物論教化的諸多國人,站在所謂的科學、醫學和現代文化常識的基礎上,人云亦云地理解疾病,甚為悲哉!真理永遠是真理,

對於佛法之無上智慧與真理總有被世人認識和接受的那一天!

宣化上人開示:

生怪病的人,在過去生中,多數貪便宜,不肯吃虧。

法界佛教總會所屬法界佛教大學,組織亞洲區訪問團,到東南亞弘揚佛法。在未起程之前,我便知道會有種種的障礙,因為我到什麼地方弘法,一定會被人所嫉妒和障礙。為什麼?因為我太直,不會同流合污,所以遭人嫉妒。可是我有把握,邪不勝正,牛鬼蛇神,無能為患。

我有信心,佛菩薩時時護我的法。我所到之處,雖然遇到很大的障礙,可是不起作用,不會發生意外的問題,處處逢凶化吉,平安無事,這是蒙佛菩薩的加持。

我所到的地方,每天有很多患病的人,來求醫治。凡是患病的人,皆因業障深重。若是沒有業障,則不會生怪病。凡是來見我的人,都是生奇怪的病,中西醫皆束手無策,無法醫治的絕症。

生怪病的人,在過去生中,多數貪便宜,不肯吃虧;或者吝嗇成性,一毛不拔,不肯布施,救濟窮人,處處為自己著想,不為大家著想,時時自私自利,見利忘義,所以搞得業障一天比一天重,終於生了怪病。

還有,患怪病的人,在往昔曾毀謗三寶,甚至謗大乘經,所以墮落在地獄受苦。從地獄出來,再轉為畜生,或為飛禽、或為走獸。做完畜生,再轉做人,可是做人時,多數六根不全,有種種的缺陷,或是瞎子、或是聾子、或是啞吧、或是瘸子,總而言之,生理不健全。這類的人,在往昔造了惡業,所以今生受這種果報。

受這種果報的人,本應該生大懺悔心,多作功德事,才是對的。可惜他們不但不覺悟,而且愛財如命。求我治病,還想貪便宜,希望不要花錢,就能治好病。病好之後,很慷慨的封一個紅包,作為供養。紅包內只有一塊錢(新加坡或馬來西亞錢),或者兩塊錢,至多五塊錢,他們想在出家人身上找便宜。他們業障這樣的重,還想貪便宜,這是多麼的可憐!

我為什麼對各位說這件事呢?因為令各位提高警覺,謹慎小心,不可造惡業,在佛教裏不可誹謗三寶,不可謗大乘經,不可狐疑不修行,不可妄語欺騙人。如果造這種種的惡業,將來一定會墮落地獄。到時候,做師父是愛莫能助,無法援救。事先聲明,免得屆時埋怨師父不救你出地獄。

追究它的根本,一切鬼怪,諸病的來源,

乃至所有生死,都是從「無明」而來的。

一九八七年七月廿六日開示

無常鬼不是只有一種,最低限度有五種:青、黃、赤、白、黑。根據中醫的理論,五行配合人身體內的五臟,也和五色、五季、五方等相應。簡略列出如下,如果要詳細解說這個道理是無窮無盡的。

(一)肝--木--東--春--青

(二)心--火--南--夏--赤

(三)肺--金----西--秋--白

(四)脾--土--中--長夏--黃

(五)腎--水--北--冬--黑

五行有相生相剋的道理,而五種無常鬼,也本著五行相剋的道理,能令五臟產生連鎖性的疾病。

(一)黑無常鬼:譬如,某人本身有腎臟病,腎屬水,黑色。因為水克火,所以能影響到心也生病。(二)黃無常鬼:脾屬土,黃色。脾有病,土克水,次而影響到腎有問題。(三)青無常鬼:肝屬木,青色。肝若有病,木克土,接著便能牽涉到脾臟也有病。(四)白無常鬼:肺屬金,白色。金克木,所以能影響到肝臟也有病。(五)紅無常鬼:心屬火,紅色。心臟有病,火克金,所以心臟病又能影響到肺的功能。如此五行相剋,五臟的病痛也就隨著一定規律的惡性循環而產生。

一個無常鬼,能引起五個無常鬼一齊都到來,足見人命無常,僅在呼吸之間。人可以死去,也可以活過來,這五個無常鬼在人的生理及心理上有極大影響。但是它不是忽然來的,這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而是人從小至長成,一點一點累積起來,最後釀成不可收拾的局面。

追究它的根本,一切鬼怪,諸病的來源,乃至所有生死,都是從「無明」而來的。如果把無明破除了,那一切病、一切無常鬼也沒有了。無明是所有罪惡、煩惱、病苦,及生死的根本。人要學智慧,有了智慧便能運轉五行,把五行「相剋」的道理變成「相生」:可使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相生就是互相幫助,互相提攜,能化干戈為玉帛。

