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懂得因果報應,不敢做壞事


時間:2016/4/17 作者:長存善心

大概因果教育很重要。到最近這些年來,才發現真要緊!倫理道德不能軌範人心,有些人讀書讀得不錯,幹了些壞事,昧著良心的事情,為什麼?名利在誘惑,知道是不應該的,幹了;如果懂得因果報應,不敢幹了。所以對治今天這個社會,要想救這個社會,最重要的就是因果。人要知道因果報應,不會起一個惡念,為什麼?起個惡念都有報應,你還敢做壞事嗎?所以老人家為了拯救現在這個社會,一生全心全力都用在因果教育上。然後回頭再看他的《文鈔》,果然不錯,跟哪一個人寫信,答覆人,沒有不提到因果的。所以我從香港回來之後,我把這三樣東西講過幾遍。那個時候我也印經書,我記得回到台灣之後,我將這三種書印了五萬冊,講過幾遍。

這些年來,在澳洲有這么個緣分,學校找我,要我代表學校、代表澳洲參加聯合國的和平會議,先後我參加了大概有十一、二次,才知道這因果教育比什麼都重要。回過頭來想一想,我們學佛為什麼功夫不得力?把根疏忽掉了。我明了之後,明了是覺悟,就特彆強調三個根,儒釋道的三個根,儒的根就是《弟子規》,《弟子規》是什麼?禮,基本的禮節,就跟佛法的戒律一樣。禮沒有了,儒就沒有了;因果沒有了,道就沒有了;十善業沒有了,佛就沒有了,全是假的。

所以我就提倡三個根,勸導學佛的這些同學們要把三個根紮起來,補習,過去疏忽了,現在補,拚命補,一定要把它落實。出家,還要扎一個根,《沙彌律儀》,出家四個根,在家三個根。你有根本,然後無論學哪一門,學儒、學道、學佛,你學儒,會成聖賢;你學道,會成神仙;你學佛,會成佛、會成菩薩。佛菩薩是人做的,不是天生的,所以這三個根多重要!我們不要管別人,管自己,管別人,錯了,從自己做起就對了。所以先要知道無常、知道苦,我們學習的精神才能提得起來,勇猛精進。什麼樣的境緣障礙不了我們,你明白!這個叫你看破了,你了解事實真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