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覺慧普弘:可憐現在禪者


時間:2016/4/18 作者:覺慧普弘

雖然禪淨不二,但,禪有禪門入法,淨土有淨土入法,目的地不二。

禪門中人不知淨土者,未入禪門,淨土中人不知禪門者未入淨土。

淨土深處是禪境,禪境深處是淨土。

一入一切入,一通一切通,無不通達,無不明了。

真入道者很好,若只是口頭禪偈,口頭禪語,祖師大德們都說過的,或大經大論中的,就沒意義了。

禪不是強參的,不是教的會的,亦不是學得來的,必得大根大器,還得因緣和合,才會契機而入,非是學些禪機禪理,口頭禪之類的禪話,所能入禪境的。

現在大多數人都在說禪,道禪,都是口頭禪,好聽不好用,自己還在門外。

禪門是好,聽起來,看起來真好,真是那麼回事,都愛不釋手,終日不離口,可都是祖師大德們禪機之語。真正悟道禪機者,很難找得到,

有人問,你每天打坐多長時間,無論是說禪坐,還是說坐禪,都在相上修怎能入禪機,緣木求魚,無有是處。

禪門人應該都知道禪宗六祖大師,六祖大師說「禪不是學得會的,禪:非坐非臥」 有相的修永不入禪,離相即禪。

亦非口頭禪,口頭禪,口頭禪,說起來津津有味,聽起來也很有味道,就是不能入味,只能掛在口頭,可真的是口頭禪了。都是說給別人聽的,讓他人感受到自己是明白人,糟糕得很,這顆心最糟糕,這就是魔坐大堂,已成魔王,還不自知,這樣的人,怎能如禪門。

有些同修喜歡參話頭,結果都參得入魔境了,魔境現前,還以為參進去了,以為入境界了,很可惜。 這樣的現象很多,這樣的人很多,常常看在眼中,十分可憐,入魔境者很難勸化,這樣的人太多了。

我雖沒看過祖師大德的禪門心得,但也很有心得,能夠看得出,大多數修禪者的精進,也能從中看到可憐之處。

現在是末法時期,淨土成就,最把握的還是念佛。大多數人最好還是放下修禪,回過頭來學習無量壽經,認識阿彌陀佛,認識極樂世界,認識念阿彌陀佛的真正意義,明理念佛,還是念佛最有把握。

因為念佛是橫超法門,是難信之法,太過簡單,太過容易,簡單、容易得讓很多人難以置信,不敢相信佛說的話,不想學習無量壽經,瞧不起念佛人,不怪他們瞧不起念佛人,因為他們大多數人都在念佛,念了很多年不見效果,所以不想念佛,瞧不起念佛人,為什麼會這樣,因為不學無量壽經,不了解阿彌陀佛,不知道念佛的真義,所以,不會念佛,念佛不受益。更不知道,念阿彌陀佛名號成佛,是阿彌陀佛親口說的,信心不足,願心不足,每天糊塗念佛,所以不見效果。

實際上,禪門就是一張窗戶紙,捅破即入,大多數人雖然修禪,可就是找不到那張窗戶紙,也就捅不破了,都找不到門了,一直停留在某處,在某處打轉轉。

天天在說修禪好,究竟好在哪裡,不知道,說不出來,因為自己的心境還在原地,未入禪地,所以說不出來,也感受不到禪樂。

現在大多數修禪的人,就好像請來一位天人做老師,天人一直在教學,人們只能仰望天空,看天人飛翔,欣賞天人飛翔,讚嘆天人飛翔,都想早點學會飛翔。

每天努力學習,就是學不會,夠不著天人,更不會飛。

又好像看空中樓閣一樣,看著好看,只能欣賞,不能住,不能受用。

有的人,說了一輩子禪,讚嘆一輩子禪,說的都是祖師大德們的禪機語,讚嘆的還是祖師大德們的禪機語,到頭來,自己啥都沒得到,乾眼饞。落得個臨死的時候,都放不下禪,真夠慘的,真可憐,真是可憐憫者。阿彌陀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