所以一定要破無明而生智慧,有智慧就能破除一切執著。人為什麼有執著?因為無明作怪。無明是罪魁禍首,所以修行人一定要破無明,把根本問題滅除,其它一切問題便迎刃而解。所謂:

但得本,莫愁末,如淨琉璃含寶月。

既能解此如意珠,自利利他終不竭。

諸病的因由,就是業障和鬼神在作怪,疾病並不是肉眼所能觀察的現象那麼簡單,而是病人本身有業障,所以種種鬼怪來跟他算帳,跟他搗亂。所以在某些情形之下,純靠醫藥治療是不夠的,還要病人明白他本身的業障因緣,加上佛法的靈咒,那治病的效果會提高,收到藥到病除的靈驗。古來有些醫師被譽為神醫,如華陀(東漢人)、孫思邈(唐朝人),他們的醫德不可思議,這些人都是信佛的,不過醫案上沒有記載而已。

有些病人,醫生給他治療,就可以收到預期的效果。但是也有些病人,醫生把他這個病治好了,另一個病又跑出來;把那個病治好了,另一個新的又生出來,如是者接二連三,這就是因為業障在後面糾纏不清。醫生把這個病鬼打退了,這個鬼會去找別的鬼來幫忙,從另一個窟窿鑽進來,鬼都是一幫一幫集體行動的。

中國有一句成語:「病入膏肓」,比喻病情嚴重,已不可救治。左傳成公十年,有以下的記載:「晉景公有疾,秦伯請緩治之。未至,公夢見二小人,一曰:『緩,良醫也,恐將傷我,奈何?』一曰:『吾等居肓之上,膏之下,其奈我何?』醫至,曰:『疾不可為也,在肓之上、膏之下,攻之不可,達之不及,藥不至焉,不可為也。』公曰:『良醫也』。」

晉景公夢到兩個小鬼鑽進他體內膏肓的地方。後來,雖然請到秦國的太醫高緩來診治,高緩(扁鵲之高足)乃當世良醫,但對於晉景公的病卻無法挽救,因為肓之上、膏之下的部分,針炙治療也達不到。所以後人便將「病入膏肓」這句成語,形容不可救藥的死症。

世間上疾病千奇百怪,什麼都有,所謂「疑難雜症」,令群醫也束手無策,古靈精怪的奇疾,連醫書上也沒有記錄。我剛出家時,常為人治病;但我並沒有為病人開藥方,也沒有動手術、針炙等。只憑一顆真心,並且念佛教的靈咒。我這個真心志在救人,但當時不懂得要救鬼、救魔,心裡只存著救人的思想,卻把鬼弄得很不高興,因為你去治人的病,魔鬼便以為你跟他敵對,於是便遷怒於你。

我在東北時,無以數計的山妖水怪,都從四面八方而來,晝夜六時監視著我,伺機報復。如果有絲毫漏洞,他們就乘虛而入。這真是防不勝防!往往要吃大虧,或者令我周圍的人跟著我吃虧,或者我單獨吃虧,可是一般人完全不知內幕。有一次在東井子屯發水,僅僅在四小時之內,就淹死三十人,衝去八百多間房子。洪水來得那麼快,人站在炕上,一樣被淹死,這些人吃了我的虧。本來,那些妖魔鬼怪發水是想來淹我,結果沒有把我淹死,卻連累了很多人。直到今天,我對這件事仍耿耿於心,覺得很對不起這些人。

凡是惡疾,如瘧疾、癌症等,都有鬼在後面支配著,令人體內五臟錯位,四大不調,都是業障鬼在作怪。因為人夙世有業障,時間到了,鬼就來討債。也因為這個人的陽氣不足,陰盛陽衰,所以鬼就能得其便。你若能常常無煩惱,智慧現前,鬼也無隙可乘;一旦生了慾念、無明,鬼便容易鑽進來。以此類推,八萬四千種病,都有前因後果。甚至蚊子咬你一口,蜜蜂螯你一下,還有其它所遭遇的一切,都是因果互為經緯。人若明白這個道理,那一點錯事也不敢做,一做錯就要受報應。尤其是修六度萬行,更要腳踏實地,絲毫不能行虛偽,所謂「因地不真,果招紆曲。」到果地的時候,就有很多痲煩。所以諸位要「隨緣消舊業,更莫造新殃。」不能有少許放逸的行為。大家要隨時隨地提高警覺,不去害人,只去利益人,那什麼毛病也不會發生,鬼也找不著你。

人夙世有業障,時間到了,鬼就來討債。

宣化上人一九八五年七月三十日開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