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學誠法師:如何理解無常


時間:2016/4/16 作者:Aresding

網友:一切皆無常,那么佛法本身也是無常的嗎?或者佛法是例外?

學誠法師:一切有為法有生滅變化,但無為法是不變的。

網友:一切皆無常,那因果也是無常嗎?

學誠法師:正因為無常,因果才能成立。萬事萬物沒有獨立實在的自性,而是隨因緣的生滅而不斷變化,是曰“無常”,而這變化的規律則是“如是因感如是果”。

網友:要如何對待這無常呢?不確定,碎片化,念念之間,真或者假,心情也隨之變化,對待它們常常覺得煩亂沒有頭緒,哪些是善的,哪些是惡的,哪些是好的,哪些是不好的,只有瞬間,沒有永恆嗎?

學誠法師:因為無常,一切都有變好的可能。學佛修行,就是讓變好的“可能”變為“能夠”。

網友:在既定的劇本里,我們可以把握改變的又是什麼?生命無常,沒有恆久永遠,一切事物有開始就會有結束,在這樣的過程中,什麼又是支撐的著力點呢?怎樣才可以在生命的劇本里不僅僅是一個戲子呢?

學誠法師:人生的舞台中,過去是已定的,未來是不定的。一切事物有開始就有結束,但是在它發生的過程之中,又為未來埋下了種子,如此生生不息。所以,生命是無常的,也是無限的。業力之輪的方向,把控在“願力”的手中。

網友:由於認識到“無常”,生命無常、親人無常、財富無常……而生起倦怠、頹廢,何解?

學誠法師:這是對無常的認識出了偏差,執取於消極的一面所致,類似於把理上的空錯解為“斷滅空”;還有一種錯誤,即認識到無常以後,更加執著、擔憂現在擁有的一切會失去;第三種錯誤,是認為既然無常,就要及時行樂。這都是錯解無常,沒有把握住修行的方向。無常,就意味著是可以改變的,正因為可以改變,修行才有意義,通過我們的發心和努力,把不堅實的、充滿痛苦的、局限的生命,修成金剛般堅實、福慧圓滿、無有局限的法性之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