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人到無求品自高,學佛人首先要知足


時間:2016/4/15 作者:長存善心

我們一般人迷惑顛倒,迷惑的根在哪裡?這個不能不知道,迷惑的根就是貪,你看佛法把這個擺在三毒的第一位,你為什麼會迷?就是因為你有貪心,貪心愈重迷得愈深,那你造的業也重。第二是瞋恚,貪不到就發脾氣,貪到他就不發,所以根本就是個貪字。所有一切惡業、不善的行為,都是從這個貪衍生出來的。所有一切善的行為,都是從那個愛衍生出來的。父子有親那個親愛,那是一切善法的根,那善根!這個貪是所有一切惡法不善業的根。那我們修行,先把這個壞的根拔掉,要拔這個根,你首先要知道知足,知足常樂。人到無求品自高,你有億萬財物,你還想貪,你人品沒有了,你還不知足!

世尊為我們示現的不就是知足嗎?補處菩薩要到這個世間來示現成佛,他先住在哪裡?住在兜率天,兜率是什麼意思?就是知足。你看錶法的意思,先要在兜率天住足,兜率天壽命四千歲,住足再下到這個人間來示現成佛,來示現還是知足。我們要細心去體會,這用意很深。自己有多餘的要分給缺乏的人,要幫助他們。施不吃虧,愈施愈多。施財得財富,施法得聰明智慧,施無畏得健康長壽。財富、聰明智慧、健康長壽是你夢寐所希求的,你為什麼不修三個因?修這三種因得來的這是正財,是你應該得到的。如果不是從修因,你得到的財富,那個財富不是你的,這個要知道。尤其用不正當的手段想獲得的財富,那叫造罪業。造罪業能不能得到?得不到。如果真能得到,造罪業也可以,真發財了!得不到。所以用不正當的手段得到的財富,還是你命里有的,你說你冤不冤枉。不用這個手段的時候,它也來,來的可能更多,為什麼?正常的。用不正常的手段得來的,已經打折扣了,虧折了。你命里有一百個億,你不正當手段你只得到五十個億就覺得了不起,其實你已經虧了一半,你不曉得。佛菩薩能滿足一切眾生的欲望,他恆順眾生,隨喜功德,你想求發財,佛菩薩也教導你、幫助你,所以生財有大道。菩薩教你什麼?教你修財布施。你命里為什麼有財?過去生中喜歡修財布施,這一生當中你命里有財庫,無論從事哪個行業你都賺錢,命里有;命里沒有的,無論做什麼生意都虧本,他不會賺錢的,這個道理我們要清楚、要明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