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覺慧普弘:自性三寶


時間:2016/4/18 作者:覺慧普弘

何為三皈依?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何為皈依佛?何為歸依法?何為皈依僧?真相信佛,就是皈依佛。相信佛後,致誠學習佛所說之法,學習佛經,真的學明白了,就是歸依法。真學明白後,完全依佛法所教化的去做了,言語行儀,完全自然地和佛的行儀一致,依佛的軌範而行,是真明理後自然做到的,這就是皈依僧。

明心見性皈依佛、自性心法皈依法、自性行儀皈依僧。

三皈依非是通過某位法師傳授三皈依後,得到個皈依證,這只是表象的三皈依,非是真的皈依,當然,通過某法師傳授三皈依,得到皈依證,確是向佛門邁出的第一步,亦是從沒學佛到學佛過度中的一個過程。

有好多學佛人沒有受過三皈依,但,其人的修持遠遠超過很多受過三皈依的同修,無論從明理上,還是從言語行儀上,做的都很好,甚至還有開悟的,開智慧的,對於這樣的人來說,雖沒有受過三皈依,實際上,已經皈依了,不只是皈依了,而且做到了。

真正的皈依,是真的相信,真的明理,真的開智慧。

受戒亦是如此,並非受了戒律,就是真的受戒了,沒有明理,沒有做到,就是沒有受戒。

沒有受過戒的人,真正明理了,真的了達因果了,自然做到不犯戒了,就是已經受戒了,無受而受,是真的受戒。

我們學佛人一定要尊敬受過戒的人,尊重出家人,他們代表佛的象徵,所以尊重。尊重歸尊重,不一定按他們說的去修學,因為,他們不一定都真的明理,不一定都開悟,不一定都有智慧,我們不誹謗他們,不和他們爭辯,更不要看不起他們,因為他們的根性就是那樣,他們就是那樣的緣分,他們不一定真的遇到善知識,不一定都學到真東西。

當然,若遇到真有智慧的出家人,真有智慧的出家人,是我們的福報,是眾生的福報,我們要多接近他們,向他們請教,向他們學習,禮敬讚嘆他們。

當然,若遇到還沒有受過戒,更沒有出過家的普通學佛人,這個人已經開悟,真有智慧,我們一樣要向這樣的人學習,向這樣的人請教,我們就會真受益。

真正有修為,不在於是否受過戒,是否是出家人,人人都有可能。

啥是佛?明心見性者就是佛。啥是法?明心見性者所說的話就是法、啥叫僧?明心見性者的行儀就是僧。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