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覺慧普弘:一心念佛開智慧


時間:2016/4/18 作者:覺慧普弘

真正能夠做到一心念佛的人,都在一心念佛,像淨空老恩師常舉的例子一樣,老阿公、老阿婆,不懂經教,沒有智慧,在常人看起來,其人沒有智慧,當生不能開智慧,成佛後,自然開智慧,實則不然,這樣的人已經開智慧了,而且是真實智慧。說他們有智慧,說他們開智慧了,大家看不到,大家感受不到,所以,都說他們沒開智慧,實在講,他們是真有智慧,大多數人能夠感受到智慧之人,都是很有辯才,都能夠講出來很多道理,都認為,能說能講的就是有智慧,不能說,不能講的,就沒有智慧,都這樣看待,都這樣理解,所以,都認為,一心念佛的老阿公、老阿婆們,沒有智慧,都看錯了,都看走眼了。因為這樣的智慧者,在常人眼中,體現不出智慧的一面,所以看走了眼,只有真正有智慧者才能夠看得出來,才真正知道,真正一心念佛者,那才是真實智慧之人。

一心念佛者,老阿公、老阿婆們,看起來沒智慧,看起來沒開智慧,實際上,是真的開了智慧,真開智慧了,為啥不說智慧之語?為啥不用智慧幫助大眾?已經用智慧之語了,已經用智慧幫助大眾了,已經時刻在做佛事了,已經時刻在作佛了,是大多數人分不清,看不出來,聽不到而已,就是有聽到的、看到的,也很少有人能夠體會得到。

那麼:他們是用啥樣的智慧之語,用啥樣的方式方法幫助大眾的呢?就是一句阿彌陀佛四個字。這是智慧之語的結晶,是最智慧之語。用身體力行的方式方法,為大眾演說,做到了,做出來,不是光說不練,是真學真乾。

人家把最智慧之語都說出來了,都做出來了,做到了,可惜,大多數人都沒聽得出來,沒有多少人能夠看得出來,對大多數人來說,一心念佛的人、沒開智慧,對真正了義之人來說,那是真開智慧之人,他們若沒開智慧,他們的疑惑心若沒斷,決定做不到一心念佛,也會像大多數人一樣,東一頭,西一撞的,定不下來。真有智慧者才能定得下來,才能定得住,才能夠選擇最智慧的方法,一門深入長時熏修,才會真學真乾。

為什麼他們只說阿彌陀佛四個字,那是他們慈悲大眾,那是他們真的在幫助大眾,因為,只有阿彌陀佛四個字才是精華,才是佛的真實義中的最深義,其它的都是方便說,都是在繞圈圈,所以他們只說阿彌陀佛四個字,這是真正的慈悲。這才是真正開智慧人的乾法。

大多數人認為的智慧者,是能夠爭論、辯論,能用所謂的理法把對方辯論倒,認為有這樣能力者有智慧,實不知,真實智慧就在阿彌陀佛四個字裡面,真正能夠一心念此四個字的人,就是真正的智慧之人。

到底一心念佛受益者,得到啥樣的益處了?若問他們,他們不說,他們會告訴你,益處可太大了,真是不可思議,不是用心意識可以感受得到的,若不受益,我們也不乾。誰想知道一心念佛到底有啥好處,誰就真的一心念佛,真達到一心念佛了,就自然知道了,那時候,讓你別一心念佛,你都不幹了。

為啥不說出來真實益處,因為,說出來,大家也感受不到,大家也不相信,大家都相信,即見事實,見不到的,絕不相信,若把真實益處都說出來,反而易招到誹謗,很多人都會造業。所以,說出來的,都是大家都能夠理解的,都能夠在經典裡面讀到的,其它的也就不說了,甚至,只說阿彌陀佛四個字,這樣最好。

真正一心念佛者,真正念佛受益者,啥都不說,沒說,你對他們好沒說,對他們不好,也沒說,讚揚他們,沒說,侮辱誹謗他們,一樣沒說。

其實,真正一心念佛者,把真實說,已經說了,時刻都在說,大多數人就是聽不到,還以為人家啥都沒說,以為人家沒有智慧,一心念佛者知道,其它的都不必說了,說了也沒啥真實意義,說了人家也不信,還有可能招來非議,真實說,就一句阿彌陀佛,大家聽不懂,不去用,解開說,人們又不信,易招非議,為了不讓人們非議,不讓人們造業,還是不解開說好,一句阿彌陀佛最好。

一心念佛者,看大多數人學佛,都在繞圈子,都在走彎路,都沒在道上,但,不會因此動心煩惱,因為:清清楚楚的知道,大家都在自己的層面上,都在說自己層面上的話、做自己層面上的事,每個人,明白的理在哪個層面上,就說那個層面上的話,就做那個層面上的事。明白多少做多少,無論是在哪個層面上的人,做的都很好,無論是對的或錯的,都是暫時的,隨著時間的推移,都會逐漸明理,都會慢慢的向上提升,向正確方向扭轉,當他們都明理以後,再讓他們像以前一樣,說錯話、做錯事,他們都不幹了,所以每個人都對,每個人都是從迷到悟在轉變,只是有的人迷得淺些,有的人迷得深些,有的人從迷轉悟的過程快些,有的人從迷轉悟的過程慢些,無論是快些的,或是慢些的,都一樣,都是由迷轉悟,所以,明理快些的,千萬別笑明理慢些的,比較明理的,千萬別笑迷信的。當然,真正明理的人絕不會笑他人。一心念佛者絕不會看不起還不明白念佛好處的人,內心清清淨淨,了了分明。

但:大多數人都會覺得一心念佛者沒有智慧,看不起只會念佛之人,心在波動,不清淨,自己不覺得,還以為自己有智慧,以為比只會念佛的人明理,不知道和人家相比,自己還啥都不懂,當然,有這樣想法、這樣了看法也正常,對他們來說,他們的心態是正常的,他們說的話,是他們的明白話,都是正常現象,都是平常事。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