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學誠法師:如何在霧霾里保持開朗的心


時間:2016/4/16 作者:Aresding

1.

【網友提問】法師,我很容易嫉妒應該怎麼辦,明明知道那樣不好可還是潛意識裡會經常產生這種情緒,自己現在的能力無法調解好這種情緒每次都只能盡力壓制住。我是一個生性敏感的人所以很容易躲到自己的世界裡。

【學誠法師】淨除嫉妒心很不容易,要慢慢地,一步步擴大自己的心胸,樹立更高的宗旨,才不會總是把視線局限在很小的範圍里,與身邊的人攀比。多向榜樣學習,生仰望之心,嫉妒就不容易生起來。「不讓古人,是謂有志;不讓今人,是謂無量。」

2.

【網友提問】師父,我現在在外地一個施工現場做設計代表,這個地方喝酒氛圍很濃厚,領導視察工地、與施工單位應酬等都少不了喝酒。請教師父如何在這樣的氛圍里有禮貌地拒絕他人的勸酒?

【學誠法師】方法不一而足,要看當時的情況,但無論用什麼方法,都要誠懇,要尊重、包容他人,不能產生對立、反感之心,更不可有居高臨下的道德優越感。

3.

【網友提問】頂禮法師但總覺得當下的社會環境中佛法難聞。

【學誠法師】自己先要有希求心,進一步要發起「願護持正法,令法久住」的心來,在自己能夠做到的地方努力。佛法是因眾生的希求而彰顯,因眾生的輕棄而隱沒,佛教的未來靠大家一起建設。

4.

【網友提問】師父,我媽媽休學淨土很精進,她的煩惱減少很多,也在學習持戒。但是她對世間的一些興趣愛好好像沒有了,比如旅遊,唱歌等,覺得跟正常生活不一樣,這讓我煩惱。而且她學佛好像沒有次第,完全就是自己學,周圍一起學的老太太也是迷信思想嚴重。我為她這樣的情況焦慮不已,很是痛苦。望師父開示。

【學誠法師】有機會可以帶媽媽多親近正法僧團帶領的師法友團隊。要理解媽媽,家人相處和而不同。

5.

【網友提問】頂禮感恩師父!您說的「因為無常一切都有變好的可能」,應該不是理解為世間的「好」吧?不是指家庭和睦、工作順利......一類的事情吧?是超越輪迴的意思吧?弟子有時候會有一種幻想,認為在佛法的指導下,多積累善業,似乎以後這些世間的事情都能越來越好。請師父開示。

【學誠法師】積累善業自然會感得福報,但這不應是佛弟子所追求的究竟目標,因為若煩惱不除,福報反而容易引發更大的惡業。大乘修行人應在希求無上菩提的發心下,如理如法經營增上生。

6.

【網友提問】頂禮師父,這是我第一次跟您提問,我有個問題特別想得到您對我的開示,之前想出家但是還是覺得世間有不捨的東西,但是這次發生一件事,讓我覺得好像沒什麼舍不下的了,可是出家是件大事,要發心正確,我應該如何檢查自己是否發心正確呢?感恩師父,阿彌陀佛

【學誠法師】舍世間心是一方面,舍掉之後並非空空蕩蕩、迷茫躑躅,更為關鍵的是要發菩提心。要找到正法團隊,在善師善友的幫助下更好地培養、端正、清淨、堅定自己的發心。

7.

【網友提問】請教法師,<楞嚴經>到底是佛說的真經還是偽經?有的人說是抄道家的什麼經,眾說不一,可以看嗎?

【學誠法師】是真經。

8.

【網友提問】法師,我畢業2年,2份工作都是公司說好的薪資不給齊,也沒個合理的說法,我真心不懂怎麼運氣就這麼背學誠法師我造了什麼惡業

【學誠法師】目光不要只盯著這一點,怨天尤人。真正善學業果,當下就要多努力去提升自己,讓自己更加優秀;學習珍惜、感恩與付出,培植福報。

9.

【網友提問】抑鬱症患者內心充滿痛苦與絕望,與人相處中,一般會流露出負面能量,可能會使別人感到不快樂,屬於師父所講的應該遠離的範圍。如果大家都遠離他們,他們會感到被社會所拋棄,更加痛苦、悲觀和絕望,也許會因此而走上輕生之路。師父,這樣對於他們是否應該更慈悲?接納所有不幸的人是否使我們更慈悲?

【學誠法師】這是另外一回事。想要幫助煩惱、痛苦的人,自己首先要有更強的心力和智慧。如果自己能力暫時不夠,最好的辦法是與善友一起去幫助。「自未調伏,欲調伏他,無有是處。」遠離負面能量的人,不是不管他們,而是修行過程中的一個次第、方法。初學者必須多親近善友,才能培養助人的能力。

10.

【網友提問】頂禮師父可是與誰相處自己也沒有選擇,那些不好的人事環境恰巧是自己賴以生存的環境,脫離不了,在這種環境下深受傷害,雖然在用佛法調伏自心,但是傷害確實切實存在的,就如針扎在手上,痛是必然,沒法安慰自己說扎了不痛,好鬱悶好煩惱。

【學誠法師】怎麼不能選擇呢?你上網可以選擇到這裡來,也可以選擇親近什麼樣的朋友。另一方面,如果覺得自己周圍的人都有問題,那麼或許是自己出了問題。

11.

【網友提問】感恩法師,如何在霧霾里保持開朗的心?

【學誠法師】心裡不要有霧霾。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