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覺慧普弘:學佛須知


時間:2016/4/17 作者:覺慧普弘

學佛:就是學習佛的成佛方法。佛的成佛方法、就是佛的用心,佛是用正確的用心達到成佛後佛的用心,用正確的用心、修正心性,達到明心見性,見性成佛。

學佛就學佛的用心和佛的行儀。

行儀:就是佛的儀表行為,就是所言、所行、所做。

學佛就學佛的用心和佛的所言、所行、所做。完全按照佛的心性和行儀去做,就是學佛。都做到了,就成佛了。

佛的用心和行儀就是成佛方法。佛的用心和行儀都在佛經里講解出來了,通過學習佛經,達到明理,通過明理,達到解悟、悟道佛的用心和行儀,真正悟道了、就是真明理了,按照所悟道的佛理去做,就是按照佛的用心行儀去做,就可以恢復佛性,達到和佛一樣的心性,就是真正的學佛,就成佛了。

要想明白佛的用心和行儀,就得學習佛經。

學佛的方法:現在是釋迦牟尼佛的法運,是釋迦牟尼佛的末法時期、末法時期一萬年,現在是一萬年中的第一個一千年、在釋迦牟尼佛法運當中的學佛,就必須學習釋迦牟尼佛所說的佛經,在釋迦牟尼佛的法運當中,只有釋迦牟尼佛所說的法才是真正的佛經。也是真正的佛法。維摩經和六祖大師法寶壇經也是佛經,是幫助學習釋迦牟尼佛所說佛經的助修經。除此之外都不屬於佛經、都不是佛經、也不是佛法。

歷代祖師大德們的所有著述,都是學習釋迦牟尼佛所說佛法的學習心得報告,都是他們開悟後、所悟出來的,都是真正的心得體會。這些心得體會不是佛經,也不是佛法,但:祖師大德悟出來的心得體會,完全是佛在經典裡面告訴我們的真實義,祖師大德們的體悟、其價值完全和佛經相同,因其是體悟出來的,用體悟出來的語言講述出來,我們看後更容易懂,所以:在我們學習佛經和學習祖師大德的體悟相比較,祖師大德的體悟更易懂,在這一點上說,對我們來說,祖師大德的體悟超越佛經,祖師大德們在體悟中、把佛在經典裡面告訴我們的方法、直接的、簡潔明了的、詳盡的都講述出來了,祖師所體悟出來都不在佛經的表面,不是通過讀佛經就可以讀出來的,必須要有很深的體悟才可以得到,也就是必須開悟後才可以得到,所以佛經不只是要讀的,而是要明白的,要解悟的,非悟道不能明白,非悟道不能真正得到。這一點,我們大多數人很難做到,悟道不可能,明白都很難。通過學習祖師大德們悟道的心得體會,就很容易明白佛義,雖然沒有悟道,最起碼,能夠明白一些基本道理,做到基本明理,用所明白的理作為學習資料,再去學習佛經,就非常容易懂了。

由此可知,祖師大德們的心得報告,就是佛經的精華,就是佛經的講義,也就是學習佛經的補助資料,是學習佛經的學習資料。現在法師講解的佛經講義,一樣是最好的學習佛經資料。

學習佛經的意義,就是明白佛教會我們的成佛方法,每部佛經裡面都有成佛方法,學習佛經的目的就是為了明白佛在經文中教會我們的成佛方法。

學習佛經的方法:有兩種,第一種、就是讀經背經、第二種、就是聽法師講解佛經。

通過讀經背經,可以到戒定慧一次完成,專注在讀經上,別的啥也不做,就是持戒,專注在讀經上,就是定,讀經明理就是慧,在讀經的同時戒定慧一次完成。

但:在現實中,真正能夠在讀經的同時,達到專注讀經、讀經明理的人,非常少,肯定會少造業,也會多少明白些道理。因為佛經都是文言文,現在人大多讀不懂,有些能夠讀懂的人,大多數也只是讀懂一些,非常膚淺的,表面道理,真正義理很難讀出來。

聽法師講經,一樣是戒定慧一次完成。專注在聽經上,不造業,專注聽經,就是定,聽明白了,就是慧。

當然:無論是讀經還是聽經,在沒開悟之前,都不是真正做到戒定慧。只能說:是在修戒定慧,相對而言,一天比一天戒行圓滿,一天比一天定功深後,一天比一天有智慧,越來越明理,直至開悟,直至見性,真正明理是明心見性。真正見性了,讓你犯戒都不可能了,真正見性了、讓你不清淨、讓你不在定中、都不能了。真正見性了,讓你沒智慧都不可能了。戒定慧都做到了。

當然:讓我們開悟很難,見性更難,但:肯定的說,修學方法正確,就會一天比一天明理,毛病習氣、脾氣稟性、一天比一天少,就是戒行在提高,毛病習氣、脾氣稟性在減少,就是定功在增長,一天比一天明理,就是智慧在增長。天天在修戒定慧。

用第一種方法,讀經背經,這是古時傳下來的方法,念經的意義,在於明理,每部佛經都在教會我們成佛的方法,如果我們念經能夠明白所念的經文之意,明白經文中所教會我們的成佛方法,念經就可以,按照經文中教會我們的方法,照做就好。若念經後,還不明白所念經之理,不知道其中的方法,不能夠照做,最好用第二種方法。

第二種方法、就是聽法師講解的佛經講義。用讀經背經的方法若做不到明理、就不如聽法師、大德為我們講解的佛經講義,或聽大德們為我們講解的開示,幫助我們明理,幫助我們解除疑惑,在沒有法師講解我們所學習佛經的時候,只能夠讀經,通過讀經達到明理,現在有法師講解我們所學的佛經,我們聽後就可以明理,現在用聽經的方式更適合我們學習經文。

