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慈成加參仁波切:沒有足夠的福德資糧,甚深的法也修不出來


時間:2016/4/15 作者:光明之旅

有些修行人在積累福德資糧方面不夠重視,也不夠積極。打掃衛生、供燈供水的事不願意做,但是這些看似平常的修行不是「小事」。要知道,沒有足夠的福德資糧,甚深的法也很難修出來,違緣障礙也會很多。

清淨業障、步入解脫道都需要從平日裡的每一件功德開始逐漸積累。沒有辛勤地耕耘,怎麼會有收穫?如果福德資糧修得不夠,由於業障的阻礙,高深的法就很難契入自心。過去,我們的三門在作惡業的時候很「用心」,所以現在即使想修行,也是百般磨難。但是,只要我們堅定決心,不以偏袒心取捨善業功德,用心修持,成就所需的二種資糧才能快速圓滿。

當年在佛陀講法之前,菩薩們為了在殊勝的對境前積累福報,不惜刺身血灑地壓塵,莊嚴經堂。他們虔誠的心,表現出對佛法的無比恭敬。雖然我們做不到那樣,但是至少每天早上先到自己的佛堂里擦拭灰塵,供水供燈,然後虔誠地禮佛。這樣,昨夜在夢中的一切忘失正念、造作惡業的業障都會懺悔清淨。每天都保持著清淨、虔誠的心度過。

可能有些人認為我總是挑你們的毛病,因為我是你們的上師,因為這是我的工作。先觀察弟子對上師三寶的信心,對眾生的慈悲心,認識覺性的深度和修行的境界,然後給他們傳法才是如法的。對上師三寶有平等信心的修行人,修高深一點的竅訣很容易,因為信心的基礎很重要。見到認真修法的弟子,我心裡真的很歡喜,比自己修有所成還要高興,但我只是高興在心裡。然而,有些人求了很多法,卻從來沒有靜下來認真地實修過一天,長時間依止上師卻沒有提升見解,這就是福報不夠的特徵。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