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慈成加參仁波切:這段浪費的時間再也不會回來了


時間:2016/4/15 作者:光明之旅

每天早上醒來,意味著新生命的開始,我們這個暇滿的人身看你怎麼去利用。如果這一天精進修法、發菩提心、修上師瑜伽、不忘失本性的話,那麼你這個人身是最有意義的了。如果你從早上醒來直到晚上睡覺之前都是渾渾噩噩地度過,確實非常可惜。並不是上師三寶沒有加持你,你自己不精進的話,誰也度不了你!

愚蠢的人就是這樣,一個小時浪費了無所謂,今天一個小時,明天兩個小時,一天天地懈怠度日。昨天有個弟子說他病得很重,不能修法了,一修法就有障礙。我跟他講:「你不修法病就能好嗎?你一邊吃藥,一邊修法的話,吃藥對你有幫助,修法可以清淨你的業障,這樣不是病好得更快嗎?」

所以,我們要時刻檢查自己:上午的生命浪費了沒有?中午的生命浪費了沒有?下午的生命浪費了沒有?晚上的生命浪費了沒有?我們每天上課的時候,你的生命基本上不會浪費,但是,十一點鐘下課了以後是不是浪費就要看你自己了。如果還是東跑西跑,東想西想,那就浪費了。

這段浪費的時間、浪費的人身已經過去了,再也不會回來了!所以,大家一定要謹慎,一個小時、一分鐘都不能浪費。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