讀經的目的是學習佛經,若讀後不能夠明白,就是沒學會,我們可以換成聽經,當時就能夠聽明白,也就是,真的學習了佛經,明白方法後,就會用佛所教會我們的成佛方法,照方法去做,就可以成佛。

上做晚課就是學習,就是學習佛經中教我們的成佛方法。學明白了、學會了、才是真學習了。

以前沒有法師講經,只能讀經,讀經很難做到明白佛經義理,很難學習到想學習的內容。

那就換成聽法師講解的佛經講義,一聽就懂,當時就學習到該學習的內容了。

讀十年經,不如 聽一天法師講解的佛經明理快、明理多。還是聽法師講解的佛經講義更好,易學、易懂、易操作,很容易明理,很容易照做。

一門深入、長時熏修:一門深入、長時熏修,說的是,學習一個法門,以一部經典為課本,持之以恆,一直學下去。

比如:念阿彌陀佛聖號,發願往生極樂世界的同修,就是學習淨土法門的,就專學淨土法門,想要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得了解極樂世界,了解阿彌陀佛,淨土法門中,講解極樂世界、講解阿彌陀佛、最全面的經典就是《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這部經是淨土主經,想要念佛往生淨土的同修,最好專學這部經。讀經、背經、聽法師講解的這部經都可以,聽大德講解的這方面開示也可以。無論讀誦這部經,或聽法師講解這部經,或聽大德們講解這部經的心得開示,都是一門深入,恆久這樣學習,就是長時熏修。學習這部經,是為了明理,聽法師講解這部經,是幫助我們明白這部經的理,在生活中遇到煩惱解不開時,最好多聽聽的大德們講解學習這部經後的心得體會開示。無論讀經,聽講義、聽心得體會,都是為了學習這部經,都是為了在生活中運用這部經,都是為了破迷開悟,也就都是在一門深入、長時熏修。

用法師講義、大德心得體會,作為學習佛經資料,幫助學習佛經,都是學習一部經,都是學習一個法門,這樣學習更易懂,更易深入,這樣學習正是一門深入、恆久這樣學習,就是長時熏修。

煩惱比較重的同修,直接讀經或聽法師講解的佛經講義,很難,聽不下去,最好多聽聽,大德們講解這部經的學習心得體會,大德們的心得體會,都是在生活中運用佛經中佛法的方法,把佛法用在生活中,我們大多數人在生活中,都有類似的不解之處,都有類似的煩惱,聽大德講解的心得體會,非常適合大多數人。

現在學習什麼法門最好?那就看看,無論出家或在家的學佛人,哪個宗門派別的學佛人,都在乾什麼?

現在無論,禪、淨、密、天台、法華等所有宗門,都有一個共同特點,共同特點就是,都念阿彌陀佛。

由此可知:佛法教學的宗旨,就是念阿彌陀佛。為什麼都在念阿彌陀佛?念阿彌陀佛的目的,就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到極樂世界成佛作佛,又叫往生淨土。

真正專念阿彌陀佛的是哪個法門?念阿彌陀佛是淨土法門。極樂世界、西方極樂世界,淨土,是啥關係?這三個稱呼是一個,說法不同,三個說法,說的都是一個。

阿彌陀佛和極樂世界是啥關係?阿彌陀佛是極樂世界的佛,阿彌陀佛是極樂世界的主人,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的所居地,就是阿彌陀佛的淨土。

阿彌陀佛的淨土和我們是啥關係?阿彌陀佛的淨土,就是我們的淨土,我們的本性就是阿彌陀佛,我們成佛後,就是阿彌陀佛。所以,極樂淨土,就是我們一切人、一切眾生真正的所居地,真正淨土,極樂世界就是我們的極樂世界,淨土就是我們的淨土。

淨土法門中哪部經講解阿彌陀佛最全面?《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

淨土法門中,哪部經講解極樂世界最全面?《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

講解阿彌陀佛和極樂世界最全面的經是一部,就是《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

由此可知,想要念阿彌陀佛到極樂世界成佛的同修,最好就學習淨土法門,最好就學習,《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

學習《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不明白怎么辦?那就請聽,專講這部經有德行的法師、講解的這部經講義。

淨土法門,講解無量壽經,最有德行的法師是誰呢?老法師。

那就專聽老法師主講的無量壽經講義。

老法師講解的無量壽經講義大概有哪些呢?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講義》、《淨土大經解演義》、《淨土大經科注》等。

現在煩惱比較重,聽老法師講解的佛經,領會很淺,在生活中,還是有些用不上,那就多聽聽,老法師推薦的定弘法師講解的佛經、定弘法師在出家前的名字叫鍾茂森,可以多聽聽,鍾茂森博士講解的佛經,也可以多聽聽老法師推薦的幾位大德,所講解的心得報告。老法師推薦的大德主要有:劉素雲、鍾茂森、胡小林、陳大惠,蔡禮旭等。劉素雲、胡小林講解的大多數是學習淨土法門心得體會,陳大惠、蔡禮旭等,多數講解的都是傳統文化。

按照老法師所講,所推薦的學習,決定正確,真下功夫,一門深入、長時熏修,肯定個個都成就。

聽老法師的話,絕不會被誤導。

學習其它的就不一定有保證了,現在邪師說法如恆河沙,現在有很多人被眾生附體後,眾生說法,更有甚者,說比釋迦牟尼佛還早、還高,還有的人說自己所說的是古佛傳音法,真是可悲,可笑、又可憐,這樣的人多愚痴,望所有人,都有真正的判斷能力,別上當,別被誤導,阿彌陀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