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天道忌滿,你不可能樣樣都好


時間:2016/4/15 作者:佛恩難報

要聽到真理不容易。比如說佛我們叫做娑婆,就是不圓滿。在這個世界上,不圓滿才是真理。但許多人卻偏偏追求圓滿,學佛也是保佑我這個好,那個好。天道是忌滿的,但我們一般希望自己樣樣都好。可這是不可能的。

現在太缺乏一種缺欠的教育了。所以很苦。我們常覺得,我有錢了,很多東西都會來,包括健康,家庭,兒女。可以送孩子去讀更好的學校,去國外,可以買更好的保健產品,活的更久。但天道卻不這麼認為的。所以你去看,父母太厲害了,有錢了,兒女就無法出息。父母受盡磨難,孩子倒是出息了。像習近平主席的父親就是受盡磨難。本想給孩子買個更好學校,但出來效果也是平平。很多人花很多錢來補營養,可老天卻來了個癌症,目前有錢也治不了的病。

道德經說的,人都是損不足而補有餘,而能損有餘而補不足者,唯有天也。你不要想著什麼都要好,老天爺是不允許的。你太過了,老天爺就損一損你,太少了,老天爺就給你補一點。所以你去看,平常勞動者,沒錢治病,真正病死的卻不多。而且你去最貧困的地方看,甚至一家人合穿一條褲子,他也能活的下去。可見,這就是天道的公平了。

在物質享受上,儘量缺少一些。不要什麼都滿。錢財本來是十方的,是大家努力的結果,放在你手上,最好能舍還給十方。這樣才圓滿。如果人不做舍的動作,老天爺就會幫人來完成。所以哪怕富可敵國,過了一兩代以後,就歸於大眾了。天道要維持他的平衡。

有些學佛很努力,尤其是福報很大,賺錢很快的人。我都跟他們說,你把錢財舍掉了,不要浪費了,這樣子你求子有子,求智慧有智慧,求什麼得什麼。你有錢舍掉,就缺了錢後,老天爺就把另外的福報還給你了。你不要想著有錢好辦事啊。天道的規律,比你聰明。

很多人一學佛,就走偏了,他求圓滿,世俗也要圓滿,要有錢,長得好看,孩子聽話,自己有權利。什麼都要好。這就很苦了。所以我看,很多人學佛後,很苦惱,本來貪心就重,聽說佛門有求必應,貪心就更重了。結果求不到了,對佛也沒有信心了。修行不是這樣子搞的嘛。

你要學會缺一些,老天爺給你太多福後,你智慧就少了。你智慧過多了,福自然就少了。你看許多老和尚,智慧很好,可一輩子都沒有享過福報。虛雲老和尚,是典型的勞碌命,一百多歲了,還要去建叢林。受盡十磨九難,其實何止。現在很多人又要享福,又要成佛,不可能。連智慧都開不了。

像有的人勞碌要命,老年身體反而好。有的人一路享福,雖然爬不動有車坐,但身體就不好。老天爺不能給你太多東西的,給你錢過多了,兒孫就少了。兒孫過多了,錢就少了。天道要維持他的平衡。

除了維持平衡,還有一點,人要有些缺點是比較好的。一般來講,太清高了,就跟別人格格不入。有些人自己戒律持的好一些,往往很傲慢,看不起破戒的人。這也是法執。人還是有缺點,顯得比較真實一些,所以不要輕慢他人。像古人講的,仗義多是屠狗輩,負心多是讀書人。屠狗輩也不可輕慢,仗義。讀書人雖然很清高,守規矩,但他負心起來也很可怕的。所以說,人性中都有善有惡。不要看得自己太高,也不要看的惡人太低。

有些人常講,自己怎麼碰不到高僧。高僧碰到了,也沒有用,像弘一大師,你想跟他聊天,他話都不跟你說。境界不同嘛。或者印光大師,你想要親近他,不可能的,他沒空。所以你不要輕慢周圍的僧人,好像他們缺點也多,世俗氣也重,但做在家人的老師,是足夠了。就憑他出家相,不然你去也出家看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