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學誠法師:怎樣才能放下過去


時間:2016/4/15 作者:Aresding

1.【網友提問】師父,總感覺人生不快樂,有盡不完的遙遙無期的責任,總是在焦慮和鬱悶中。怎麼辦呢?

【學誠法師】人生是否快樂,取決於我們怎樣去看待它。如果沒有人需要你盡責任,那也就意味著自己沒有所愛、所感恩的人了,能夠承擔責任,是我們的福報。

2.【網友提問】一年前接觸金剛經,覺得很有道理。想多了解佛法,是繼續看金剛經呢,還是看別的呢?

【學誠法師】要接觸修學佛法的人。

3.【學誠法師】師父請問怎樣才能放下過去?

【學誠法師】轉身,面向未來。

4.【網友提問】找不到目標,找不到自己的人生方向?

【學誠法師】那就要去找,找不到不罷休,不然就枉費了這一生,活得也沒有樂趣。《大學》中說:「知止而後有定……」,很多人之所以迷茫、浮躁、不安,皆是因為生命缺失重心、沒有方向。http://t.cn/RZCPwHC。

5.【網友提問】師父,家庭矛盾多父母不會教,考試投簡歷媽媽說好的看不上你就沒去。年幼時犯過很多過錯,性直看到壞事對方感到我討厭被報復,診斷焦慮症被爸爸打的怕考試。工作被老闆嫌學的慢學習上焦慮暫時啃老想吃素多年出家被攔怕我不管。看書怕自己還是老樣子半途而廢時間上一點沒合計畫心崩潰怨自己,怎麼辦?

【學誠法師】不要總是怕這怕那,怕自己做不到,怕外境不順利……要多想我希望做什麼,我該怎麼去努力。

6.【網友提問】師父,弟子有了強迫妄想症,尤其在佛堂寺院這種嚴厲的對境裡妄想更甚!總會突然地冒出對三寶不恭敬的念頭,自己都被自己的念頭嚇到了,我感覺到那不是我的聲音,心裡也有了牴觸,不敢踏入寺院,怕擾了佛門淨地,我很痛苦,師父我該怎麼辦?

【學誠法師】不要因噎廢食。重點不要放在不好的念頭上,而要去關注自己都起了什麼好的念頭。起了不好的念頭,讓它過去就是,不要一直去回憶,去想為什麼,去擔憂害怕。

7.【網友提問】老師您好!這兩個月非常不順,被人騙錢,交通事故,而且發生的特別巧合,覺得自己總是給家人添痲煩,這兩年一件事加一件事都沒消停過,如果善有善報,為何一直這麼煩惱,有時覺得自己堅持不下去,快抑鬱了。這個社會騙子太多,不公平解決不了的事情太多,冤案一件接一件。心灰意冷!無恥的人太多,我怎麼總是受到傷害,真的做不到放下。

【學誠法師】http://t.cn/RyJv69X

8.【網友提問】大師,我年33,上有雙親待孝,下有妻女待育,可我與佛結緣10年,在妻兒老小不同意的情況下執意想發心出家。如果我遠離雙親,拋妻棄子出家,可以嗎?這是佛所說的舍小家為大家嗎?父母恩,妻女情,我該怎麼償還?還是說現在緣未具足,並不是出家的最佳契機呢?請大師為弟子指點迷津。阿彌陀佛。

【學誠法師】出家,正是為了更究竟的愛家人、幫助家人。

9.【網友提問】大師,相伴了三年多的同事即將離別,心中萬分不捨,人們為什麼總有離別!

【學誠法師】「天下無不散的宴席」,人生種種痛苦,最根本的就是行苦——沒有一刻停留的變化、變壞之苦。

10.【網友提問】師父,末學口快。還請拿出輪迴的真憑實據,被恭敬代表要接受更多的事實問責,這文章里的所有文字五個字評語:放不上檯面,就是不清不楚,僅靠佛菩薩的威嚴震懾,你說習慣環境會薰陶思想,那佛菩薩豈不也是大腦作物。

【學誠法師】可以讀一讀台灣陳勝英《生命不死》,美國魏斯醫生《前世今生》,還可以找一些相關紀錄片來看一看。

11.【網友提問】師,靜心有不好的一面嘛?

