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學誠法師:佛法的宗旨是什麼,修行的方法又是怎樣的


時間:2016/4/16 作者:Aresding

1.

【網友提問】法師您好:我有個問題想問問您,自從我學佛以來,總聽到別人說你做什麼什麼功德高,幹什麼什麼福報大!我可不可以,不管這些呢?我只想照顧好我每一個當下,把它看做是我的全部,慈悲喜舍如理如法的迎接下一個當下,這樣可以嗎,法師?

【學誠法師】剛開始學習或心力低落時,需要以善果來策發歡喜心;如果自己心力比較強、志向很高,不需要那些內心也能保持歡喜與動力,當然很好。

2.

【網友提問】師父,我覺得自己變了。變得很膽小、很懦弱,很沒有骨氣,整個人格被壓抑著。我想這與前男友總罵我,侮辱我的人格,動不動就拿妓女精神類比於我有關。起初,我還會與他爭辯,可是我不反駁,反而他罵的更起勁。我不為他的話而生氣,卻性格上真的變的沒有膽量懦弱貪生怕死起來。再也不敢有自己的脾氣

【學誠法師】人是很容易被環境影響的。與一些人相處,能讓我們內心陰暗、痛苦的東西增加;與另一些人相處,能讓我們內心陽光、快樂的一面成長,我們要選擇後者,遠離前者。

3.

【網友提問】師父,以前看了很多不太健康的圖像和視頻,雖然現在基本斷除了這方面的染著,平常的時候感覺念頭也還正常,但是一遇到特別清淨的環境,腦子裡各種雜染的念頭就會蹦出來,很難控制雜念的生起,這種情況不知道應該怎麼去對治?還請師父慈悲開示。

【學誠法師】這是正常的,清靜下來,雜念就格外醒目。不要在意雜染的念頭,一心著力好的念頭,譬如念佛、思維法義等。我們平常六根所對,一切境界都落到心中,如同塵埃,要常常去薰習佛法,如水洗塵。

4.

【網友提問】師父,我心裡是為了別人好如果被別人誤會,我會起嗔恨,感覺嗔恨真的是毒藥,有時候對一些非常勢力,眼光很短的人,也覺得很厭惡,感覺嗔恨來了擋不住,啟請師父開示。

【學誠法師】這些都是我們需要去修行之處。慢慢培養起生命無限的長遠觀念,培養起觀功念恩的良好習慣,培養起和而不同的包容心胸,這些嗔心、慢心才會慢慢消除。修行不是聽了一個道理就能脫胎換骨的,聽懂道理只是一個開始,真正的心靈成長需要一步一步去走,一點一點去改,多在善法上用功。

5.

【網友提問】師傅,錯過了一分工作機會,有點後悔,當時想找份更好的,就拒絕了,現在還在找工作中,今年形式不好,害怕碰不到合適的,怎麼思考這件事?

【學誠法師】接受現實,安住當下。往者不可追,不要總是後悔、懊惱,在自己能夠努力的地方努力。

6.

【網友提問】經常出現有譬如朋友來電話找找我,我確總將對方找我是不是誰病了等消極悲觀的事情上扯關係,就如親人出去看車,就想他會不會出事,總是克制不住自己。請問怎樣調整自己,改善現狀。

【學誠法師】念起即覺。對無常有少分的體會,還要進一步在宗旨上用功

7.

【網友提問】法師,我昨天在路上幫助了一個自稱需要幫助的人,可是後來我才知道我被他騙了700塊錢,我現在心裡很難過,覺得我浪費了父母的錢上當了,這該怎麼辦?

【學誠法師】那份善念是真實不虛的,要隨喜自己。

8.

【網友提問】說的好,那請問法師,佛法的宗旨是什麼,修行的方法又是怎樣的?

【學誠法師】佛法最基本的教義是苦集滅道,究竟宗旨是啟發智慧、出離生死,乃至幫助一切眾生徹底離苦。修行的方法是親近善士、聽聞正法、如理思惟、法隨法行。很多人一聽到學佛,就想到吃素、誦經、念佛,並把這些當做佛法的全部,這是很片面、浮淺的認識。

9.

【網友提問】可是師父,我怎麼認識煩惱化解煩惱呢?理論怎麼實踐起來呢?我不會啊。

【學誠法師】慢慢來。首先要聽聞,然後在承擔中創造境界,在境界中認識煩惱,在煩惱處觀察思維。與同行善友多切磋交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