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覺慧普弘:平自己的心


時間:2016/4/17 作者:覺慧普弘

已為他煩惱,實是自心擾,放下爭辯心,極樂法身高

學佛的目的是什麼?是為了成佛,成佛的必備條件是什麼?清淨心。清淨心是啥樣的?遇任何人事物,任何境緣現象都不生心,內心沒有絲毫的波動,無論善惡人,好壞事,都不動心,不動心則不動性,心性清淨,沒有絲毫的波動,亦既不生心,不動心,亦既無心,無什麼心?無人心,亦既無我心,我們和佛之間的差別就是,我們有人心,有我執,佛無我,清淨無心。

想要做到無心無我,清淨自在,能做到嗎?能。原本就無心無我,原本就是清淨自在的,因為從沒覺悟過,一直在迷惑中,生出了好多心。怎樣才能回歸清淨,怎樣才能使自己在遇到任何人、事,在任何境緣現象中,保持內心沒有絲毫的波動,清淨自在呢?那就得把任何現象都看成正常現象,啥都正常,都是平常事,太正常了,太平常了,就應該是那個樣子,一切事都是在正常發生,都在正常發展。所有人都應該那樣說、那樣做,都對。就得到了平常心。

修行的目的,是使自己得到一顆平常心,平常心是道,得到平常心,就得道了。心清淨了,也就自在了。

常聽人們分享心得,高的講大經大論,非常好聽,特別對,有出處,有理有據,講的都是佛性,都是見性的方法,或一些修行必須禁忌的地方,對大多數人來說,沒有可以下手實行的地方,不實用,只對高根性的人好用,真高根性的人也不用,自己就得到方法了。

有些人在聽經時記住些,對某些地方有了個人理解,認為是自己的悟處,把這些分享出去,大多數人聽來,視乎有道理,又似乎不完全正確,而且:上下不挨著,前後不靠著,講不開,講不透,也不好用。對於真正明理之人而言,這些道理,都是個人知見,很多地方都講偏了,都給錯解了,都給理解到某一層面上了,都是個人的意思,不是佛的意思,跟佛義一點邊都沒挨著,久而久之,大眾心理都不服,不愛聽,不受益。

其實,得到平常心的方法很多,暫且分享給大家一個最簡單,最實用的方法,人人都可用,人人都好用,誰用誰靈,用得恰到好處的,真的可以得到平常心,用得差一點的,也可以做到,心平靜些,對立少些,怨人少些,理解別人多一些。

真正的方法就是不怨人,不怨人就是成佛的大道根。

對大多數人來說,怎能做到不怨人?太難了,對方真的錯了,怎能不怨?想要讓自己不怨人根本做不到。

為啥做不到?因為不了解對方,只是在表面現象上看對方,不知道其人的實質,真正了解對方了,就不怨人了。

沒上學的小孩子,啥都不懂,啥都不會,他錯了嗎?沒有,因為他沒上過學,所以,他啥都不會正常,他是對的。對於啥都沒學過的人來說,得個零蛋,對他而言,就是一百分,滿分,得零蛋也對,也正常。

一年級的學生,只會a、o、e,讀得好聽,寫得好看,別的啥都不懂,啥都不會,一年級的學生是沒學問嗎?不是的,一年級的學生很有學問,他們只學了這些,都學會了,讀得正確,寫的標準,他們把該學的都學明白了,在一年級的層面來說,他們得的是滿分,一百分。

三年級的學生會加法,四年級的學生會乘法,五年級的學生會除法。每個年級的學生,都只會這個年級和一下年級的知識,上面的就不會了,假設,最高年部是五年級,五年級的學生,了解所有年部的知識,因為都學過,其它年級的學生,只知道本年級和一下各年級的知識,也就是說,他們只學到那個層面,他們就會那些,對他們來說,學的都很好,都是滿分,他們都站在自己的層面上說話做事,他們說的都對,都很正常,在最高年級的學生,看著低年級學生的所言所行,感覺都差得很多,感覺他們都不圓滿,的確是這樣,但:若站在每個人的層面上看,就不是不圓滿了,他們都對,沒有不對的,都正常,太正常了。

若一年級的學生,會五年級的知識,說五年級的話,就不正常了。

小孩說小孩話,做小孩事,大孩子說大孩子話,做大孩子事,成年人說成年人的話,做成年人的事。不要以為小孩子不懂事,不要替小孩子著急,不要以為小孩子不會說大人話,不會做大人事,若三歲男孩給你娶個媳婦,再生個孩子,會嚇死你。小孩子就得說小孩子話,做小孩子事,都正常,都對。

很多學佛人,經常看到其它學佛人的缺點和不足,感覺他人不對,特別對一些比較發心,比較好的同修,易產生一些想法和看法,心理易產生煩惱。這是啥原因呢?是因為沒有正確看待他人,沒有真正了解他人,不了解他人在哪個層面上,對他人要求過高,認為他人必須圓滿。也是站在自己的層面上看問題,所以,導致看他人的缺點和不足之處太多,自己內心常常煩惱。

每個同修的根性都不同,每個人的善知識不同,每個人的領會程度不同,有些學佛幾十年的老同修,他們的有緣人不一定都很明理,很多都在迷信中學佛,他們跟這樣的有緣人一起學佛,向他們學習,學幾十年後,自己以為很明理了,真的把有緣人所明白的理都學會了,實不知,自己所學到的都是迷信,並非佛法,很明理,所明白的都是迷信道理。看著是老同修,老修行,實際上,學了幾十年迷信。這樣的老同修,所說的都是迷信的理,按照佛理來說,他們說的都不是佛理,都是迷信,這個人錯了。若站在老同修這個層面上看,他沒錯,他就學到這樣程度,學的就是這樣的道理,所以,只會說這些道理。正常,太正常了。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