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界法師:娑婆世界的苦樂都毫無意義


時間:2016/4/16 作者:smf

你在娑婆世界所受的痛苦,毫無意義,對你的增上一點都沒有幫助。就是說你受了無量劫的痛苦,你還是顛倒妄想,該打妄想還打妄想,你不會在痛苦當中得到任何的啟示,不會的,娑婆世界的痛苦對你是毫無意義的。所以我們就知道,娑婆世界不值得我們憶念,我們現在開始在重新建立心態了。

前面是空觀的智慧,是把所有的心態全部停下來,就無分別智;現在是有分別住了,開始把娑婆世界的相,重新借過來。到底臨終的時候,你要做出什麼樣的選擇,你不能等到臨終再做決定。當然這個地方,從今生的觀察,重點在無常敗壞,這種不安穩性,我們舉一個例子,講這個莊子的故事。

我們都知道莊子在道家裡面,他長期的修行他是有神通力的。那么莊子有一天,他去參加一個朋友的聚會,他回家的路中經過一個小山坡,看到一個婦人,穿著白色的衣服,拿著扇子在搧一個墳墓,那么搧墳墓他就過去了,他說某某人啊,你為什麼拿扇子去搧這個墳墓呢?這個穿白色衣服的這個婦人說:這個墳墓是我先生,我們在生前感情很好,那么他死的時候拉著我的手說:“夫人啊,我不敢奢求你終生為我守寡,但起碼我們感情一場,你等到我墳墓幹了以後,你再嫁給別人。”這婦人就答應了,答應以後呢,但是不巧,她先生死了以後,連日下雨,就是把墳墓都弄得濕濕的,所以她是已經找到對象,想要嫁給對方了,但是她要信守她的諾言,所以只好拿扇子趕快把它搧一搧,看看能不能把它搧乾。

莊子一聽:喔,是這樣子,沒關係,我來幫你一把吧。他就:你扇子借我一下,他就用神通力,兩三下就把這個墳墓給搧乾。哎呀,這個婦人就跟他感謝:你真是我的恩人。那莊子走的時候,他說:你這樣子啊,你可不可以把這個扇子借給我,做個紀念,婦人就把……這扇子沒有用了,就送給莊子。這個莊子回去以後呀,就拿著扇子,在客廳裡面搧,就悶悶不樂了。

這個時候他回去以後,他太太跟他感情很不錯,就說:欸,你今天為什麼心情不太好?莊子就把今天回家看到的事情,如是如是的跟他夫人報告。他夫人說啊:我對你一定是忠貞不二,烈女不嫁二夫,她說:你最好記住你這句話。後來莊子悶悶不樂,沒多久就生病,就死掉了。死掉以後當然就是,古時候為先生就要守靈三個月,三個月的時候,就把這個棺材擺在客廳,沒多久莊子一個學生就來拜訪莊子,帶了一個僕人就到山上去拜訪莊子。拜訪莊子的時候,他夫人說:莊子死掉了,真不巧。那個學生說:那這樣子,老師死掉,那好,我要守靈吧,就在旁邊的一個偏房,弄了一個偏房給這個他學生住。

這個學生長得瀟灑莊嚴,這個莊子的夫人日久生情,對這個學生就有好感啦。有好感以後呢,有一天莊子的夫人他們在吃飯的時候,就問這個莊子的學生說:“你結婚沒有?”他說:“我還沒結婚”“你條件這么好為,什麼不結婚呢?你的對象是什麼對象?”這個學生說啊:我的對象如果像師母這種條件,我就可以考慮結婚。那么後來這個莊子的夫人,對他也有好感,那我乾脆嫁給你好不好?他說好。結婚的時候,他說那結婚的時候

我們辦喜事,但是這個時候莊子的棺木還在,怎么辦呢?莊子的夫人說:沒事兒,我們把這個棺木,把它移到旁邊的柴房去就好了,把客廳布置一下。

那么後來就兩個人在辦喜事的時候,洞房花燭夜的時候,他的學生突然間發起了羊癲瘋,就躺在地上就一直抽搐,不省人事。不省人事,這個夫人很緊張啊,這怎么辦呢?就問他的僕人說:你這個主人是怎么回事?他說我這個主人,這種病定期發作,她說發作怎么辦呢?他說這個是藥沒有辦法治,只有一個方法:要吃剛死的人這個腦汁,這腦袋的汁給他吃才有用。他以前他發作都在秋天,秋天很多秋決,就死亡犯,去跟那個死的那個犯人,那個槍斃的人,把他那個腦汁給他喝,現在不是秋天那怎么辦?結果他夫人說:那我有辦法。莊子的夫人就到廚房去拿一把菜刀,就往莊子的棺木走過去了,走過去用這個刀把棺木給劈開以後,莊子就坐起來了。

這是他的神通力變現,他說了一個偈頌說:

“不是冤家不聚頭,冤家相聚幾時休。

既知死後無情義,早把生前恩愛勾”。

——淨界法師《唯識學概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