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寂靜法師:信仰就是別人做惡我們依然行善


時間:2016/4/15 作者:妙音居士

我們做善事,認真、虔誠是非常好的。善因就有善果,惡因就有惡果。重要的是我們做善事時把注意力放在哪裡,內在還是外在?學佛最重要的是內在思維模式和行為模式的改變。

學到一定程度的時候會產生瓶頸,就像做公司一樣,做著做著做不動了,這個瓶頸就是障礙。我們內在障礙出來了,外在就會變現出相應的因緣,故意毀滅我們對三寶的信心。

其次,行善是我們自己的事。當我做了善事,我把錢送給別人,就再不會去考慮他幹什麼,那是他的事。比如,打仗的時候,醫生不是要救傷員嗎?假如醫生說:「把他救好了,他還是要去打仗,又會受傷,乾脆不救了!」可不可以這樣想?所以,我做我的,他做他的,一定不要把它們扯到一起。如果別人不行善,我就不行善,那這個人不是很傻?

別人做惡,我們依然行善,這就叫信仰。

從這件事中我們總結出幾點:

第一,不要隨便相信傳言。我早年待的寺廟念佛堂有個出家人,他一個人管帳,一分錢都不亂拿,他這個人的品質就是這樣。但有個居士就懷疑這個管帳的出家人,可我相信他。

相信人非常重要!我們人在患得患失上花了大量精力,卻沒有花時間、花精力在信仰上,這是一個浪費。

第二,要相信三寶。為什麼眼睛一定要盯著別人的不好呢?就像走進公園,有的人說,好美好香啊;有的人說,到處都是狗屎,區別就在於那個說好的人是在看花聞花,另一個人就是趴到花下面去找狗屎。

所以到底是美是醜,是香是臭,這取決於我們的選擇。你順著鮮花走,就飄來花香,你往衛生間走,就只能聞到惡臭。不是我們要把這個世界的惡解決得一個都沒有,而是我們眼睛裡盯著什麼,心裡想著什麼,才最重要。

有些人老是抱怨社會,可我們的圈子總是很美好,因為我們眼睛看的角度不一樣。我想在各個城市都建立這樣的圈子,讓大家都在美好的圈子裡活著。

佛法講共業別業,我們就是要在自己的圈子裡創造美好的共業,創造美好的別業。外面有爭鬥和各種各樣的問題,但我們這裡這麼美好!這是我們創造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