【學誠法師】心要靜,但不要小。有的人越追求靜心,心越封閉,只願獨處自得,這種「靜」未免膚淺、虛誑。膚淺,是言心之狹窄,沒有能力去應對、承擔更多人與事;虛誑,是因為這種靜是假的,只是沒有外境引發內心的煩惱,而不是真正調伏了煩惱。佛法要教給我們的,是廣發大心、調伏煩惱的靜定。

12.【網友提問】師父。求而不得如何舍?

【學誠法師】放不下,就抱著吧。

13.【網友提問】學誠法師你好!我每天心裡很鬱悶對家裡人也有很多怨恨,每當想起家裡一些親戚那副嘴臉,還有虛情假意的批評我就很反感他們,厭煩他們,肚子裡就一肚子火。我知道我怨念深重,很多道理我都懂可是還是很執著這些,放不下這些,很小的時候我做的一些犧牲,他們全都視若無睹,視而不見,望法師開示。

【學誠法師】你懂得什麼道理?說一說。

14.【網友提問】法師,我想請教一個問題:佛教是如何看待遺體捐獻、器官捐獻?捐獻了肉體,還能往生極樂嗎?

【學誠法師】佛法上說,人死亡後24小時內最好不要觸碰遺體,因為人的神識此時還未完全離開,輕微的觸碰都會帶來巨大的痛苦,易導致亡者生起嗔恨心而墮入惡道。如果是悲心已經成熟的菩薩,能夠超越這種痛苦,則可以施。遺體捐獻本是好心,但自己的條件是否足夠,能否往生,因人而異。

15.【網友提問】阿彌陀佛,師父,,我是一名大學生,最近戀物手淫越來越嚴重了,,可能是因為感情問題吧,我該怎麼辦啊,請師父開示啊,情執情慾太重了,我該怎麼辦??!雙手合十,阿彌陀佛!!

【學誠法師】一方面要深刻認識到這樣做的危害,直至一想起來就猶如火坑,不敢往下跳;另一方面要轉移注意力,讓自己忙碌起來,用積極的事情填滿身心。每天早晚各持念觀世音菩薩聖號108遍,一心至誠,如對目前,祈求加持。

16.【網友提問】師父,我畢業後在一家公司呆了兩年,因為公司制度改的讓我無法接受然後我選擇了辭職,在家呆了很久後去了朋友的工作室,後來因為不喜歡其中一個朋友的做事風格,所以我又辭職了,我是不是太過於自我了?後來看到句話大概說,討厭別人不如先討厭自己,然後打敗狹隘的自己。但是要如何打敗?

【學誠法師】要想外境處處都如自己的意,是做不到的,我們只是眾緣中的一分。要學會包容、欣賞、感恩和發心。包容,要接納與自己不同的人與事;欣賞,要看到他人的長處;感恩,要能夠體會到外境對自己的意義;發心,體現自己作為眾緣之一的作用,積極從我做起,去創造自己希望的好的改變。

17.【網友提問】頂禮法師。請問學佛法修心,每天需要念經嗎?如果需要的話,是念什麼經文,各多少遍呢?請法師開示。

【學誠法師】學佛法修行,最重要的是找到師法友團隊,在這個基礎上,再根據師長的引導和自己的情況安排定課、讀誦經典。例如小孩學習,第一是要先找到學校,然後才是每天如何複習功課。也只有在師長指導、同行共學的情況下,所學習到的「佛學」才能真正變成自己身上的「佛法」。

18.【網友提問】師父,我超級消極的情緒始終擺脫不了,感覺所有人都會離我而去,害怕痲煩影響別人又渴望得到關懷,變得心慌,膽怯。甚至留言的勇氣都沒有。兩年了,兩年來第一次敢跑來,師父,我怎麼這樣了啊?

【學誠法師】不痲煩,多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