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索達吉堪布:學佛的計畫一推再推,怎么辦


時間:2016/4/17 作者:妙音居士

問:內心認識到佛法的殊勝與珍貴,但還是深陷各種眼前重要的關係和事務之中,學佛的計畫一推再推,好像無法自拔。怎么辦?

索達吉堪布:發心學佛,非常不容易,在有時間有條件的情況下,應該精進地修習佛法,沒有意義的世間法,應該往後推。凡夫由無明愚痴的蒙蔽,見不到自己正處在死神的血盆大口中,好像死亡與自己無關一樣,為了世間八法而將修持善法往後推。

佛經中說:“恐怖死亡魔,隨逐諸眾生。”死神時刻都在準備將每個人的生命奪走,它什麼時候吞下去,誰也無法把握,但有一點誰都應該知道——它總有一天要把我吞下去,誰人也擺脫不了。

如果能真正見到死亡的魔影,那么自己肯定會如野鹿見到惡虎一樣,唯有拼盡全身力氣,逃離被死亡吞噬的危險!因此,我們不要沉溺於空想計畫之中,自己的修行要立足於當下,儘可能抓住當下的時間去修法懺罪,積累資糧。修行善法最完美的計畫,應該是抓住當下,不讓現在的每一分鐘浪費,將積資懺罪修行遍滿自己的日常生活,對死亡的降臨隨時都應做好準備。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