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好的姻緣靠修行


時間:2016/4/16 作者:釋藏洋

過著經常失望的生活,夫妻之間就會漸漸疏遠。這時會出現怎樣的心態呢?說不定會拿父母當幌子:「當時我要是聽我媽媽的話就好了。」

這兩個人不顧父母的強烈反對,還是走到了今天,可見他們的性格都很堅韌。一般來說,如果父母強烈反對,兩人就會放棄或者推遲婚期。然而不知道是因為痴狂,還是因為真心相愛,或者是出於傲氣,

總之兩個人站到了這裡。事情既然已經發展到這個地步,我也只能助一臂之力了,所以我決定為他們做證婚人。

婚姻也是修行

如果兩個人明明不合適,卻又互相喜歡,生活中就可能會因為瑣碎小事而彼此失望。因此,兩個人都應該做好心理準備,這樣當問題出現的時候,就可以事先預防,從而建立理想和模範的家庭。

從互相不適合到逐漸適應對方,這就是修行。並非只有打坐和磕頭才是修行,兩個人互相適應,就像調味那樣去適應對方,這也是修行。

調味的方法有很多種。兩個人可以分開吃飯,也可以一個人做飯的時候調好味道,另一個人單獨蘸鹽吃,也可以兩人一起調味。

不強調自己的意見,而是尋找多種方法,相互適應,這就是真正的修行和學習。

結婚的時候要記住兩件事。第一,只是因為我愛對方、喜歡對方才結婚的,不能以此為條件對對方提出無理的要求。第二,按照兩個人現在有百分之十適合、百分之九十不適合計算,要把目標設定為共同點為百分之九十,差異為百分之十。

互相適應的方法有三種。第一是我徹徹底底、卑躬屈膝地迎合對方,

完全放下自己,這就是修行。第二是西式的適應方法,兩個人盡情爭吵,尋找折中點。還有就是「你交出一樣,我也交出一樣」。

不過,修行者不能用西式方法去互相適應。這是西方人的相處之道

我們是修行者,不能要求對方,必須自己先去努力適應。

若想適應對方,首先要承認對方和自己不同。價值取向也好,興趣也好,生活態度也好,兩人在各個方面都有所不同。甚至洗完衣服之後的做法也不盡相同,有人必須熨燙之後再穿,有人直接就穿在身上了至於是不是經常洗澡,是不是經常打掃房間等等,也不一樣。愛乾淨的人會想:「啊,怎麼連房間都不打掃?」隨意的人卻會想:「幾個小時前剛擦過地,怎麼又要擦?」什麼事都合不來。

這裡不存在你對我錯的問題,只是因為彼此不同。關於這點,兩個人都要承認。

其次,是努力理解真實的對方。「啊,他小的時候,家裡是這種情況,

「原來他受到的是這樣的教育」,「原來她是這麼想的」,這些都應該理解。也就是說,首先承認不同,然後去理解對方。只要像這樣承認和理解,進而適應對方,你跟什麼人都能和諧共處。這裡不需要什麼生辰八字,也不需要算命。

反過來說,如果固執己見,不理解對方,也不努力適應對方,不管怎麼往一起湊,都會因為彼此不合而無法相處。

第三,是改變自己的業力。父母不同意子女的婚姻,也不參加婚禮

這就意味著父母和子女之間的緣分還不夠緊密。要想避免這類事情

那就需要改變自我的羯磨。為此,我們應該修行。如果不努力修行

只要遇到合不來的狀況,就會產生放棄的念頭。很可能不是千方百計去適應對方,而是想:「我有必要迎合這個人嗎?」希望各位把這種心靈的奧秘銘記在心,爭取每天都有進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